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十五本《哲學人生問答》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校沒教的事,就問大師。

岸見一郎.天培文化.2022/02.蔡易伶譯.

我看的這本書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書的封面

推薦給:

❦對人生或自我感到迷茫的高中生!

❦對人生或自我感到迷茫的人!

❦想知道「良善」、「幸福」、「接受自我」相關哲學探討的人!



因為作者是岸見一郎,才讓我注意到此書!就是全亞洲熱賣350萬本的《被討厭的勇氣》的作者之一,繼《變老的勇氣》、《為愛徬徨的勇氣》,岸見一郎還想要告訴大家什麼?

相較之下,《哲學人生問答》是一份小品,是他在2018年回到母校洛南高中,為學弟妹們"開示"的特別課程重新編輯而成。

圖片引自本書扉頁

圖片引自本書扉頁


高中生啊…高一時候還不脫青澀模樣的大小孩,三年後就轉身變成在民法上的成年人,一個青澀的小大人。然後離家、上大學,(幾乎)正式接管自己的生活。

在這段"快速"蛻變的過程,生活中還是有許多不解之謎,關於自己、關於人生……問題琳瑯滿目,但在書中,岸見一郎給"高中學弟妹們"的回答與建議,核心價值之一,其實就是在探討:

活得良善

P9 ❦前言

我今天來是打算跟各位談一談有關哲學這件事,因為不論任何事,自己去思考「真的是這樣嗎」? 就是哲學


p14 ❦不只「活著」,還要「活得良善」

「活得良善」,引用自柏拉圖對話集《克力同篇》---「最重要的不是只有活著,而是活得良善」這段文字。

這段話意思是說,人活著有其目標,也就是「善」。

這裡的「善」也可進一步替換成「幸福」,因此「活得良善」就是「活得幸福」 希臘與羅馬的哲人都說「凡是人無不渴望獲得幸福」,換言之,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不想獲得幸福」、「想變不幸」等選項。

在這個大前提下可以討論的只有「怎麼做才能獲得幸福?」。

多數人都渴望獲得幸福,但若實際上一點都不幸福,是因為選擇「獲得幸福」的方法時出了差錯。

❦怎樣做才能獲得幸福呢?岸見一郎建議可以從這兩個觀點著手:

不要在意別人怎麼想
接受原原本本的自己

有時我會問前來諮商的年輕人一個問題:「你喜歡你自己嗎?

被人這麼一問,大多數人的回答是「硬要說的話,我討厭我自己」或「非常討厭」。

能夠說出「我喜歡我自己」的人應該也不會來諮商吧。對於這些討厭自己的人,我希望能做點什麼,幫助他們接受原原本本的自己

自己這個「工具」沒辦法替換成其他工具。電腦或手機這類工具只要付錢便可汰舊換新,自己這個「工具」卻不行。

各位年紀輕輕,前方還有漫長的人生在等著,不管眼前「這個自己」有什麼壞習慣,都得和他/她好好相處才行。話雖如此,如果沒辦法喜歡「這個自己」是無法獲得幸福的

阿德勒說:「唯有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才能拿出勇氣。

所謂「認為自己有價值」,意思就是能夠不在乎他人的評判,不在意別人怎麼想,接受原原本本的自己。

例如,如果老師問你一個問題,你答不出來,就只能接受答不出來的事實,而非噤不作聲,怕答錯而被老師當成能力不好的學生。有些人考試後很怕對答案也是無法接受自己。

但那就是原原本本的自己。接受原原本本的自己,從自己會的地方開始努力,除此之外別無他法,但這一點很多人都做不到。

如果你能遇到,願意接受原原本本的你的人,那你很幸運,你也要珍惜他。

就算沒能與能接受原原本本的你的人相遇,只要開卷展讀,就能間接與書的作者相遇,因此也請努力大量閱讀。


『不要在意別人怎麼想、接受原原本本的自己』才有機會獲得屬於自己的真實幸福!


岸見一郎在書中不厭其煩地強調「每個人"活著"就已是在展現對世界的貢獻」、「唯有真實地接納自己的一切,才能從自己心底燃起自信」。

"高中生"階段,確實要有些"外力"來幫助他們確認真的可以這樣做!

但人生好難,"高中畢業生"們,也還是可以透過這樣的觀點及提醒,不斷地繼續"活得良善,活得幸福"~


❦小昕一書一圖一推薦《哲學人生問答》微雙語影音版還有其他圖文分享❦



##

我不知道將來的夢想、想做的工作、想唸的科系……?

我不喜歡自己,也沒有自信。請問我該怎麼辦?

❦小昕藏書【🧠哲學

118會員
430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