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浪費、等值到物超所值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是貧寒出身,我從小就養成不浪費的習慣,這種不浪費的習慣常常將物品利用到一種極致的狀態。

我之前擔任老師時兼任桌球教練,常常都要帶學生去參加桌球比賽,在場上督戰時,一個女學生表現嚴重失常,眼看著就快要被對方橫掃出局了,這時我叫了暫停,心想不知道怎樣逆轉這個情勢?這時突然看到一個男學生,這個學生是班上的惹禍精、討厭鬼,於是我便說:「那個某某看你打輸一直在偷笑!」接著我找那個男學生過來請他幫忙,意思是站在對面觀戰,臉上還要笑嘻嘻的,這一佈局完成就等著看效果如何了。

果然這激將法一下,這個女學生看到對面的男學生在等著看他笑話,心中一把無名怒火突然猛烈地燒了起來,打球風格開始變得凶狠強悍,氣勢變得相當驚人,幾個回合下來居然逆轉過來,最後順利打敗對方,贏了這場比賽。

這個討人厭的男同學之所以能在這場比賽中扮演了逆轉局勢的關鍵角色,最主要是因為他的特質讓人生氣,同時也讓人激發潛力,你用在讓人生氣就是浪費,用在激發潛力上就是物超所值。

所以有沒有價值與否就看你用在什麼地方,用在對的地方就會等值、甚至物超所值,用在不對的地方就只是浪費而已!

除了將價值用在對的地方外,要體現一件事物的價值,總要花上時間精力去鑽研打磨,看能不能磨出如寶石般的多面光采?

如果你將這樣的心志確實執行,就能從不浪費到等值,甚至物超所值,很可惜的是我們大部份的人都在浪費的生活中渡過。

對我而言,生活其實分為兩種,一種是享樂,一種是學習,哪種生活對我有意義?能帶來成長的快樂?我就會選擇那一種當主要的生活目的,所以你可以想見,我會去計畫我的時間來完成學習精進的目的。

享樂並非不好,但是享樂太久人會開始變得閒散,整個身心靈不再集中於某一個專一的目標,所以這只能當點心,不能當主食,不然長此以往,恐怕會付上精神頹廢的代價。

人生應該找到自己想做、喜歡做的事,並在實踐的過程中產生意義感、價值感和滿足感,這無關地位高低、富貴榮華,而是你心裡最真實的聲音,意思是你如果一直忽視這樣的聲音,其實也在浪費人生。

不過在這樣一個人浮於事的社會中,想要做自已喜歡做的事並不太容易,即使不容易,我們還是能在有限的生活框限中創造出自由的花朵。

工作對某些人而言是一生的志業,對大部份的人而言則是謀生的工具,除了工作以外,我們其他生活的可能性是什麼?

我其實很早就意識到這個問題?當我成為一個老師,在課堂上傳道、授業、解惑,塑造自己成某一種專業形象以後,我問我自己:「我還有沒有其他自己喜歡的可能性?」於是我拾起了年少時的文筆、想起我大學時的音樂夢,開始在網路發表文章、並在咖啡館、市集和民宿唱起了歌,用這樣的方式來創造自己更多元的可能性。

這其實是我在升大學重考那年學習到的最重要功課。我重考那年學科內容變成新課程,意思是我高中三年所讀的課本全都改了版本、換了教材,而我必須得在一年之內讀完所有新課程,那時沒有浪費時間的本錢,每天早上六點出門,一直到晚上十二點才回到家,就這樣苦讀了整整一年才終於考上大學。

我從不浪費、等值、一直生活到物超所值,其實所想追尋的就是一種積極奮進的人生,這樣的結果算不算等值或物超所值,應該算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