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dcast 隨筆】關於『編織』_接觸編織的契機2。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By its

大學的時候用圍巾板作過一兩條圍巾,然後就空了很久,那時候沒有覺得編織是一件好玩的事,而那一兩條圍巾最後也不知不覺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了。

後來真的開始玩,是我到台東工作的時候,當時住在同事家,有一位前同事來家裡聊天說到他學會了舊衣改造,然後我們就起鬨要他教我們,於是我們就一人準備幾件舊衣服跟一把剪刀,然後在客廳席地而坐開始把衣服剪成布條,用手指當鉤針,做出腳踏墊、鍋墊跟面紙套。

在台東,做這些好像突然就變得很有趣,也或許是因為有一群人一起所以特別好玩,大家一起喀嚓喀嚓的斷捨離自己的舊衣,把整個客廳弄得滿地屑屑,嘴裡聊著一些五四三,手越來越痛、屑屑越來越多,歪七扭八的作品一個接一個地完成。

當時還想要學用尼龍繩編漁網的技巧編袋子,據說技巧來自蘭嶼,但最後因為手痛腳痛進度緩慢無疾而終。

第一次用鉤針鉤東西是18年,還是在台東,我去台東老宿舍上課,做的作品是一個放的下A4大小文件的後背包,包上的圖案是達悟族的圖騰,因為做了這個包我還跟老闆一起去蘭嶼玩了一趟,老闆還殺必斯的教我鉤小章魚跟髮圈。包很美,蘭嶼也很美。

再後來有了小孩,我就用當時學會的短針技巧,試圖做羊毛褲,結果後來做出的作品有點失敗,長度ok但腰圍實在太大,最後只穿著讓我拍照過癮就一直收在衣櫃裡了。

第一次用棒針是去花蓮朋友家玩的時候,她教了我上針下針,不是棒針是環針,然後我就在懷孕的時候做了一件毯子,也是很不實用因為在台灣太熱用不太到,而且上面超多洞,因為我總是漏針。

第一個完整的棒針作品應該是小孩一歲多還是兩歲吧,我帶他去參加華德福的共學團,手作在華德福的系統裡還蠻重要的,當時我們就一群媽媽坐在一起跟老師學棒針,小孩自己在旁邊玩順便練習社交,那時候我作了一顆球,後來我就用當時學到的技巧看著織圖作了大象娃娃跟豬娃娃給小孩玩,這幾個東西到現在他都還會拿來玩。

就這樣一路下來有時多有時少,家裡好像總是會有一小箱棉線加毛線,想起時做點小東西,心煩意亂時做點小東西,無聊時最點小東西,需要送朋友禮物時做點小東西,不知不覺十年也就過去了。


🪐【此刻的我們】Podcast這裡聽:https://linktr.ee/aboutus_podcast_2023

此刻的我們
此刻的我們
『此刻的我們』_ 聲音與文字的共創。 此刻的我們,從過去走來,要走去未來。 在這裡、在Podcast裡,我們說著過去、現在與未來。 此刻的我們,有此刻,有我們。 🪐這裡收聽:@https://linktr.ee/aboutus_podcast_20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