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縫紉初體驗(三歲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孩子為什麼想縫東西呢?

每次把教課後哥哥姐姐的作品帶回家,孩子總是非常認真地欣賞及讚嘆,孩子在家看到備課添購的布材非常想試試看自己縫東西,爭取了兩周,終於有時間好好陪伴她縫紉,或許是夠渴望,非常專注的完成她的包包,一氣呵成。

縫紉準備材料

針、線、布剪刀、硬質不織布、安全穩定光線充足的空間

協助孩子引導的部分

❶請孩子選擇線的顏色後協助穿線打結。

❷在布的邊緣用奇異筆畫點點,引導孩子縫紉時能盡量對到每一個黑點。

❸一開始協助剪下孩子選擇的布與線,熟悉媒材後再請他自己剪布看看。

幼兒縫紉教學

幼兒縫紉教學

幼兒縫紉小技巧及注意事項

❶不要為了安全選太粗的針,粗針在操作過程反而需要更大的力氣穿過布,產生更多操作上的阻礙而更危險。

❷有分軟和硬的不織布,硬不織布比較不會變形,孩子更容易定位操作。

❸初次操作,可在布上用油性筆畫點點,讓孩子嘗試用針去找點點縫。

❹當孩子刺到手,大人情緒平靜關心是否受傷,孩子也能平心靜氣面對,並冷靜思考下一次手要怎麼擺可以避開危險,孩子身體經驗學習比大人在旁邊碎碎念深刻。

❺媒材嘗試讓經驗內化為主,勿過分追求大人眼裡的完美。

幼兒縫紉教學

幼兒縫紉教學


    分享內容主軸為: 1.藝術教育課程及相關經驗分享 2.育兒觀點與實際引導的樣貌 3.如何透過簡單的五感活動陪伴幼兒成長 4.小草在身心靈練習中的體悟與思考 希望能透過廣闊且彈性的視角,支持到部分的家庭,也透過書寫的媒介展現更完整的自己。 歡迎舊雨新知 #按讚追蹤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兒童玩具怎麼選?育兒玩具首選,最齊全攻略看這篇!當我們談到挑選兒童玩具時,每位家長都希望給孩子最好的。但面對琳瑯滿目的玩具選擇,到底哪一款才是最適合您寶貝的呢?別擔心,這篇文章將是您的救星!我們將帶您一探究竟,從育兒玩具的選擇要點、幼兒遊戲設計到最各式的玩具推薦,讓您輕鬆選出最適合孩子的玩具。
    Thumbnail
    2024-03-07
    育兒故事#30|透過「假裝」遊戲創造真實體驗,滿足孩子的好奇心每次帶孩子外出用餐時,他就會化身成為小小探險家,對各種物品感到好奇,迫不期待拿來研究,常造成父母的困擾。身為父母的你,難道每次都只能反覆制止嗎?後來,我找到一個好方法!現在,我都這麼做。 大約女兒在三歲後,她逐漸能理解「真的」與「假的」的區別,我們也開始玩一些假扮遊戲。 舉例來說,當女兒調皮
    Thumbnail
    2024-02-29
    育兒故事#26|透過角色扮演遊戲,深化孩子的學校生活體驗你的孩子會玩「扮演遊戲」嗎?扮演遊戲對孩子的好處很多,當你的孩子玩起扮演遊戲時,身為父母的你,千萬別錯過了這個幫助孩子學習的好機會!
    Thumbnail
    2023-12-06
    育兒故事#26|「假裝」遊戲創造「真實」體驗每次帶孩子外出用餐時,他就會化身成為小小探險家,對各種物品感到好奇,迫不期待拿來研究,常造成父母的困擾。身為父母的你,難道每次都只能反覆制止嗎?後來,我找到一個好方法!現在,我常這麼做...
    Thumbnail
    2023-11-08
    育儿观念的不同 让婆媳矛盾突增怎么办问: 婆婆总是觉得妈妈的奶不够,要给宝宝加点奶粉。她可能还会跟妈妈说,不要给宝宝穿纸尿裤,要把尿才行。还有好多类似的事情,让妈妈觉得好生气,甚至会争执起来!宝宝听到吵闹声,被吓到了,也可能哭闹起来,家里真是乱翻了天,这可如何是好?
    Thumbnail
    牛蛙厉害的育儿之道等 我想牛蛙心理一定是这么想。。。为了下一代蝌蚪宝宝终于找到在大池塘边缘的小池塘作为产房。宝宝生下来之后的责任就全权交给爸爸。 这么温馨的画面马上就被不给面子的太阳给毁了!其实也不能怪它,为了让雨水再次滋润大地,它也是所尽其职,但这就苦了娃们。小池塘的温度从适温急转高温。         心急
    Thumbnail
    張嘉鳳老師的育兒智慧1997年是我上大學的那年。那一整年,我特別喜歡的課是臺灣大學張嘉鳳教授所帶領的「中國通史」。學期末,我拿到99分的高分,自己都嚇了一跳,據老師說,在班上她也只給了我這樣的分數。由於常跟老師聊天,畢業後我也會回去找老師。 今年二月,張嘉鳳老師出乎意料地傳承給我育兒的正確態度,如下: 「以理性來處理他
    Thumbnail
    2020-12-25
    [育兒經驗]孩子被欺負了該怎麼辦?(20190917)孩子被欺負了該怎麼辦? 這個問題我想好久,覺得好難,因為大人都不一定能夠保護自己了。 一般讓孩子參與團體生活,一般是讓孩子學習生活常規、生活自理,還有很重要的是 #學習與同儕相處。小貝還沒上幼兒園,小貝2歲半開始,我開始報名一些團體課程,有律動、體能、足球等。在此之前也常帶孩子去戶外的公園玩遊具、
    Thumbnail
    2020-04-26
    [育兒有感]貝兒滿2歲了貝兒滿2歲了 最想説的是:「孩子的成長真的好快好快」。育兒生活的第二年,有時不免覺得苦悶與匆忙,但依舊珍惜孩子成長的點滴與驚喜。
    Thumbnail
    2020-04-04
    育兒-與三歲的你溝通三歲的你,已經很會講話了,所以我也開始跟你溝通,這是一件很特別的事情。 你開始使用你剛學會的詞語表達你的意思、你對世界的理解、你的喜好、你的情緒,你越來越像一個人了,一個獨立存在於這世界上的人,而不只是我的寶寶。 昨天我因為你打人的事情跟你溝通,因為很多時候你情緒受到挫折,不知道怎麼處理時,你會使用
    Thumbnail
    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