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結婚了,但愛情卻流失,難道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婚後,愛情消逝

小霞前來諮詢,跟我說道:「心理師,我和我老公相識十年多,前後交往了很長一段時間,今年十一月結婚即將滿兩週年。可是婚後的這一年多來,或許因為過去交往時間很長,所以並沒有特別感受到新婚時該有的甜蜜,從婚後到現在,當初相愛的感覺已完全消逝,在家行同陌路,兩人說話也漸漸失去交集。現在回家帶給我的不再是甜蜜與溫馨,而是面對他與他家人的壓力。這種日子已經持續好長一陣子了,夜晚經常以淚洗面,心中困擾的大石頭依究無法放下,我很想跟他提出分手,但不知道該如何說出口。我該怎麼辦?」

不知道有多少情侶和小霞的感覺類似,愛情長跑了許久,後來因時間及社會期許壓力下結了婚,但婚後的感覺沒有兩人間的甜蜜,反而因結婚要面對公婆,多出了要應付的人,而原本因相愛而在一起的對象,反倒變成自己要面對「他與他家人」的壓力,這種日子要持續一輩子嗎?覺得自己一個人還比較自由自在。

在我的實務經驗,也有不少人跟我表示,結婚後愛情走了味,只是感覺習慣對方了,問問自己也並不是多愛對方。

 

完整的愛情有白天與黑夜

首先,面對小霞的情況,我試圖讓她理解什麼是「完整的愛情」,就我看來,愛情不純然是溫馨甜蜜,它就像完整的一天,有白天和黑夜。只是,在我們從小到大被宣揚的愛情,不論從電影、小說或詩歌裏頭所描述的愛情,大多是被歌詠的「愛情白天」,或是在兩人關係的高潮點突然中止,比如當兩人間相處的障礙被清除掉,常見的一句話是:「從此王子和公主快樂地生活在一起!」這種童話式結局,或是對象戀人的突然離開,讓留下的另一人在對象不在的時間裏去思念對象的「在」,因此揪心、感動莫名。

但是世間大部分的戀情,就像你、我及小霞一樣,伴侶並沒有離去(如死亡),而且時間不曾停止,持續運轉下去,兩人間的愛情就由白天開始進入黑夜,也就是愛情甜蜜的的感覺會因長時的交往而沈默不見,如果兩人不再相互注視,很容易會因此不經意地忽略對方,意即兩人的關係開始逐漸沈沒在兩人共同的背景中,不再特意關注,彼此之間容易不經意、漫不經心,這種不經意及漫不經心多了之後,就容易演變成意識上的不在意。

打個比喻來說,兩人的關係由關注的「圖形」(figure)沒入了「背景」(ground)之中,它不是就此消失,而是密密麻麻地糾結一片,沈沒在兩人共同生活的關係背景裏,此時「愛人」變成了「家人」,關係不再容易被注視,因而沈默了。就如同在親子之愛中,你很愛你的爸媽,但你一個人在外面闖蕩時,並不會時時刻刻想著他們,回味愛的感受,然後就笑了起來。長期的在一起,由於相互地熟悉不再新鮮,但此時兩人的關係仍然有愛,只是不像愛情白天的樣貌,讓你怦然心動,一再玩味,它轉化成日常的陽光、空氣、水,你平日都在使用而不自知,成為個人的一部份。

我嘗試讓小霞理解愛情生命的演化趨勢,並不是換了一個伴侶就可避免愛情的黑夜。

 

結婚成就一個新家庭與生命共同體

再來我讓小霞瞭解到結婚前和結婚後其實有本質的不同,並不是婚前已經在一起很久,婚後就沒有新鮮感這麼單純。除了情感的感知外,結婚後,愛情的型態就轉化為一個新興家庭的發展,夫妻一體的生命共同體,共同面對人生的挑戰、承擔這個家庭的義務與責任。但小霞的陳述感覺到,她與先生已分成兩個單元,先生與他的家人是一國,而妳是另一國,看來這個新興家庭岌岌可危。這種現象不是先生在心理上還沒從原生家庭「出走」來到婚姻家庭和小霞「結合相會」;不然就是原本結合的夫妻生命共同體分裂為「妳」一人和「他及他的家人」兩個單元,也就是說結婚之後應是「妳和先生」一對,共同面對「他的家人」,所以應該先弄清楚,與先生關係的變化,釐清原本的結合是否曾經變成夫妻一體的生命共同體?若曾是,此單元為何分裂成兩個單元?為何這個新興家庭無法發展?弄淸楚後,再決定是否分手。必要時尋求幾次的心理諮商來協助釐清。

(相似文章已發表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