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從小被低看,所以渴望被仰望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鄰家哥哥一直是個溫和的人,至少對我來說他是。


他每天固定時間出門上班,差不多時間回到家。

因工作需要付諸勞力,回家時會先上樓梳洗乾淨,再下樓吃晚餐。

通常,他不需要自己做太多什麼,

桌上會有長輩準備好的、熱騰騰的飯菜等著他。

(有時甚至是他一坐定,同時間剛好端上桌的熱騰騰)

吃飽後,在客廳滑一會手機,然後上樓睡覺。日復一日。

長輩認為他不太會理財,因此薪水也都是上繳的。

確實,長輩幫他做了些規劃,幾年下來,倒是也存了些錢。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算是樂得輕鬆?總之他似乎沒有反對。


大多時間,他都是靜靜的聽我們幾個小的胡鬧,

或是聽長輩高談闊論,不太表達自己的看法。

但我發現,偶爾聊到可能是他有自信的領域,例如汽修,他的音量便會大一些。


鄰家哥哥年過35後,

長輩和長輩的朋友們,開始陸續介紹一些女孩子給他。

隨著年紀越大,這些「介紹」的頻率便越頻繁。

可能緣分未到,大部分他都以學歷差距、沒感覺等為由,婉拒了。


40歲時,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一位移工女孩,兩人很快地在一起。

交往兩個月左右,他帶女孩回家,把長輩嚇得不輕。

什麼時候認識的?誰介紹的?可靠嗎?她是誰?從何而來?家庭背景?學歷經歷?長輩們一無所知,雖慌張但佯裝鎮定開啟觀察(審視)模式。

女孩來過家裡幾次,

文靜乖巧,也會主動幫忙,餐前二廚、飯後洗碗、擦桌清潔。

就在長輩持續觀察中之時,約莫交往四個月左右,

某天,哥哥宣布,女孩懷孕了,他們要結婚。


這下長輩們不行了!再次開啟各種炸毛式的質疑。


我後來才驚覺,原來40年都住在家裡的他,一直被當4歲孩子看待、照料、張羅生活大小事。

無論他做什麼事情,時常都是被質疑、貶低的,至少我看到的是如此。

好比有一次,他說想買一隻錶,因此想找我們幾個弟弟妹妹去百貨公司逛逛。

長輩聽見,立刻高亢地質疑,怎麼會想去百貨公司買錶?那裡都這麼貴,OO街OO鐘錶行的錶,價格實在多了!


他 只 是 想 去 逛 逛!我的天。


難怪鄰家哥哥不常說話,如果每次開口,都會有被質疑、否定、笑看的可能,是我的話,我也不說了。


「孩子都渴望獲得師長的肯定,特別是來自父母的認可,會讓他們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價值,體驗到自己的重要性。」--《正向聚焦》陳志恆
「若孩子在家庭生活中無法獲得滿足,就會轉往其他面向或群體去追尋。」--《正向聚焦》陳志恆


鄰家哥哥從小到大,被肯定的時間大概不多。

尤其有些長輩的「肯定」,往往都會在語末,加上一些聽起來不那麼重聽的話。

例如,你這樣是不錯啦,但是人家都怎樣怎樣才會更好。

肯定嘉勉的意思根本沒到,反而多在我們心上多劃了幾筆。會痛的那種。


養孩子,確實是一種修煉。

對他好,像輕輕撫摸他的頭或他的手,

船過無痕,他不太會記得,但你記著自己已經對他很好了。

對他不好,哪怕只是一句貶損的話,你可能下一秒就忘記,

但對他來說,都像根釘子,釘在心頭,

來日或許能夠拔起,卻已不是原貌。


到頭來,你只記得自己對他的好,

他只記得你釘下的那幾根,足以讓他掉進無底深淵的刺。

我總覺得,孩子雖不會記得我們對他好的具體事件,

但那些好,都會成為他心中的能量和安全感。

因此,別在孩子心中留下太多洞,

想想你自己心中的那幾根便知。


有點難想像鄰家哥哥的心,是否早已千瘡百孔,

但我好像有點能理解,他跟嫂嫂這段感情和婚姻為何會如此迅速。


因為從小被低看,所以渴望被仰望。

似乎是因為,他終於找到一個,會仰望他的人了。

養著孩子,我彷彿自己又重新活了一回似的。所有育兒時產生的體悟,都放這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