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破裂・崩裂(戰事篇)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碎片碎成這樣,沒人在乎,就像瓦礫碎裂後的殘骸,你撿拾一小片之後,才發現這原來是轟炸過後的公寓,或是平房的其中一片。我們都在逃離家園,就在烏俄戰爭的第十天,烏克蘭人民奮勇抵抗俄軍的進攻,俄軍努力要努力攻下首府,佔領烏克蘭要成功。俄羅斯為什麼敢這麼做?因為資源,因為過去的帝國光榮,因為地理位置,因為文化,因為民族情操等等,這些以上的種種說法,俄羅斯犯了最讓我們天地不容的罪,而俄羅斯民眾卻要跟著受罪,當然也有人挺普亭的說法,也有人持續在俄羅斯國內反戰,連七十幾歲的老奶奶也要逮捕,何其之罪所有?


其他的外國人民,尤其是西方大國紛紛支持烏克蘭,持續給烏克蘭所要的東西,除了領空區之外。其他的文化娛樂也響應,不在當地播放電影,戲劇等等,科技公司也是,禁止銷售商品,汽車也不准在當地輸入,要從頭到歪斷了俄羅斯的生路,要俄羅斯回頭是岸,立刻收手,但這些沒有打倒普亭的決心,因為經濟斷了——其經濟制裁了很多年,普亭自然有自己的方式來應對,也不在乎,貨幣盧布貶值繼續來到低點,貨幣不值錢,連外匯也紛紛拿不到,俄羅斯民眾真的擔心拿不到鈔票,趕快去提領現鈔。戰爭本身造成的危機,已經讓自己的開打國與反抗的國家都沒有好受過,我相信美國很了解這點,因為美國當初加入越戰與韓戰真的是吃力不討好,因此美國其實很厭惡要去幫別的國家,中東戰爭一打就是二十年,美國人真的不想再這樣做了!因為真的沒有好處。


我不喜歡衝突,衝突讓戰事只會持續升高,無法透過外交的合理手段去解決,因為一旦發生衝突,真的扣下板機,子彈就會不長眼地不知道會射向哪一個人,哪一個人又受到流彈波及。我們都在緊張狀態,西方大國對抗極權的大國,連中國也不完全挺俄羅斯這個好兄弟,因為對中國而言,如果強力支持,就真的壞了中國自己的名聲,讓中國跟著拖下水,其他的還有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很大國,我們要不要選邊站?看來你只有挺烏克蘭,與支持俄軍的作為,以及乾脆什麼都不做,等著看烏俄兩國怎麼發展。


西方的態度很明顯,就是烏克蘭被欺負,我們當然要聲援它,但是能做的還是有限,就算民主通通孤立俄羅斯,也要俄羅斯自覺到收手才行。否則俄羅斯只會繼續攻打下去,演變成長期戰爭,這也不是辦法,要完全停火,除非我們有共識——烏克蘭與俄羅斯兩方,否則外交的政策與實際的作為畫不上等號,不好意思,這是沒實質意義的。


我當然希望戰爭早日結束,好好談,不要讓這些逃離戰火的民眾成為流浪在他國的人們,誰願意加入志願軍對抗俄羅斯?或許這真的有希望,但真正有希望的是俄羅斯的軍人到最高指揮都可以放下武器,遠離航空區,讓烏克蘭民眾回家重建家園(經費一定非常非常可觀),只不過,我們可以覺醒的自覺,看在腎上腺素飆高的軍人們,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一般人呢?我們自己也懂嗎?碎片成這樣,意義斷裂成這樣,全球的極端與反極端成為這樣,民主與反民主的態勢演變成這樣,性別主義成這樣,厭女的與反厭女的,女性主義與反女性主義的,貧窮與反貧窮的凸顯等等,兩端的貧富,任何的光譜只會造成更加的矛盾與諷刺,也許哪一天的時光旅人來到這現代,看看我們現今社會的反差時都會笑我們,這就是你們自己造成的後果,這是因果報應,自食其果的結果。


