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書日常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真的好愛看書!對我來說,書是活的!是老師、是朋友、是事業好夥伴!
有的書讓我一口氣看完,欲罷不能,甚至看到尾端時還會捨不得;有的書令我驚嘆連連,怎麼那麼有創意、設計感十足;有的書讓我讀一頁就得喘一喘,資訊量太龐大;有的翻譯書讓我讀一頁就頭痛,不知怎麼看得很不順、很彆扭...
不知何時養成的習慣,只要翻開書,每一本都會嘗試玩,玩的程度不一;有的玩得起來,有的玩不起來。我是個很認真的人,有時認真到讓人有壓力,例如,之前在醫院工作時,認真到不管看什麼電影,腦子都在想可以傳達什麼訊息給個案,可以怎麼討論,在醫院帶電影欣賞帶到個案請求我可不可以輕輕鬆鬆看電影就好。接觸到書籍也是,一看到書中內容,滿腦子都在想著這些可以怎麼用?有誰會需要?然後傳訊息給我想到的人,或是直接翻開子彈筆記,登錄在我的玩書List上!就算玩,也玩得很認真!
認真到有一層書櫃都放玩書相關的資料夾。
還有一層放玩書卡跟玩書手札、筆記。

阿馨的玩書日常:

*買書的當下:

我買書多少受到封面、封底的行銷字眼所吸引,能夠用短短幾行字道出書中精華與賣點,好厲害!
馨思考與行動->讓我思索如何用短短幾行字道出課程精華與賣點。

*拿到書之後:

我一定會看作者的序跟前言,透過「序」了解作者這個人,透過「前言」了解以作者觀點怎麼運用這本書,有些設計的有夠好,光是看前言就啟動我的模仿動力以及號召力,直接找人一起玩!再來才看作者介紹,看看作者的背景、經歷、相關著作,往往能發現許多好酷的職業與職稱,打開我的視野。
馨思考與行動->如何設計學習歷程、整本書的架構;想想可以如何累積經歷,如果我寫書,可以寫什麼主題。

*開始讀內文:

就算作者建議,可以依照自身狀況選讀,或是有些速讀等技巧,我仍習慣從頭讀到尾,因為很好奇、很想照作者的脈絡走一遍,就像探險,一步一步走,況且在我熟悉書中內容之前,我真不曉得可以跳到哪裡?走哪個捷徑?

*開始玩書:

  • 玩玩看書中的練習:書中已經設計好的練習題,我會照著做一次。
  • 書中好康延伸玩法:當我看到書中有連結,例如概念來自哪個TED影片,哪本書,有哪些線上評量表單、學習單,我就會上網google,看影片、下載檔案、下單買書。
  • 小卡、便利貼玩法:有的書以理論架構為主,書中沒有設計練習,看到名言佳句,我會寫下來變成提示小卡;看到作者如何應用,我會轉化成為我可以練習的行動。
  • 自己練習+Po文分享玩法:有的不確定要不要找人玩,就會自己先操作,po文分享,例如2017年玩耍的《創意思考的秘密在聯想力》分享在『踏出無限可能實踐者練功坊』臉書私密社團;現在進行中的《修復情緒的100個創作練習》分享在我個人臉書。
  • 揪夥伴玩法:有的書已經設計了許多練習,甚至搭配工作坊、訓練課程、提供聚會運作規則,我就會找到感興趣的朋友,大家買書,操作一遍,進行共學;這階段通常是我剛開始看,就想玩,就會跟著夥伴邊看邊玩,邊進行書中練習。例如《呼吸寫作》、《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做自已的生命設計師》、《遊戲化實戰全書》、《一個人的療癒》、《非暴力溝通》、《大聲工作法》、《我跟自己拼了+挑戰地獄週》;這些書大多是我自己感興趣而買,不是為了解決什麼客戶的問題而研究;往往玩耍後,會更理解書中的脈絡跟技巧如何操作,漸漸成為我能夠上手運用的技巧,在未來某一天派上用場。
  • 開分享會/工作坊玩法:掌握到一定程度,演練到自己有經驗,就會開工作坊,準備簡報、學習單、從書中延伸出的小卡(七日玩書卡),然後繼續練習、修正、調整。
就這樣,每天玩得不亦樂乎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阿馨_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無限可能實驗家、Playback Theatre國際培訓師、 ⾃由職能治療師、NOW!劇團團長、引導教練、講師。她熱愛學習、喜愛分享,從書籍、生活、人生中不斷探索、體驗、體會、實驗與實踐。 深深相信著,”當下的不完美,已經是當下的最完美“,也這麼地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