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送的芙莉蓮

2023/10/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畫推特:芙莉蓮手中的蒼月草

作畫推特:芙莉蓮手中的蒼月草


我大概可以預期,過一段時間後,這部動畫的人氣會逐漸的下滑,
就拿上一季同樣很紅的 我推的孩子 來說,
OP是同樣的歌手YOASOBI所創作,同樣首播的時間都是大約2小時的時間,
但造成的轟動程度卻差非常多。

我非常可以理解,也很清楚其中的原因,
現在動畫講求酷炫的打鬥畫面,配上一聽就熱血激昂的BGM,
很容易就在各式各樣的社交媒體上病毒式的傳播開來。
而這部,並不是大部分的觀眾所接受那種悠閒需要鋪陳的步調,
看完一集後好像沒有很深刻的記憶點,甚至想不起來看了什麼。
我猜可能很多人看完第一集後,後面都沒看了 或是 "加速" 把它看完。

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大部分都是吃瓜觀眾,被大肆宣傳的廣告所行銷到,
所以好奇想來看看到底大家在討論什麼,這麼大的陣仗那我也來看個一集,
結果看完後發現進度主軸過於緩慢,似乎不對自己的胃口,
這是沒有關係的,因為好不好看這東西是很主觀的。
但我看有些新觀眾和看過漫畫的舊觀眾吵起來,認為實在沒有這個必要。


漫畫?動畫?

我個人認為,動畫跟漫畫表達方式的不同,帶給我的的感受差很多
因為這部呈現上大多是 "靜態" 的描寫,
著重在於腳色心態上的改變,臉變表情的轉變,夥伴彼此之間的互動
並沒有太多 "動態" 上的需求,所以即使動畫上有了聲優的加持和BGM的加分,
但我卻覺得整體節奏上,漫畫閱讀起來更加流暢且氛圍塑造得更好,
像是牆上停止的時鐘那樣,多了些時間、多了些空白,
沉澱這部作品所傳達的情感和想表達的含意
所以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強烈推薦可以去看漫畫,我相信會有更多的感觸。


葬送的芙莉蓮好看在哪?

好看的地方就在於
過去與勇者一行人相處時的回憶,對比和現在夥伴相處時的點點滴滴。

我們見證了芙莉蓮的成長,有了過去的經驗,現在互動和對談上變得圓滑,
讓身為讀者的我們覺得很欣慰,替她和伙伴們都感到開心。
但同時,也伴隨著一股惆悵和無法抹去的悲傷感
會忍不住想 為什麼必須經歷過才懂得? 為什麼沒有察覺勇者臉上的悲傷表情?
為什麼不能將最好的自己呈現給最重要的人?
為什麼那個教會我們一切的人現在只能活在回憶裡 ?

這些五味雜陳的心情和念頭,在我心中一直盤旋久久無法消散,
我想 悲喜交加 這成語大概就是用在這裡吧!
這就是我認為葬送的芙莉蓮好看的地方。


想傳達的涵義 - 該怎麼做才能不後悔

我們是人類,並沒有像精靈那般,擁有接近無限的長壽生命,
如果連精靈都會對過去而感到後悔,那擁有有限生命的我們,
怎麼做才能避免產生遺憾呢?

我們其實就像作品中勇者死去前的芙莉蓮,
自我中心的活著,把想講的話隨便且輕易說出口,無法體會他人感受,
結果失去了,被過去所累積那如同海嘯般的感情所淹沒,那名為後悔。
為什麼那時候沒有好好珍惜? 為什麼當初要說出那樣的話? 明明可以做得更好的
即使心中有千萬個為什麼,過去了就是過去了,失去了就是失去了,
現實中沒有像作品中"安眠之地"那樣存在,不存在那樣的第二次機會,
就算時間能重來那,但意義也已經不同了。

所以我們只能把第一次就當作最後一次,多多去了解他人和自己,
做出不會讓未來的自己會後悔的決定。
我想這大概就是最好的方法了。


OP ? ED ?

OP出來後很多人都說,這首歌聽起來並不太適合當作葬送的芙莉蓮片頭曲
因為聽起來有些過度激昂了,即使是很紅的YOASOBI所創作的,
但不可否認的是
不管是OP還是ED,都是這部作品量身打造獨一無二專屬的歌曲。

OP - YOASOBI「勇者」,從歌曲名稱上來說就已經知道指的是勇者辛梅爾
而歌詞的部分就是這部作品的濃縮版,從芙莉蓮的視角和心境上所寫出的曲子,
不得不提官方MV中所演出各種互動橋段,很多都是這季動畫不會演到的部分,
但仍然把漫畫中的劇情給做出來,不能說是有心來形容,是對這作品有愛才對。

ED - milet「Anytime Anywhere」個人覺得指的是芙莉蓮心中的勇者辛梅爾,
明明已經到天國去享福了,但卻仍然像在身旁一樣,哪裡都看的到他的身影,
不論是一路上那些雕像,還是活在回憶裡的他,就好像從來沒有離開過一樣,
比OP描寫了更多的思念,所以曲風相比之下較為悲傷,
現在才動畫才剛演了幾集而已,等到這季播完之後再聽,
我相信會有更不一樣的感覺吧!
現在草率的說不太適合,還有點言之過早了呢!


願大家都能找到那改變一生,讓自己變得更好的人,
在有限的生命裡去珍惜身邊的一切。

YOASOBI「勇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BODIPC_8Y

2會員
19內容數
分享能夠省錢的方式或是APP集點集錢的使用,還有對於投資,理財,財富自由等等的想法和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