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難題#17|《療癒身心的書目療法》:在對的時間閱讀對的書

2022/04/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目療法=閱讀+治療法。也稱閱讀治療。
顧名思義,就是透過書籍來治療疾病的方法。本書的作者寺田真理子出版此書的初衷,並非要達到治療的效果,而是希望大家能夠以閱讀這個活動,讓身心都變得更有活力。
寺田真理子同時也是日本讀書療法學會的會長,學會宗旨為藉由閱讀來解決問題,並希望從中得到某些療癒。

書目治療能夠辦到的事

  1. 改善應對能力:閱讀能夠帶來精神性、想像性的刺激,促成變化。例如:我們遭遇情緒困擾時,能夠透過書中了解其他人是如何因應情緒困擾的。
  2. 提升自我理解:透過閱讀探索自身狀態,讓自己變能更有自信。例如:我們閱讀到書中角色或作者坦然接納限制與缺點時,也會誘發我們面對及接納自己的限制與缺點。
  3. 人際關係明確化:在閱讀過程中,發現自己與書中角色相關的經歷與情緒體驗,明白「這種事情大家都會發生」,自己並不孤單;同時,閱讀也能夠培養同理心的能力,站在他人立場思考問題。
  4. 加深現實認知:藉由閱讀能夠幫助我們認真思考社會、心理和情感上的現實,閱讀提供給我們力量,繼續生存下去。

書目療法的限制

書目療法比起藥物,相對便宜又副作用低,較具有安全性,但它也有限制,此書整理的限制如下:
  1. 識字困難:視障、沒閱讀體力、無法讀寫或有識字障礙的人。
  2. 理解力差:嬰幼兒或學齡前的孩子,或智能不足的人。
  3. 讀者限制:由於書目療法仰賴自我治療,若本身具有精神疾病或情感性疾患等,可能會影響閱讀的效果,嚴重者加重病情。
由於網路發達,很多人遭遇問題時,就會上GOOGLE搜索,查詢相關的症狀。因此我在諮商室裡經常聽到來訪者告訴我,他如今陷入的困難,均來自於原生家庭所造成的「創傷」,或者直接了當的說自己罹患了什麼精神相關的疾病。
這些「半專業來訪者」,藉由心理相關書籍或文章裡的文字,給自己下了診斷,好的影響可能是更了解自己的狀況,或更能夠自我覺察,但有時候壞的影響是,把自己標籤化,就此認定自己就是書上所寫的那個樣子。
我最不願看見的事,來訪者因為對文字或心理疾病的錯誤理解,給自己下錯了診斷,並走上誘導自己罹患疾病一途,讓自己「真的」生病了。
人生病時,往往不是病死的,而是先被自己嚇死的。

配合精神狀態的三個閱讀步驟/方法

書中推薦了七個閱讀步驟,我分享其中三個給大家。請各位隨時觀察自己的狀態,選擇適合閱讀的方式。
  1. 美感養成:攝影集。連活下去的力氣都快沒有時,或者是大腦過度精神疲勞時,可以看看美麗的事物,或者接觸大自然,來幫助自己獲得力量。留意避免選擇過多色彩的書籍,避免自己疲憊的大腦難以處理。
  2. 緩步紀錄」:散文、詩集、繪本。覺得自己力不從心、什麼都辦不好時,挑一些溫柔的書籍來看吧!除了文字溫和外,也可以挑選編排方式閱讀輕鬆的書,如字大、空白處多等,別給自己帶來太大的壓力。
  3. 心理學與自我認知:自我啟發或心理學相關的書籍。容易胡思亂想或愛鑽牛角尖時,閱讀一下心理學相關的書,幫助自我思考與釐清問題狀態。

閱讀的幸福權利

有些人談到閱讀,就覺得壓力很大。我想是來自於過去不開心的閱讀經驗,例如必須寫讀書心得,或必須全部念完,或必須考試等等。
而此書引用《閱讀的十個幸福》中的十項條文,讓我們可以用比較幸福的方式進行閱讀,條文如下:
  1. 有權不讀書
  2. 有權跳頁閱讀
  3. 有權不讀完整本書
  4. 有權一讀再讀同一本書
  5. 有權想讀什麼就讀什麼
  6. 有權進行包法利主義式的閱讀(容易沉浸在小說當中的症狀)
  7. 有權在任何場所閱讀
  8. 有權隨手抓本書的閱讀
  9. 有權大聲朗讀
  10. 有權默讀
閱讀,想怎麼讀,就怎麼讀。觀察此刻的閱讀需要,挑選一本適合自己的書吧!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給我一些讚助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