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TI 工具 應用技巧 / 做人幸福的秘訣,在一張MBTI 圖片裏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之前一篇文章,我想知道我是誰,從而改善人生(三) INTJ是天才,還是「崩盤的家族」? ,想不到在短短一星期內,瀏覽數一萬,三千多已讀,完讀率30%。還收到一些留言。我真的嚇了一跳,從沒想過這麼多人看。尤其之前的網站,每月瀏覽數,最多只有幾千到一萬。發現原來讀者對自我探索類型、心理學分析的文章有興趣。謝謝各位讀者的喜愛和支持,令我更有信心寫下去。

我寫的是燒腦文。平心而論,燒腦文其實不太好寫。首先要對主題有深入的認識、獨特的見解,最好加上自身的經驗。因不是一般流水帳文章,花的時間頗多。通常我寫文章,至少花兩晚的時間。第一晚是寫主要內容、重點,第二晚是將文章內容整合、修正、潤飾。不過已「洗濕了頭」,加上是自己興趣所在,沒辦法了👐。

這篇文章會較詳細寫出,如何在生活上,實際應用MBTI工具。先要有心理準備,這篇燒腦文,一如往常,共3千1百多個字,閱讀時間8分鐘內。

MBTI工具的應用技巧:

MBTI工具,可幫助我們, 知道自己的性格類型,以及適合自己的性格類型。尤其強項弱項、思維模式、感情模式、溝通方式等。所謂人夾人緣,另一個說法是:「木門對木門,竹門對竹門」。有些人,你天生就能和他們容易溝通、相處。而有些人,你怎努力也難以溝通、相處。

MBTI 16種性格 關係配對圖 ---- 出處:書籍「30分鐘破解性格密碼」

MBTI 16種性格 關係配對

MBTI 16種性格 關係配對

例子1:NT配NT,S系配S系
這裏有個活生生的案例,非常生動,給大家作參考。

我媽ISFJ,我INTP,我爸INTJ。 剛才我媽又鬧彆扭了,而且情況很莫名其妙。 具體是這樣:她今天弄家務辛苦了一天,我和我爸都屬於「家務隨便搞搞就是」,我媽是「眼睛裏容不得一點髒東西」。我和我爸打趣開玩笑,說我媽說她睡著了像外婆(外婆老了,現在經常睡覺),然後我媽就覺得我和我爸,在合起來嘲諷欺負她,我媽說她辛苦了一天,你們還不體諒,都是你們的錯!冷血!不會體諒人!然後吧啦吧啦,還摔門,好像還哭了。 我和我爸兩人全程懵逼「???」。

所以說NT找對象一定要NT裏的,同理S系的也一定找S系的,情感表達和思考邏輯不一樣真是太可怕了啊啊啊啊。
出處: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83636162/

例子2: INTJ的最佳拍檔是EN​TJ,和INTP則互補

在工作上,INTJ和ENTJ的直覺和思考模式相似。INTJ的第一第二官能,是內向直覺,外向思考。而ENTJ則是外向思考和內向直覺。若ENTJ是皇帝,那INTJ就是丞相的角式。在生活上,INTJ和INTP的學者型,在思考和直覺上互補。INTP的第一第二官能是是內向思考,外向直覺,和INTJ是互補,衝突最小。

例子3. 相反的類型,會是「對立」的關係

個人並不建議,和性格相反的人交往。我有一名前男友,性格完全和我相反。我是INTJ,他是ESFP,雙方就是「對立」的關係,幾乎是地獄、災難級的程度。雙方的性格,差異實在太多,很難理解對方,也很難溝通相處。不知為何,他就是很喜歡我 (雖然到後來我覺得,他只是因為得不到我,而不是真的喜歡我),曾花了十年時間追求我。我曾經和他在一起,但還是不能接受他,分開了。

「取易捨難」乃是人之常情

很多人都知道「異國戀」的困難之處。除了物理上的距離,還要克服語言、文化異別等障礙。因此不難理解,異國戀未發展之前,不少人已打退堂鼓。人總會傾向「取易捨難」,因此絕大多數人,選擇伴侶時,會在身處的國家去選。在人際關係方面,也有這種「取易捨難」傾向。大多數人,只想和自己性格相近,合得來的人交朋友。

