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 無維與管理十字架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5/23-2022/5/29 (廣州-大丰) 

大丰港濕地自拍

大丰港濕地自拍

物質文明不斷進展,但對於「追求」這件事,始終處於一維的空間,也就是一條線。有的人追求線的一端,希望100分,有的人追求另一端,零分也好,而大多數的人則在線的中間尋求定位。道家的「無為」,或許指的就是「無維」,無維也就是佛家的解脫。

週一下午14:46接到一個來自USA的電話,說:「我們是XX快遞公司的,把您的一個快遞遺失了,現在要賠償錢給你…」。我一聽就很懷疑,從沒有快遞公司那麼主動積極的,半小時之後又接到一通來自Croatia的電話,仍然說他是快遞公司的,我就直接說他是詐騙份子。又過了15分鐘,手機響了,顯示「鹽城反詐中心」,問我是不是剛接到境外電話?尾號幾號?我說那是詐騙電話,她說:「以後別接了」,我問:「妳們怎麼那麼快就知道了」,她說:「我們有監控」。

盲目地自律只是綑綁自己,旁人眼中的良好自律,對當事者而言也可能只是因為熱愛而產生的習慣。如果無法做一件九十分的事,那就別浪費時間,做兩件八十分的事吧。

週四一早三點起床,準備搭乘六點廿分的航班,從深圳飛鹽城,因為廣州飛往鹽城的航班仍然暫停。出發前有好消息,鹽城繼一週前開放蘇北各市自由流通,現在又擴大了範圍,只要行程碼不帶星的,返鹽就不必3+11了。

上海疫情,基本上已經消散,輪到京津處於防疫的風口浪尖,天津宣佈週五晚上七點起,全體居民「保持原地相對靜止」,這又是忌諱「封城」兩字的造詞接龍。有趣的是,全國的單日新增已經降到了五百人以下,官媒並未大張棋鼓地宣揚清零政策的重大勝利,官宣默默地轉向「嚴苛防疫對經濟民生的影響」。

台灣新聞有消息說:近日國務院李總理去西南視察,絕口不提清零政策,又召開「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強調「札實推動穩經濟各項政策落地見效,保市場主體、保就業、保民生,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週五剛上班,唸完金剛經和藥師經,採購專員就上來找我,她說現在有一個「十萬元以下的進口防疫補助」,需要我們在「鹽城市進口申報app」上傳報關單,但報關單有單價的保密性,不知道可不可以上傳?

近期政府的補助力度變得十分積極主動,這間接承認了防疫對經濟的傷害,除了上週大丰廠財務課快速收到了三百萬左右的抵退額,人事主管也說:「去年底我申報了前年的維穩補助,一月收到了六千元,但五月又突然多收到了二萬多元的維穩補助,我都沒有申請,不知道這筆補助怎麼回事?」。

支援「外來貨車集中防疫」工作的品保員天球問我:「政府防疫專用車場的主任叫我先墊車場叉車加油的錢,再找他報銷,我把發票傳給他了,但是他沒有什麼回應,如果他要把錢給我,我要不要收啊?我聽說其他公司也都幫他加過油」,我的回答是:「把錢還給你就收,如果一直未還,你就把油錢發票拿回公司報銷吧」,我覺得天球是具有政治觸覺的。

趁著政府大方補助的勢頭,大丰廠也計劃申請「高新」和「兩化融合貫標」的補助。有關高新企業,我早在十年前就在無錫廠申請過,後來因為保持符合的條件比較困難,又不願造假,所以享受了兩年優惠就放棄了。近幾年又有大丰廠當地的許多顧問公司來接洽,但受到無錫經驗的影響,都捥拒了。

幾個月前,本地有另外三家規模不大的台企都獲得了高新企業,我們因此重新找顧問公司談,才發現有些條件已經放寛。

阻礙管理效能的,除了惰性、宏觀與微觀的衝突,過去的經驗有時也會像食物一樣變質,過時的經驗往往會阻礙我們與時俱進。

每一個人都是一座城堡,組織管理可以簡單描述成一個十字架,豎橫交錯,豎的是直線領導(像火箭),橫的是平行部門關係(像翅膀)。領導能力強,代表豎線能量強,不需要平行的翅膀也能往上衝,而如果翅膀過長,也會減緩它向上的動能。

橫線代表著間接部門,間接部門的功能是平衡,也可以在領導向上動能不足的時候,確保能夠安全滑翔。橫線上如果有任何一邊缺損或臃腫,就會在在原地打轉。


先父所遺留的墨寶

先父所遺留的墨寶





    1會員
    168內容數
    這是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週記。取名雙塔,有兩層含意,一是指父母,一是指南北兩座工廠,在兩座人生的塔裡,處處都是道場,我希望記錄下來,做為紀念以及終生精進的資糧。這個過程,不乏庸俗與分別心,但願分別過後,實為不二。 雙塔(上)的主軸在於雙親、兩岸與兩廠。而雙塔(下)是從新冠疫情開始,是身與心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