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想不被事情安排,就得主動安排事情,現代人一定要學會的「系統思維」:萬維鋼《佛畏系統》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每一件事都是「對」的,而不是「你」的,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意思呢?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萬維鋼
出版社:先覺文化
出版日期:2022/11

前言

沒有人能拒絕萬維鋼的論述。
因為他的論證能力和整合能力實在太強,可以把複雜的科學理論轉化成和我們日常息息相關的新知識與新見解。
其實,剛開始看到書名「佛畏系統」的時候,並不太吸引我。即便知道是萬老師的著作,還是讓我感到很猶豫,總感覺像是要講很艱深的「佛家」道理一樣(事後證明我真的是多慮了><)。
這本書的書名確實是有點佛家的意味,主要是源自於著名的那句「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而萬維鋼是在這句話之後,多加了句「佛畏系統」。
所以整段話的意思是,菩薩因為熟知因果關係,所以知道所有惡果皆是源自惡因,因此會特別警慎看待惡因,多多種下善因。
而凡夫,也就是一般大眾,往往都只看到事情最表淺的部分,所以他們會畏懼不好的結果出現,卻忽略了惡果其實都是和惡因息息相關的。
最後,萬維鋼站出來說話了,他認為除了因果關係,面對現在越來越複雜的社會,我們還需要知道一個新的觀點,就叫做「系統」。因為系統是掌握全局性的眼光,才是真正能主導事情發展的關鍵。
光看我解釋書名就介紹了那麼一大段了,可以想見這本書有多少新鮮知識等待我們挖掘。
接著我就帶你來看看書中講到的兩個關鍵系統。

打造個人事業的系統

作者提出了幾種可以幫助你打造個人事業的系統,其中有以下幾種工具:

扮演法

  • 我們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是在扮演一種角色,這個角色可能是「主管」、「組長」、「總經理」等,而如果你想要晉升當前的職位的話,關鍵就在於你能不能扮演好晉升之後的角色。就好比,如果你現在只是一名組員,那你能不能晉升為組長,關鍵就在於你能不能扮演好組長的角色。所謂「做什麼像什麼」就是這個道理。
說到這,扮演法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對,重點不是這個扮演法,而是怎麼在扮演好這些角色之餘,保留原始的自己。
我們在社會上經常看到某些高管為了爭奪晉升之位,用盡各種骯髒的手段,這很顯然就是他們「入戲太深」了!要記得,無論你是在工作中扮演什麼角色,那只不過就是一部分的自己,不是全部的你。所以千萬不要一下子投入太多,忘了真實自己的模樣。
一個懂得打造自己事業系統的人,會知道系統需要你保留個性,你要有自己的個性,要有真實的你在裡面。
就像書中說的,如果每一件事都是「對」的,而不是「你」的,這樣的生活有什麼意思呢?
接著我們再來介紹另一種可以打造個人事業的系統,叫做尋寶者思維。

尋寶者思維

  • 在說明尋寶者思維之前,首先要來介紹與它相對照的「優等生心態」。所謂優等生心態,顧名思義就是只想做個「乖寶寶」,凡事都只想做「對」的事。雖然這種自我要求很好,但同時也會讓有優等生心態的人變得太害怕犯錯,反倒阻止了他們發展更多可能。
  • 所以這時就會需要另一種更彈性且開放的心態,叫做「尋寶者思維」。簡單來講,你就像個探險家一樣,你不知道哪裡有寶藏,但就是在不斷地嘗試與摸索中,漸漸提高找到寶藏的機會。
用一個更好理解的講法,尋寶者思維就是要你多試錯、廣撒網。就好像買藝術品一樣,畢卡索那麼多幅畫,我怎麼知道哪幅畫最有價值?那你就只能多買,把那些感覺特別有價值的作品都買下來,只要其中有一兩幅很值錢,你就賺到了。
對應回我們現實工作中,尋寶者思維就是要你在職涯中多多嘗試,多試才會知道結果,才會在不段犯錯的過程中,一步步接近成功。

培養日常做事系統

關於這個章節,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段文字寫著「如果你從未錯過航班,說明你在機場待的時間太長了」
看了莫名有感,畢竟我就是那個謹守時間概念的人,如果人家規定是要在登機前兩個小時報到,那我肯定是在兩個半小時甚至是三個小時前就抵達機場了。
聽起來守時是個很棒的好習慣對吧?
不過萬老師可不那麼認為,他反倒覺得,如果你凡事都自我要求完美,一分一秒也沒有誤差,那顯然你會為完美付出太多代價了。
什麼代價呢?
我就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待在機場裡閒逛,然後莫名買了一堆伴手禮?!
就好比作者在書中說的,「完美是很昂貴的,生活中的事情都具有不確定性,哪怕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也不能確保不出錯。」
所以我們到底要怎麼拿捏平常做事的系統呢?
掌握「二八原則」就好,把一件事情做到差不多的水準,沒有必要事事追求完美。
偶爾「放飛」自我是很重要的,別老是緊盯著小錯誤不放。很多時候我們會自己給自己添增不少壓力,像是「這樣說他會不會生氣?」或是「我報告這樣寫會不會有問題?」其實很多時候,除了你自己,其他人壓根就沒有注意到。
把握大方向,放寬小錯誤,這樣才能把事情真的做到好。

總結

說句題外話,這本書我是在今年確診的時期看完的(當然,現在已經康復了XD),雖然忍著劇烈的喉嚨痛,但我還是將這本書從頭到尾讀完了。
也多虧了萬維鋼深入淺出的論述方式,讓我真的在讀的期間有稍稍忘記了自己身上的病痛。
由此可見,閱讀一本好書是有減輕苦痛的效用。
總體而言,這本書所寫的內容非常廣泛,從日常生活到職涯發展,甚至連婚姻選擇還有數學邏輯都有涉獵,是一本看完之後可以瞬間掌握很多元知識和觀點的書籍。
特別的是,書中不僅會帶給你最新的科學研究,還會跟你說明這個研究與我們生活有什麼關聯,這使得科學或是說理論本身和我們的距離瞬間拉得很近,我們不會覺得那些知識是死板板甚至很遙遠的,反倒會知道怎麼利用理論,怎麼了解科學,並將這些有科學依據的想法,貫徹在我們日常工作中。
最後,用最簡潔的話來介紹這本書,那就是,「快去買來看吧!」
以上就是我的閱讀心得和分享,如果你也剛好有看過,可以留言和我多多交流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4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