【畫畫日記EP15】看了一堆教程還是畫崩!第2次自創插畫慘痛失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哈囉,大家好,我是阿維!

我算是蠻晚學上色的,因為聽了抖抖村村長說「愈晚學上色、才能更色」的話,想說如果我要畫好BL澀圖,那就老實點先不碰色彩吧!

raw-image

然後我就一直在練習線條的部分,實際上也是有很多基本功可以練,透視、人體、速寫就畫不完了,所以我也沒有餘力去碰上色,直到我看到我姐姊姊在上色!

我和我姐兩個人住在一起,他看我一直在畫畫結果也手癢想畫,但他一開始就想畫彩圖,那時侯我正在練習速寫,看他一直畫出一張張好看的彩圖,結果也手癢想上色了!果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周遭人的行為真的會互相影響!

raw-image

然後我就開始找一些上色的教學影片,但很多東西都看不懂,當時我能看懂的只有這三步驟,先上固有色(也就是填入簡單的底色)之後,然後圖層混合模式用「色彩增值」疊出一層陰影,最後在亮面處打一些高光而已!

raw-image

(關於用色彩增值上陰影可以參考這部影片:陰影不知道怎麼選色?漫畫陰影無腦選色!| Clip Studio Paint | 2分鐘漫畫自創小筆記 #06

然後就畫了以下這一張圖!

不過我在臨摹上色時,會把人物改成自己自創的漫畫角色,順便練習半自創插畫!

raw-image

畫完一張之後,我發現上色真的很好玩,雖然沒有什麼細節,但還是有一點氛圍,所以我後來又用同樣的手法畫了第2張,畫了這一張之後,我就發現了兩個問題,一個是「背景不會畫」,另一個是當整張圖用色彩增值壓暗之後,雖然和亮面有一定的對比,但是「固有色變得很不明顯」,我畫不出想要的彩度,就是整張圖很灰暗!

因為第2個問題很難,我也還不知道要從什麼方向找答案,所以我就先從解決「背景不會畫」的問題著手。

raw-image

我想說不會畫背景的話,那就來找有背景的參考圖臨摹,然後我繼續畫了第3張彩圖,我選擇了一張比較單純、一點透視的圖,比較容易一邊拉透視線畫出背景,畫完之後除了固有色的問題持續存在之外,重點是我覺得要再回去補透視了!

raw-image

於是我花了大概一個月的時間,看了這本「Perspective made easy」的書,這本書真的很好理解透視的基礎概念,然後剛好K大舉辦新活動「迷霧森林」,我就跟著活動一起練透視,也把當初看不下去的一些透視教學影片看一看,當初看不完的影片經過一段時間、發現自己的問題之後反而就看得下去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差不多補完透視之後,我就首次挑戰自創插畫了,這張圖我很努力地想要掌握人體和空間的透視,但結果還是畫得「怪怪的XD」,人體肌肉、動態和空間都不太自然,透過自創就能發現自己基本功不足的問題,但光影氛圍大致有表現出我想要的感覺。

不過我畫完這一張之後,其實感覺最不順的是「配色」的問題,不知道怎麼配色,所以家具大部份都塗黑灰白的顏色,只有頭髮用比較鮮明的顏色!

學畫累計400天

學畫累計400天

畫完第一張自創插畫之後,人體速寫的練習還是繼續維持,同時我也決定開始有系統地學習上色的方法,看了一堆YouTube影片,還用心智圖整合筆記,期間也練習做了一點配色練習!

這張是黃配綠,用純度高的綠色當點綴色!

raw-image

這張是藍配紅,用純度高的紅色當點綴色!

raw-image
raw-image

正當我覺得心智圖做得不錯、把各個色彩知識點都統合起來之後,決定好好地挑戰第二次自創插畫的時候,結果這次崩得更厲害,光影、配色、構圖全都崩,一點我想要的感覺都沒畫出來,果然上色不是我想得那麼簡單!哈哈!

raw-image

下一集畫畫日記,我會再繼續跟大家我要如何挽救這個慘狀呢?我們下次見!拜拜!

