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查某孫講台語(台文)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查某囝有身的時,我共伊講:「我拍算欲共囡仔全講台語,好無?佇恁3个失敗的台語,閣重新來一遍。」伊講好。我嘛問囝婿,伊講好。

2個查某囝幼稚園的時,我想著𪜶應該講台語,教𪜶講,教一遍,袂記得三禮拜,無偌久就煞煞去。

後生出世,我申請育嬰兒假,我家己𤆬,共伊攏講台語,伊會曉聽,叫伊:「提去予阿公。」伊越頭共物仔提去予阿公。

一歲半時,予奶母𤆬,央伊共囡仔講台語,伊是嘉義人,台語講誠好,毋夠伊攏講華語,伊攏總𤆬四个囡仔,攏一歲外,會曉行路。我嘛共後生改講華語。

幾若年了後,我看著一篇文章,佇講厝內底的人,固定一人共囡仔講一種語言,囡仔自然就會曉講幾若種話。彼當陣已經袂赴啊!我心內感覺足遺憾。

無想著,講無愛結婚的大查某囝結婚,閣蹛佇我遮,查某孫的出世,有機會閣來一擺。

𪜶自「做月內中心」轉來,只要嬰仔佇屋內,我攏講台語,查某囝佮囝婿應我華語,隨人講隨人的。

查某囝的朋友來厝內看嬰仔,聽著我講台語,𪜶逐个人嘛用無輾轉的台語講話,誠趣味,這是我毋捌想過的代誌(𪜶綴我講台語),我嘛誠感動。

一開始,我用手指頭仔指著嬰仔的身軀講:「鼻仔」、「喙」、「手」、「跤」……,袂曉的,去查教典,後擺才閣講。

我用的方法是:

1.用想的—幾若十年無講台語,愛想我細漢的時陣,我老母是按怎講的?抑有厝邊隔壁佮親情講的;

2.查教典;

3.看某某人的迷眾頁、台語老師的面冊、台語社團內底的貼文;

4.家己寫台文—愛寫,進步才會較緊。

5.揣講台語的機會—一開始共嬰仔講,共查某囝講;買菜的時對較濟歲的頭家講;買車票的時,用台語講;共人講話的時陣,我換台語講,有人嘛綴我講台語,有人繼續講華語,只要伊繼續講,表示伊聽有,按呢嘛會使。

佇外口講台語

需要誠濟的時間做心理準備,堅定決心,拄著面時定定改變主意,閣講華語。愛一擺一擺的練習,才愈來愈順喙。

囡仔二歲啊!本來拍算伊二歲時,去學台羅拼音,最近誠貧惰,後日才閣講,繼續寫漢字,漢字猶有足濟愛學,誠無閒。


近來去新竹參加一个討論會

這禮拜三頭一擺去,我共逐家講,我誠少有共人講話的機會,下擺開始,我欲用台語講,我是來亂的,哈!主持人講,逐家攏聽有;有一个講,伊的台語愛濫華語,我講隨在你講啥攏會使;另外一个講:「我本來就欲學台語,你認為是來亂耶!其實毋是。」哈!𪜶的反應嘛是我無想過的情形。

討論會講的,佮生活中講的,無啥仝款,大部份佇講家己的感覺、想法,下禮拜試看覓就知。

(2023.10.20.)

(請指教)

註:教典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