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之後] - 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

2023/11/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某天和朋友在討論事情,朋友詢問我是否想要聽場演講? 看到主題和講者後,考量交通時間來得及,我就直接報名了,儘管講座時間​在平日的晚上,下班後或許有點累,但是我想如果你看完講座介紹後,應該也會報名的!!!


講座介紹

演講主題: 你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如何說出自己的真實故事,讓人生更有意義

主講人: 洪震宇

地點: 信義學堂(就在101的斜對角地下室B1講堂)

費用: Free !!!!!!!!!!!!!!!!!!!

raw-image

講者是位故事力教練,精準敘事的作者,曾任雜誌記者與編輯,對於撰寫文章、排版編輯等都具有相當長時間的經驗,近年來更投入教育的工作,像是教導提問力、說故事、以及撰寫等,教學的對象從老師、學生、弱勢到偏鄉,年齡層的廣度從國小生到白髮蒼蒼的老人家都有涵蓋,這個過程中講者需要調整敘事方式,整理出一套系統,讓學習可以因人因事因地制宜。

而講者前陣子也在線上平台開授課程,教導大家如何說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就自行查找內容囉!!! 只聽開場主持人介紹時說,許多聽眾都是講者的學生,還在說上課很燒腦,因為需要反覆的對自己提問,好險我沒有買課程XD

Me: 當時看到這個標題時,就想說這是在呼應宮崎駿老爺的最新電影『蒼鷺與少年』嗎? 不知道講者在決定主題時,是否已經看過電影了呢??? 對於自己想活出什麼樣的人生,在近期自己學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偏向想要聚集影響力的人,而非賺大錢或是全然的自由,在沒有框架下的生活,有時候我反而會不知所措,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會有這種感覺?
raw-image

Q: 什麼是有趣的人生?

講者提到他曾在一堂課中,被擔任老師的學生詢問這個問題,所以先請聽眾們回答

有人回答: 吃得飽、睡得好、花錢不煩惱 >這樣真的有趣嗎? (這個回答後來被提6次以上)

也有人回答: 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沉浸在其中忘記時間 >這個我認同,類似心流

而現場聽眾的年齡層也很廣,有大學生,也有已退休的叔叔阿姨們,答案很多元,而講者認為的有趣是『從好奇出發、去探索、去反思、從中成長與學習』。

Me: 這就像是我很喜歡找事情給自己做一樣,覺得這件事可以嘗試,只要不影響基本生活,就會覺得可以try try看,雖然我不是行動派,但評估『現在不做以後會不會後悔?』想過這個問題的答案後,通常就會著手計劃執行時間。像是辭職去南美自助旅行的決定,就是這樣的過程XD 而這個紀錄也像是講者所說的反思和從中學習的過程。


Q: 為什麼要學說故事?

一個說得好的故事,可以對聽者產生影響,讓彼此產生共鳴,建立信任或連結,甚至是更深遠的從中學習到知識或文化。在表達自己的想法時,透過『說故事』的方式,會更抓耳朵。但我們每天都聽到很多的事情啊? 為什麼有人說的故事特別動聽呢?

試想看看,在日常生活中,對方在和你訴說一件事的經過,如果沒有峰迴路轉的經過,再加上自身在其中的感受、反思、衝撞、突破,是不是就少了一點點什麼~~~ 重點就是那個什麼!!!

因為故事和敘事的差異在於,敘事著重在為什麼發生(Why),以及如何發生(How)。而故事只將焦點放在發生了什麼事(What)。就像是餐桌上的食物,經過適當的調味和擺盤,更能凸顯色香味,故事也需要探究Why & How,建立整個故事的結構,讓脈絡更清晰。

這讓故事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情緒或狀態的起伏,造就出一個好的故事架構。

Me: 朋友曾經跟我說過,我說話很有架構,讓我反思到我的確在陳述事件的時候,會說明原因和過程,讓聽者知道事件的發生始末。但有時候就是講得太冗長,會失焦XD這或許要歸功於工程師的訓練方式,為了要讓上級理解事情發生的緣由,必需闡述問題和事件的重要經過,推倒事情發生的過程,才能讓人理解事出必有因,進而針對造成問題的原因想解決的對策,而非流於討論問題本身。就是Why-Why分析的概念~~