EP 15 第二次自創插畫慘痛失敗?!看了一堆教程還是畫崩!愈晚學上色,才能更色?!|學畫435天|漫畫人阿維


1.2K會員
69內容數
關於阿維(Wabi) 2022年1月(33歲)開始從零學畫畫,近期目標是畫出一部漫畫。 喜歡變化、有生命力的事物,喜歡觀察自己的生活和想法,然後分享出來。 生活就是創作、畫畫。 喜歡#BL、動漫 、電影,和極簡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新手上路今天第一次試做 TEST
avatar
蔡智慧
2023-06-05
【短評】《花路阿朱媽》新手上路洪慧芳飾演的主角在旅程中,同時扮演學習者與導師的角色,她既接受來自他人的啟示,也不忘敦敦給予他人教誨。因此,某些時候我們感覺她像個無助的生手;某些時候她做起事來又有著老練的泰然。
Thumbnail
avatar
蔡翔宇
2022-12-23
新手上路,請小心手中握得彷彿不是方向盤,而是自己的人生,不再需要受別人的控制與指教。去年底的時候,我在高齡3X歲考到汽車駕照,而且道路駕駛考了三次才過關,真的很不容易耶。為了避免花了學費領照卻不敢開車很白癡,婆婆提議可以開她的小車讓我練習,而且還坐在副駕駛陪練車好幾週,感恩婆婆讚嘆婆婆!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3-13
各類所得憑單電子申報系統(申報110年)(登入系統及新手上路)開啟程式後,會看到初始畫面如下: 這邊幾個功能大概說明一下: 1.檢查版本,可以讓您確認目前使用的是否為線上最新的版本,按一下版本檢查即可 進入到申報系統後,可以看到系統畫面 如果您將視窗最大化,可以在右下角看到版本、申報日期、提示資訊等 當然操作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問題,這個部分我們會慢慢介紹
Thumbnail
avatar
教網路報稅的整理師曉慧
2022-01-12
::植栽紀錄::新手上鹿_鹿角蕨分享自從入坑之後,便開始學自己上板,到處物色適合的板材,也開始思考一些異材質的結合,不同的上板,有獨特的美感,但現階段我跟阿醜還是處於兩光狀態,常常上板前,到底哪裡應該朝上?哪裡應該是芽點XD但是目前照顧起來,每顆鹿野都是頭好壯壯,看來無須多慮
Thumbnail
avatar
歪皮
2022-01-05
貴族精神之滅【新手上路】幫您整合自身能力,陪您創造新的可能,我是Ethan。口腔醫學院博士,前科學園區醫療設備開發工程師和產品經理。E森想要在這裡,用自己的學經歷與世界觀,與您分享書籍、文章以及時事的看法。 今天就來說說,為什麼E森會想要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一切要由「貴族精神」開始說起。
Thumbnail
avatar
E森
2021-10-25
祝福新手上路的行政人初兼任行政的同業工會們, 八月進入到了第四個禮拜, 對於行政工作是否適應呢? 是否簽與函還是分不清楚? 電子公文到底怎麼找公文? 請購一類到四類一頭霧水? 什麼是展延什麼掣據憑撥? 今天來文後天就要送計劃? 沒有人天生就是行政,教師培育也沒有教怎麼當行政,一開始慌亂是正常的。前輩交接時聽起來很簡單的
Thumbnail
avatar
蛙的靠北小宇宙
2021-08-26
該如何評估手上的offer?除了薪資、福利、發展以外用產品思維思考職涯策略。 之前我曾在一家新創公司擔任監控軟體的產品經理,有五年的經驗,我手上有兩個offer在抉擇,也給大家想一想,如果是你,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Thumbnail
avatar
Evonne Tsai
2021-06-01
公務員日常不日常 Day57:勞務招標新手上路去之前聊過採購法基礎班與進階班上課的事情。身為一個只做過小型採購的菜鳥,幾乎只會紙上談兵。 在上進階班的課程時,我曾拜託課長讓我去觀摩審標過程,而當進階班快結束時,課長忽然找我去談話。 「葉子,最近人手不足,之後有個勞務採購的案子,金額不大,可以麻煩你嗎?也可以熟悉採購流程。」
Thumbnail
avatar
新葉
2021-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