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記:長大是不會自動學會的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在長大以後都會忘記自己成長過程,總覺得孩子長大了什麼就會自己學會了,所以不需要教。

可是,如果不好好教,孩子長大了,還是什麼都不會。白紙不會因為放久了,就會自動產生美麗的圖畫,只會漸漸泛黃而已。

所以,無論是什麼都需要教,如果沒有教育孩子,孩子的模樣就是直接複製父母的樣子。

我說一句,他就學一句。無論好壞。

我想有孩子的父母,或是孩子本身,一定有這樣的經驗,孩子都會說「你可以,為什麼我不可以」 。接著,父母就會大發脾氣,一場大戰即將開始。

有時候,父母和孩子會因為觀念不同,或者情緒激動,而發生爭吵和不愉快。

父母會覺得,我是大人當然可以,你是小孩就是不行。

可是,小孩不會理解為什麼你可以,我不行。

我覺得,這種情況是正常的。關鍵是要保持冷靜和理性,不要用情緒化或者暴力的方式來處理問題。父母要嘗試站在孩子的角度來思考,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不要一味地強加自己的意志和期望。

孩子也要嘗試站在父母的角度來思考,了解父母的苦心和良意,不要一味地反抗和抱怨。這樣,父母和孩子才能夠達成共識和諧解。

創作-疑問

創作-疑問


你要明白。父母不解釋,孩子永遠不會懂的。

很多事情,孩子都會想要弄得明白,於是會一直問,但是很多父母不願意解釋,就會把孩子罵一頓,企圖趕走好奇的孩子,滿肚子疑問的孩子也許就這樣離開了,也帶著一肚子的不滿和疑問,一點一點的減退尋找答案的心。

有些事情是父母過去曾經經歷過的事情,但聽在不經世事的孩子耳裡刺耳,他們不會明白父母為什麼阻止他們去做某些事情,不明白為什麼做了這件事情會發生什麼不好的事情,不明白為什麼不能去某些場所,如果你不清楚的告訴他們,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而是一昧的阻止的話,那只會促使孩子更加積極的想要親身體驗一番。

親自解答的重要性

現在有些父母覺得自己都不懂或是沒有耐心,就直接要孩子上網找google要解答,但是,父母在為孩子解答的過程,也是在了解孩子能力與思考能力的過程,更是培養親子關系的重要時刻。

我想現在一定也有很多父母會為孩子解答,透過大量的親子互動可以讓孩子更加願意和父母分享生活上的各種心情,孩子也能夠成長開朗的孩子。

這麼做真的很辛苦,一開始連情緒都沒有辦法控制,只想把孩子趕走做自己的事情。

可是,漸漸地就能夠把情緒控制好,讓孩子感受到孩子自己是重要的。

並且將孩子所做所說的話對父母的影響和情緒直接的告訴孩子,難過或高興或是其他更為複雜的心情,說出來,孩子才會明白,如果能夠以更為生動的方式表達,孩子就能更容易理解他的所說所做會對他人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再困難的問題,如果透過平靜的溝通,多半都能讓心裡的大石頭放了一部份。

33會員
274內容數
真實世界比想像的世界更難以想像,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世界觀,微觀或宏觀?將一切串聯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