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執著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買了新書,今天早上迫不及待翻開來看,想著應該有很多有興趣的議題可以思考,顯得躍躍欲試。

按著自己的喜好,挑了有興趣的主題先看,沒想到這個章節提供了大量資訊,一瞬間我似乎像被海浪吞噬,沒辦法好好消化,但是內心又急著想吸收一些新知,硬是囫圇吞棗的想把眼睛看到的文字塞進腦袋,最後可想而知,掙扎一陣子的我最終被強烈睡意擊敗,一個字都沒有讀進去。

回顧這段時間,我偏好的閱讀方式,是選擇當下有興趣的片段細細琢磨,慢慢整理腦中思緒,選擇閱讀的篇幅取決於給自己的啟發,有時候書裡寥寥數語,就能帶給我很多靈感去思考延伸思緒,有時候連續看了好幾個章節也沒有特別的感覺,看多看少全憑感覺,而這樣放鬆隨性的閱讀方式,反而能自然地捕捉到靈感,一個焦點就可以延展出屬於我的心得結論。

所以今天我還是心急了,也許是看到新書太興奮吧!內心期望能儘快的吸收更多,到最後甚至有點執著,然後什麼都沒學到。

曾經在《樂觀病》一書看到關於平靜有關的描述,書裡提到佛教的核心思想反對現代人所抱持的快樂觀,它在快樂的「負面途徑」方面所採取的立場是:不執著。

我們會緊緊抓住喜歡的,希望永遠擁有,對每件事習慣抱持預期,如果事情走向不如預期,就會覺得痛苦,抗拒接受。

而不執著的意思如實感受我的衝動,觀察我的念頭,不被事情「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或應該維持不變所拘束。對自己的念頭純粹的觀察而不批判。

今天的閱讀經驗,我意識到自己心急與執著,看結果好像什麼都沒有學到,不過我也能藉此練習不執著,練習平靜的接受,不用再為此覺得可惜或懊惱,何況我並非一無所獲啊!能透過這回經驗,進一步的體悟不執著的含義,就是最棒的收穫了。

raw-image




37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