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與祝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二刷奧本海默跟初體驗的經歷不一樣,同一部電影,不同的電影院,不同的觀影空間,不同的夥伴,不同的狀態,不同的理解與感觸。多看一次之後對一些細節的掌握度更高,雖然後面的部分可能因為自己處於有點低血糖的狀態,有些片段不小心登出了,不過整體而言是很棒的經歷。這次的觀影夥伴也很喜歡這部片,看來有做過研究的人看這部片都會從中得到一些共鳴與啟發:D

成為奧本海默需要獨異於旁人的資質與天賦以及不間斷的努力,也需要跳脫框架的思考、遠見以及願意為理想犧牲自己的決心。Devoted 是什麼樣的狀態呢? 電影中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勇於發言、行動與付出的每個人都是。不論是為了共產主義/和平/科學/國家進步/技術進展,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也會依據這把尺而做出不同的行為與決策,進而帶領每個人邁向獨一無二的道路,締造獨一無二的未來。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奧本海默?資助奧本海默共創奇蹟的上校?站在奧本海默背後支持他的妻子?目前的我想要嘗試成為像上校一樣的人。從大學待實驗室至今,我看到了研究的價值與科學的浩瀚,覺得科學界有很多看到各種未來可能性的科學家,如果能成為這些研究背後的有力支柱,對我而言是一件具有成就感與意義的事情。

學術界探求的問題很深奧但也相對較純粹,這是與觀影夥伴討論過後的心得。在實驗室試圖打造原子彈的過程很辛苦,但不需要應對真實世界人類之間角逐爭鬥的複雜。不過,若是想將實驗室的成果轉化為實際可派上用場的原子彈,應對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就是重要的功課。對於即將離開學術圈踏入社會的我而言,想提醒自己在學習真實世界中所需的人際技能的同時,要記得珍惜現在待在學術塔裡面的時光,記住這段為了研究結果而努力而緊繃而沮喪而歡欣鼓舞的日子。對於一位正在努力趕實驗嘗試盡快畢業的研究生而言,二刷奧本海默的體驗是一份激勵與祝福。激勵自己以這份探索未知的心完成手上這份研究,祝福自己未來不論在何方都要記得年輕時的自己對於科學與研究的熱忱。

離開校園踏入職場後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與所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