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之間是否真有純友誼?》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驗證一件事情的真實性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拿兩個樣本給同一群人測試
另一種是拿同一個樣本給不同群人測試

-I-

上禮拜的私人聚會裡,有人提到這件事情。我想這應該是所有人都會問的問題,因為同樣的問題幾乎無論國內外都無處不在,或許全世界的人對於不同性別的友情應該都有相同的疑問。

這個問題很少有人會問我們這種外表不符合社會期待的人。畢竟是小眾,可能對主流來說沒有參考的必要。

但是有些事情,確實問不符合主流價值觀的人,可能更接近問題的核心。

-II-

常常有人說「學生時代的友情愛情是最純粹的,因為不會有什麼利益關係。」

但是以我們這種非主流外形的人來說,難道不是學生時代的人際關係是最現實的嗎?光是小學的時候,就有同學因為你的外表不跟你當朋友吧?當然還不用說上了國中高中還要看你酷不酷之類的。這樣看起來,學生時代的人際關係怎麼可能是純粹的?

這應證一件事情:由於多數人都在社會的審美區間裡,所以多數時候不需要煩惱因為外形被排擠的問題;但是上大學和出社會後,人們挑剔的地方更多,才會覺得成年人的人際關係現實。

但是人類現不現實這件事情,難道不是在兒童時期就存在了嗎?只是因為你在審美區間之內,所以你對這件事情體會不深刻。

-III-

我在今年以前對於人際關係的體會,從小學以來都沒有變過,只是情節輕重的問題而已。

雖然不分男女對於我的態度都差不多,但是相較於一般喜歡瘦女人的男性,通常會有稍微多一點的女人比較願意跟我做朋友。

至於男性的部分,不可否認喜歡瘦女人的男人對我的態度真的是挺冷淡的。但或許是因為34年來這些男人的態度十年如一日,所以我是不會太在意他們怎麼看我。

只是當有胖女人提出對自己跟男性互動的問題時,通常不分男女都會說「那妳怎麼不瘦呢?」

我想這應該是「常規人類」看待「非常規人類」的方式之一。

-IV-

要驗證一件事情的真實性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拿兩個樣本給同一群人測試,另一種是拿同一個樣本給不同群人測試。

我在35歲的時候認識了一群喜歡BBW的男性,這些男性對我的態度與以往常規男性相比確實有很大的區別。

他們很願意關心我、對我大方、噓寒問暖,看待我的眼神不但可以一視同仁,甚至可以說是更加親切。

話是這麼說,但我們只是普通朋友。

於是我在想,如果男性對待女性友人的態度如此,就不用說如果進入愛情,這種親切感會有多熱烈了。

-V-

其實這也不是女生的專利。現場也有一個男性說,他也有類似的經歷。

於是我在想,其實男女之間是否真的有純友誼?還是友誼的基礎是建立在性吸引力,或者是對人的「品味」之上,才會出現這個問題?

我想這個問題的關鍵,不是在於不同性別能否有純粹的友誼,而是在於社會如何教育我們對待不同性別?

如果男女建立友誼的關鍵是在於彼此間有沒有有辦法一視同仁,那麼這個問題的核心應該不是性別或情感的問題,而是一種政治。


後記

如果有人覺得我寫得很硬、太嚴肅,可以跟我講。因為我這人蠻機械的,可能不太能理解一般讀者在想什麼。

所以如果我文筆太嚴肅,歡迎在底下留言,作為日後行文的參考。

卡門夫人,一個BMI大於40的大齡熟女,正經了大半輩子後終於不正經了|苦系情慾作家|佛系經營|喜歡無尾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