純粹是個人觀點,INTJ或INXX性格的人,要有這樣的意識,和「非IN、 EN系」的人相處,難度幾乎接近「異國戀」。當「非IN、 EN系」的人,遇上INXX的人,他們第一個感覺便會是,「怎麼這個人怪怪的,這樣難以理解、 難搞。」身為INTJ少數民族的我,以往認為別人不了解我,我也難以理解別人,因而感到痛苦。我會用其他角度,去敘述這種狀況。第一,INTJ 沒有表達出來。INTJ人口本來就非常少,難以辨認出來。INTJ不喜歡人羣,不願意作深度交流。就連INTJ本身,都搞不清楚自己的情緒,試問又怎樣能表達出來,讓其他人知道呢?第二,以往我從沒想過這一點,就算對方想去理解我,也會相當困難。就像自己說的是中文,對方是外國人說英文一樣。雙方根本言語不同,你能怪外國人,為何他們不說中文嗎? 在外國人眼中,說英文是正常不過的事。若想融入他們,提高英文水平,才是上上之策。

若願意和異類交朋友,可能性、世界隨之擴大

INTJ,INXX們有兩種選擇:和同類「IN、 EN系」交朋友,另一選擇是,嘗試和異類「非IN、 EN系」交朋友。 試想想,若願意和異類交朋友,人際關係範圍的可能性,一下子便擴大好多倍。就像日本人,若只懂日文,那只能做本地日本客生意。但若能懂英文,那就能將生意,擴展到世界各地一樣。難度當然高,也要付出,但成功的話,回報是非常可觀的。



做人幸福的秘訣,在一張MBTI 圖片裏

每個人都想得到幸福。做人幸福的秘訣,蘊藏在以下這張MBTI 圖片。

MBTI 16種人格哪一種最幸福 幸福程度 出處: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9163913

MBTI 16種人格哪一種最幸福 幸福程度 出處: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89163913

這幅圖的X軸是智商(Intelligence),Y軸是幸福程度(Happiness)。越向圖表右方的性格,智商越高。而越向圖表上方的性格,幸福程度越高。由上圖可見,智商越高的性格,幸福程度便越低。他們理解到這世界,太多的黑暗的一面(尤其人性),因此做人便越痛苦。所謂「傻人有傻福」,智商越低的性格,普遍越幸福。就像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一樣。

ESFP、ESFJ、ISFJ --- 無知是福。處於智商最低,幸福程度最高的一羣
ISFP --- 未足以理解這世界,就算因這世界而受苦,也只懂得一點點
ISTP、ESTP、ISTJ --- 開始理解這世界,覺得「之後可能會更糟」的一羣
ENFJ、ENTJ、ESTJ、ENFP --- 對這世界怎樣運作,有相當了解。但他們不會被未知事物所困擾,也不會深究,因此生活得很好。這羣人有相對高的智商,但幸福程度也相對高
ENTP --- 智商比ENFJ、ENTJ、ESTJ、ENFP略高,但幸福程度比他們略低一點
INTJ、INFP、INFJ --- 所有事情已沒有希望 (Everything is hopeless)。厭世的一羣
INTP --- 忙於探索宇宙,偶爾在人間玩樂

如果想在人類世界幸福地生存,ESFP、ESFJ、ISFJ某程度上,是最好的選擇。無知是福,什麼都不用做,已覺得開開心心。有一定智商的人的最佳選擇,則是ENFJ、ENTJ、ESTJ、ENFP。若不屬於以上所說的性格怎麼辦?那可以把自己部分的性格特質,「微調」變成以上所說的性格。例如我是INTJ,那我只要將自己的I變成E,就能變成開心程度高的ENTJ。說就簡單,要辦起來可不是容易的事,畢竟要把自己性格某一面向,作出180度改變。

其實人的性格和取向,會隨著時間改變。這是動態的過程,解釋了為什麼許多人,處於不同的人生階段,測出來的MBTI 結果卻不一樣。

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幾年前最初測出來是ISTJ,之後變了INTJ,現在則有INTP傾向。

人類的適應性很強。就像一部電腦,記憶體容量是可升級的。記憶體容量提高了,硬件的性能便加強。而軟件方面,一個作業系統最重要的,就是兼容性。兼容性越高,便能應用越多軟件。MBTI工具,是個好用的性格類型分析框架,幫助我們和他人相處,以及和自己相處。和別人相處方面,心理越成熟的人,越能了解對方的需要。會顧及對方感想,以對方覺得舒服的方式,和對方相處及溝通。也就是同理心。和自己相處方面,心理越成熟的人,越能理解上面這張圖片。把智商稍為降低一點,嘗試忽略這世界醜陋的一面。另外嘗試外向一點(E系性格),那人生或會幸福一點。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