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出心裁的讀書會~最棒的是不需先閱讀喔!

2023/1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書會一定要讀書買書嗎!

最近參加了兩場新北市50+熟齡的讀書會,很喜歡她們設計的理念。

讀書會的型式,眾所周知以先讀後分享為主,不過我參加的讀書會,主持人卻反其道而行「不先讀」,由主講人導讀,帶領大家進入書中,領略精髓,之後有興趣再深入閱讀。

兩小時的讀書會,以下午茶的方式進行,除了導讀外,還會穿插輕鬆的活動,整場氣氛融洽,閱讀就變成了有趣又有益的事。

50+熟齡的讀書會,我是從臉書獲得的訊息,「不用先閱讀」的標題非常吸睛,二話不說馬上報名。

第一場導讀的書籍是「活出自己」,蠻厚的一本翻譯書,闡述從自己的內心審視,找到自信,活出自己的樣子,是本具有啟發性的書。中場時主持人穿插了唱歌和遊戲的橋段,大家玩得開心又能成長。

第二場導讀的書籍是「你可以生氣,但不要越想越氣」和「聽說你的憂鬱被一株植物療癒了」。生氣是人之常情,了解自己的情緒點,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不被情緒控制,解決人生的課題,走向大自然,一花一草一木都是很好的解藥。這兩本書讀起來都很輕鬆,是治癒情緒的好方法。中場的葉脈拓印,也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

以前參加的「讀書會」,以書會友,為了讀完書,帶來的壓力是無法持續的主因;如果可以先不讀書,透過導讀,吸收書中精華再深入探討,不失為一種宣導閱讀的好方式。

像50+這樣創新風格的讀書會很有意思,可提高閱讀的樂趣。我個人覺得閱讀雖說吸收知識的含金量很重要,不過若能讓大家快速的理解一本書會更有意義。

我們都知道,市面上的書籍百百種,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透過別人的導讀,從而發現新大陸,增廣觸角與視野,會更愛閱讀。

閱讀對我而言,是個又愛又恨的一件事,很棒的是它可填補自己的不足,困擾的是年紀大,老花讓它變得很吃力。

閱讀的多元化,吸收新知變得容易,碎片化的閱讀當道,因此除了實體書籍外,透過影片、說書、聽書或Podcast ,也能快速的獲得。我現在很少購買實體書,透過訂閱「Hami」書城,閱讀不少好書。

科技讓大量的知識傳遞快速,買實體書,變得不經濟與收藏困難,「讀書會」能擺脫傳統方式是很棒的想法,很高興能與「新北市50+熟齡的讀書書」相遇,讓閱讀變得更美好。





23會員
53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