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友的空中約會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大家似乎都有臉書,我亦從俗弄了一個。初始不會玩,覺得沒意思。先生好奇接去摸索,不知他從那裡找來一些朋友社團,然後開心地告訴我,這下有東西看了。我這才發覺臉書挺有趣。



逐漸和各地書友搭上線。部份為舊識,也有朋友的朋友,或早已忘了怎麼認識的,總之,書友的空中約會成了我日常的重要樂趣。可惜交遊不廣,大馬書友寥寥可數。



幾位書友常常張貼書影,或簡述此書身世,或談論作者生平,或表明得書因緣,總之說來說去都是書。偶有文壇秘辛、出版社興衰、裝幀插圖等知性話題,當然也少不了插科打渾的閒扯,這樣的互動讓我著迷。



書當然是拿來讀的。然而書海茫茫,人找不到書、書找不到人並不稀奇。和書友切磋,平白得到很多資訊,偶有「原來有這本書啊」、「有機會也找來讀一讀」之感,眼界大開。



我沒玩簽名書,瞧瞧書友貼的簽名已心滿意足。某日有人欣羨,為什麼大家都有簽名書?難得遇上我會的問題,趕快主動舉手回答:簽名書的秘訣在於天道酬勤。勤跑演講、簽名會等能堵到本尊的活動,記得該簽的書要帶齊。另外就是勤跑舊書店尋寶。



日前書友貼了一本大林出版社的《葉珊散文集》,簽有「此影印本我第一次見到 楊牧」(葉珊為楊牧早期的筆名)。書友描述,題簽時楊牧表示第一次看到這個版本,書友順勢說空口無憑誰相信,不然您寫文畫押,因之,有了上頭這段文字。書友隨即指導,「親愛的發燒友們,找作家要簽名時,記得節外生枝,再弄段文字上去。這樣他日江湖上與人比高低,才能你有我有,我有你沒有。你真要有,我的也比你長。」即使隔著電腦螢幕,我依然感受書友滿滿的得意。



過了不久,另一位書友秀出《四人集》張錯(張錯為四位作者之一)的簽名,「此書謬誤不值一讀 張錯」。書友提及原本張錯說這本書訛誤不少,不想簽,他無妨,順手把書撤下。但同行的友人在一旁耳提面命,前輩交代要節外生枝。書友就再問張錯簽名題字:「不然就寫個『此書不值一讀』好了。」張錯欣然接受,還多寫了兩個字。書人因緣,好多說不完的故事。



幾張書影、一些簽名,讓一群人品頭論足,回味再三,這到底有什麼好玩的?箇中樂趣不足為外人道,只能與書友分享。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