敘事的底層邏輯~4P的因果連結

1.目標 Purpose

透過確認自我想實現和探索的目標,對應到外在出現的問題或是突發的狀況

2.阻礙 Problem

以自我、他人、環境、意外,來描述

3.決心 Promise

面對衝突糾結點 & 動機、決心與抉擇 (有意識的自我深掘與思考)
讓聽眾站在當事人的處境,感受糾結與掙扎,才是人之為人的趣味

4.付出 Practice

吃足苦頭的解決過程

Me: 講者引述的全家媽媽店長奮鬥史讓我印象超級深刻,而我也在後來的英文口說課上和我的外師分享了這個故事,我總是愛為難自己,但在完成之後才會更有成就感!!! 像上次我和外師分享的是台灣不等於中國,然後從國共內戰講到現在兩岸關係,每次都讓外師反饋和我上課很有收穫。我有時候會懷疑,教我的課CP值是不是很高? 不用備課耶?


講者給自己的人生三問/三評

Q1: 如何突破框架,找到自己的新定位? A1: 問對好問題,才能用行動探求解答
Q2: 如何運用專業,有效幫助他人改變? A2: 以學生為主角,引導思考、應用與成長
Q3: 如何保有熱情初衷,持續前行? A3: 保持歸零學習的態度,並勇於接受挑戰

Me: 在找尋自我意義時,教學也是我想行動的一部分,從學生時期的家教變現,還有幫同學們彙整無敵爆炸難的普通物理期中期末考題詳解,當時還開班授課呢!!!(但現在早已忘光光)

後來擔任前公司永續團隊的課輔活動,週日要特地從台北去竹東弱勢家庭的機構幫國中學生上化學課,每學期3次早上3小時的課程,每堂課都要花我一整個禮拜的時間準備教案和實驗器材,但只要看到學生做出實驗的結果,一臉自己很厲害的表情,我心裡才是最爽的!!! 因為教會你們的我更厲害XD

再到近期的證照課助教,能把框架式的概念導入實作內容,再提供學員討論的架構和後續呈現方式,引導學員在了解目標後去進行討論,從中持續累積到的經驗也是滿滿的。更何況很多學員都是管理階層,在表達和討論時,我也能從中學習~~~


講者的人生三評

評1: 別人不做的,他做,那他一定是腦袋壞掉
評2: 對事情他總是有獨到的想法,所以他就是不太聽話
評3: 和別人共事的他不太合群,他就是人不和

Me: 看到超有感,我或許不是那個會撿別人不做的事情來做的人,畢竟在工作上已沒有這樣的熱情。因此我會把我的行動力保留在下班之後,去嘗試和體驗事物,增加人生經驗和樂趣。我想對我的前老闆們來說,我有時候的確不太聽話,在職場上還會說真話的人,聽過或是身歷其境的前同事們,是不是覺得我算是稀有動物阿? 但我現在不這麼做就是了!!! 至於合群這點就是我常常會自損得內傷的部分,為了求人和而困擾自己,近期的得到的一個結論就是『不要拿無法控制的事情來困擾自己』,看看身旁的主管和前輩對許多狗屁倒灶的事都能輕輕帶過,這就是我還需要學習和精進的地方了!!!


課後小記

講者的內容中,我最有感觸的是他引用的一段話:

『生命不是一個人活過多少歲月,而是他所記得、以什麼方式記得,

述說出來的人生』 ~<<為敘事而活>> 賈西亞·馬奎斯


歡迎大家說故事給我聽,我也可以說故事給大家聽!!!

喜歡這類型的內容,請幫忙按個愛心讓我知道,我也會不定期更新"下班之後"這個系列

以上內容喜歡的話,也可以去追蹤我的IG看看我其他的分享喔~~~@grapefortravel


課程連結

講座已結束 (有其他內容 & 時間的場次可以參考)


6會員
33內容數
綽號葡萄,私心想要一個特別的稱呼,所以選用葛瑞葡,英文的諧音 這裡記錄著我在旅途前的準備,旅途中的所見所聞 我也熱愛學習,因此也會分享自我學習過程中的各種小事 或許瑣碎,但我想這就是故事所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