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60新生活;發現,想到;不是做「錯」,是「體驗」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生活(續)—做沒做過的事情

 

我原來的規則性很強,喜歡秩序和程序,希望事情按照原訂計劃走,這樣的生活習慣原來是好的,生活和做事比較有規律,有軌跡可循,可是如果太強的話,就不好了,我得打破這種規律。

 

可以做的是,吃沒吃過的東西,走不同的路,去沒去過的地方,做沒做過的事,或不擅長的事,「沒做過的事」?通常想到的是出去做什麼,或學東西,我想不起來我可以做什麼?還有,因為根本不想出去,這一點實在行不通。

 

又周圍出現幾件語言障礙,溝通不良的人事。後來想到了幾件事,

是我很少做,想開始做,又是不擅長的事情,也是對應「語言障礙」:

1.平時一開口就講台語,

2.要在討論會中講台語(我是來亂的);

3.常在台語社團中貼台文,生活的小文改用台文寫,不再寫華文了;

4.唸和聽英文。

 

我一一解釋一下:

1.買東西、買車票時用台語,跟人講話時,如果我先開口的話,就講台語,如果對方先開口,他一定說華語,我回應一句後,改為台語,只要對方繼續講話的話,表示他聽得懂台語,不管他講的是什麼,我就繼續講台語。

2.今天第一次去參加看投射的討論會,最後跟大家說,我平常沒什麼機會講話,難得有講話的機會,我下次開始要講台語,我是來亂的。主持人說大家都聽得懂;有一人說她要用華語回應,或是台語摻雜華語,我說隨便妳;另一人說:「我本來就想學台語,妳以為是來亂的,並不是。」出乎我的意料。

3.已經開始寫,開始貼了。希望能持續下去。

4.最近發現我對英文的聽力有進步一點,很奇妙,我的推想是:

(1)   講台語是邊回想、邊學邊講的,常常要聽教典上的發音,有機會時問人家,要仔細辨認是怎麼發音的?對於「辨音」有比較清楚的認識,耳朵可能也比較靈敏了。

(2)   陪孫女看幼兒的節目,有的兒歌是英文的,我會看字幕,仔細聽,有些詞或句子會跟著唸一(幾)遍。

(3)   以前,有位朋友送我她翻譯的小書,有中英對照,每頁一小段,都很短,有圖,最近拿出來看,發現不難,我開口將它唸出來,再對照華文翻譯,有的不看書,將句子複誦一遍或數遍,甚至背起來,對於英文的句型比較有概念了。

 

偶而看「大家說英語」的節目,用「看」的時候,字詞、文法、句型等我都懂,覺得很簡單,但是就是聽不懂。之前聽不太懂,好像每個字都糊在一起似的,最近聽懂的比較多了,儘量不看字幕,直接用聽的。電視上的國外新聞也邊聽邊看字幕,雖然聽懂的還是很少,比以前有多一點點了,只是我不太看新聞,練習的機會很少。

 

回想我學英語的過程,當年不只沒有電視或廣播的英語教學節目,也沒有錄音帶,只在課堂和課本上學幾個句型,然後規則用背的,根本沒有多看文章或句子,規則不會活用;更不要說聽了,以前全班50個人,聽老師在前面唸,怎麼聽得清楚他在唸什麼呢?說,更沒機會。

 

大學時訂了「空中英語雜誌」,聽收音機,搞了半天,也沒什麼進展。

 

從這裏,我才意識到,語言就是要天天講,每天用才行。跟孫女全程講台語,希望她能熟悉台語,耳朵和舌頭都習慣台語的種種。

(2023.10.18.)

 

▓上週和老師聊,和本週參加討論會,在談的時候,和事後想到的:

 

●我處在轉型中

我自己的腦袋,還有周圍會出現亂七八糟的人和事情來打破我原有的規則、規律和價值觀等等,這是好事。

 

想到以前諮詢時,我們常說的,如果一個人說她很好,沒問題的話,那是很難的個案;如果她說她的困擾很多,腦袋很亂的話,那恭喜她,她已經走在成長的路上的。我的情形和那種情形是類似的,目前混亂,是已經走在轉型的路上了,總會走完的。

 

●和同伴討論,互相觀看,進步會比較快。

 

●或許我中風的小弟,他本人喜歡現在的生活

他平時沒有注重自己的生活,沒有自己的興趣,或喜歡做的事情,只有工作,也沒有規劃退休生活,說退休了再說,除了同學和同事外,沒有朋友,個性非常地被動、消極,在家的時候都不想動。現在中風了,什麼都不用做,也不會做,凡事被安排好,不用規劃,不用做決定,其實是很舒服的。

 

希望他努力做復健,身心有進步,可以恢復到生活自理的程度,是我和他太太的期望,或許他本人並不想。想到這點,也讓我自己震驚。

 

●發現

■我的腦袋、眼睛和嘴巴各行其事,各做各的,沒有統合,也沒有互相聯結。

■事情常常跟我想的不一樣。像昨天,高鐵站搭計程車的地方,才過了十多分鐘,從原來只有二、三名要搭車的旅客變成彎了好幾彎的大長龍;我為了要搭計程車排隊排了了許久,好不容易搭上了,已經在趕時間了,路上又碰到事故,堵了一陣子,遲到更多分鐘。

■眼睛只看到部分,沒有看到「全部」。

 

▓不是做「錯」,是「體驗」

 

今天弄早餐時,一個動作錯了,就馬上改過來,突然想到,這不是「錯」,是「體驗」不一樣的程序和做法。

 

我原來只(會)做一種方式,就是「對」的那種,沒做過別的方法,原來一直讓我「錯」,是要我體驗別的做法,如果那個方法行不通的話,再改過來,至少我已經經驗過了,或許別的做法也可以,那就多會一種方法了。

 

說做「錯」了,想「錯」了,是我對「不同」做法的評價和解讀,當我對這個坎解套了,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不一樣的事呢?呼!「錯」了好多年,一直執著在「 對」、「錯」 上,不斷將它「改正」,一定要做「對」才行,費了好多力氣,也生出了很多的胡疑。

 

去年上的「光的課程」,帶領人一直在說的是「體驗」,我們投生地球是來體驗的,今天才終於體悟到,原來什麼是「體驗」,哈!

 

吃過飯後,燒開水,泡咖啡,將熱開水裝進保溫壼裏,有一些當作冷開水。找蓋子蓋的時候,發現蓋子蓋錯了,看到保溫壼的黑色蓋子蓋在冷水玻璃壼的頭上,覺得挺有趣的。至於什麼時候蓋上去的?完全沒印象,這就是常有的記憶斷線,身心不連線的情形。這麼蓋錯,也發生好幾次了,一樣腦袋裏都沒印象,也不知道我的手為什麼要那麼蓋?之前也覺得有趣,好笑,但滿腦袋都被「蓋錯」的想法充滿,沒空欣賞那種突兀的有趣,唉!

 

今天悟到了這一點真開心。今天的功課做完了,可以隨便過了。

(2023.10.19.)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