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擔心丟臉,要擔心沒有完成目標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句話是我前陣子聽Podcast偶然聽到的

在人生中有很多過程,當你回憶起那段時光時,你會訝異自己當下把百分之百的焦點放在「恐懼」、「擔憂」自己表現得不好,大家都在關注你,但等這個過程結束後,你卻發現,「你什麼也沒完成」或是「完成的完整度不如預期」,我想這或許不是只發生在我身上,你們是否也有類似的經驗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

現在,我想分享一個我高中時因為一直介意自己的外表而錯過了人生中最可以盡情享受發揮我的熱情所在的時光。

這個故事要從我國一開始說起,我從小學三年級之後就一直發胖,一路都是肉肉的橫向發展,在此還是想強調曾經當過瘦子(小三以前),隨著年齡增長,我並沒有因正值荳蔻年華的年紀就開始愛漂亮積極瘦身,而是盡情享受食物帶給我的美好和快感,現在有了概念,我想那就是「多巴胺」在作祟!

國一時,學校有說國二會有一個露營的活動,大家要準備表演比賽,那時候我對跳舞還沒有那麼多感覺,就在我們班決定要跳韓團的舞後,團結的我們每天下課都到教室旁的空地不斷地練習,也就是在那時,我發現我很喜歡跳舞,雖然當時還難過自己的好朋友因為是從小學芭雷舞對編舞很有概念,所以跟班上的一些較高調的同學們一起私自決定如何編舞,當時的我還因為沒有被找去編舞覺得難過,沒辦法,當時的年紀就是覺得怎麼沒有一起?我們不是好朋友嗎,還是很在意同儕之間的關係,日後,我們幾乎天天留下來,就這樣不斷地重複練習著,直到露營當天,我們班拿下了「最佳舞蹈獎」!

這只是誘發我對跳舞這件事激起很大熱情的一個誘因,時間就這樣來到了高中,高一的時候,有社團博覽會,每個社團都在大禮堂展現出他們的熱情,積極招生希望我們這些幼齒的「小高一」們可以加入他們的社團,讓他們社團壯大,經費也膨脹~

就在那時,我被舞台上幾位面容魅惑、身材姣好的女孩奪走了我的目光,她們隨著音樂起舞,扭腰擺臀的盡情展現著自己,那自然又不生澀的肢體語言像是在跟我說:「來啊~加入我們社!你也可以變得這麼有魅力!」,不知道是被上身還是被電到,我整個人一直假裝在看其他社團,其實身體一直往舞台上靠近,最後...我羞澀地走上了舞台旁的階梯,對其中一個女孩說:「痾...我想加入你們社」(天啊~我開口問了!)

看似團長擔當的女孩對我親切地說道:「可以啊~但是你要跟著我做幾個動作,我要確認一下你的程度到哪裡?」

我:「喔...好...」(我當時心想完蛋了!我幹嘛上來!好丟臉喔!台下所有人都在看我)

就這樣,她做了幾個Wave~,我也跟著做了幾個Wave~

然後,我就投降了!

我:「那個...我好像做不太起來...」

她:「這樣喔,沒關係,那這樣可能你不太適合」

於是,我難過又掛著滿滿的羞恥在臉上衝下了舞台,到一旁去喘口氣~

天啊!真的好丟臉,大家都在看我啦~我真的不行我沒辦法做得很自然

這是我當時的心聲,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種感覺,我明明知道我如果有自信跟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我一定是可以做好的,畢竟國中自己在家還會學少女時代的舞呢~

在家裡各種搔首弄姿的動作在自己的房間總是能展現的魅力四射,彷彿現場有上萬名觀眾一樣,可是為什麼現在要我在台上做簡單的幾個動作,卻讓我緊張到冒冷汗,臉紅得像發燒一樣,那次過後,我在高中三年都沒有再選擇一次加入「熱舞社」,而是選了自己的次要興趣。



高中的那次經驗,在我往後的人生裡,我時常懊悔著,因為我知道其實我當初是很害怕自己的外貌身材被大家鄙笑,笑我這麼胖怎麼敢在台上甩肥肉等等,每一個停留在我身上的雙眼,但像雷射光一樣刺得我渾身不舒服,一秒都不想待在台上

當時的我極度不自信,也在心中有了一定要是瘦子漂亮女生才能有機會在舞台上這麼有自信地展現自己,我還是低調的過我的高中生涯吧,我會後悔是因為其實到現在我還是喜歡跳舞的,但是...出了社會後不但能學跳舞的機會變少,你想學也都是要另外花錢的,我也沒有持續去維持這項興趣,不過更不用說我到現在還是肉肉的

我也不是沒有減過肥,只是都沒有維持超過半年就因為瘦了一些就鬆懈的吃回來了

到現在,細數自己的人生,有很多事都是因為我在意自己的外表是胖的而沒有去做當時最應該或最想去做的事,因為我害怕丟臉,我怕被大家笑話,在當時心理建設還不健全的我,真的很難不受到同儕的眼光,自顧自地走自己想走的路,因為害怕不一樣,所以我選擇了比較安全的路走,但是這卻讓我的人生最青春的回憶留下了很多遺憾。


困難來臨時,當前的痛苦總是掩蓋了我內心所追求的人事物,因為丟臉比沒完成目標更重要啊

真的是這樣嗎?現在長大了,把所有事情都會拉長遠來看,如果當初自己勇敢一點或是積極減肥到理想的狀態是不是就不會錯過那麼多那個年紀該擁有的美好回憶

很多時候,因為年紀也越來越不敢做當時沒完成的事,也沒有時間,出了社會後就是不斷地被工作綁架,成了沒有靈魂的賺錢機器,現在的我卡在看似還算年輕但也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蹉跎的年紀了。


各位讀者們,你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嗎?

總是擔心丟臉大過於完成目標,等事過境遷後再回想當初什麼也沒完成,人生似乎沒有什麼里程碑,當然可能大家都比我更懂得活在當下,所以並沒有錯過,沒有留下遺憾,那我想跟你說一聲恭喜!

至於其他跟我有過類似經驗的朋友們,也不要太過鑽牛角尖在後悔的情緒上,我們一起專注在現在眼前的事就好,做好自己現階段想完成的短期目標,或是每天完成一件小小的正向習慣的培養,我想我們一定會在不知不覺中進步的,不要急!不要慌!

每天從生活中贏的一些小勝利,未來一定會更順利完成任何目標的

一定要多多肯定自己!發覺自己又完成了什麼!

盡可能地活出你舒服的樣子,當然是在不危害別人的情形之下

因為要我們一時的非常做自己不在乎外人跟家人我想是有點困難的

除非你本來就很懂的愛你自己~ 這沒有錯喔~

總而言之,每個階段都有愛自己的不同形式,還是老話一句,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只要條件允許之下,我們不要帶著遺憾離開人間,祝福各位讀者~ 事事順心!☺️

    1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