還有,全球氣候造成的極端只會讓我們這群人更加逃離,更加無所適從,死傷的人數甚至比這次的戰爭還要更為糟糕。在一個多月又是世界地球日,你只有這天會在乎多一點。但真正的全球危機不只是因為只有這天才要重視,每一天到每一年持續的「風暴」,都在影響全地球,像是洪水、野火、垃圾焚燒、塑膠、物種滅絕,林地消失、超抽地下水、沙漠化等等,人類的所做所為都在為這個地球找不到合理的出路,可以讓地球多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因為空氣污染的嚴重性,不只是影響降雨而已,早已經深入各個層面。


你在乎嗎?問你自己多少次已經沒有用,崩裂後的危機意識感只有來自己身上,但這股危機只有自己看得見,別人卻不一定能夠明瞭,連結碎裂成這樣,你今天在乎的這一片,別人不一定有多少在乎,隨手掉落的連結碎片,就像地上的「垃圾」或是一張收據,你連看都不會看一眼。因此,你怎麼可能在乎連結的碎裂,你又看不到,不是嗎?


繼續問你自己,當你在乎你自己的生活過得好壞如何,你壓根根本不會去看不到這層連結下的分支,因為你沒有想到,分支開枝散葉,你不會在乎,連結就像兩方的會談,你認為是直覺的對話,但是沒有想到這樣的影響可不是直覺本身而已,因為你不會在乎其在乎。


其因此的真正的問題,是多少人不曾在乎的,早已經變成這樣的各自的人們在自己的生活去在乎到底要怎麼樣的生活好壞的那種泛意義式的樣子,就以根本性來說,每天過得其好壞,在自己眼中是沒有看到的,只有在乎自己其真正該要的意義的那個樣子,就像我常常說的,偽裝出的意義,是很容易當成意義的真實面貌,你真的知道你自己最深層的意義樣子,你大概會打開心去看看與你相反的樣子。









隨手掉落的連結碎片,就像地上的「垃圾」或是一張收據,你連看都不會看一眼。因此,你怎麼可能在乎連結的碎裂,你又看不到,不是嗎?








但你會嗎?我們想要攻下首府,我們想要打倒真正的罪惡者,帶領烏克蘭軍的領導人,其不是總統本身,而是自己在做這件事,到底是哪一樁理由是真正的理由?換個意思是說,總統本人或許可以和談,但是要先放下武器再來談,實際的作為傳達不到打仗的前線,沒有意義。


其他的呢?看到自己所希望的,往往是吸引力的一種莫須有,怎麼樣才算是真正希望的,難道我真正想要的就真正到來?我總覺得不是這樣。每天在思考我是怎麼樣的人,行為是如何,或許有些人就會放大檢視,就像深入的問題,一定有人要探究到核心為止。我當然沒有必要知道所有事情,因為知道了不代表就很好,但是我們只有探究到表面,或是第三層為止,連真正的擴散,或是其影響性,可能沒有看到,也可能是我自己所忽略。


連結成碎片,分裂成這樣,影響只會一直持續下去,就像這次的戰事,要結束,到完全恢復以往模樣,給了經費,還要時間催化才行,更重要的是因為這次的戰事,造成了多少家庭破裂與分化,甚至罹患 PTSD 的人數,心理的創傷是再多的金錢與治療喚不回的。


不要再有第三次的世界大戰了!但真的哪一天有可能就一觸即發,是聯合國成立以來,再次宣導都沒有用的最終大戰就此爆發。而地球只會更加慘烈,相信是你我不樂意見到的。我們要不要再繼續分成你與我?還是我們與他們,並不是我們說了算,也不是他們說得有理,戰爭已經失衡的整個生態,地球讓整個人民,包括整個人類都到處分裂與碎裂成這樣的到處遍地開花,別說跟你沒關係,物價波動很有感吧?你買的任何東西的背後,那些成本都是轉嫁而來的,戰爭影響資源,石油也跟著波動,任何的糧食,農作物都會影響後續的期貨價格,不要再說跟你不相干,層層層面下,每一個碎裂,造成的碎片,只是無力的連結,有感的負荷。


我們都想過更好的生活,個人生活主義下的包覆,好像都只有看到自己的所需,我也說過,我不要求你要跟全世界的人做好朋友,但至少去想想連結的任何兩者,讓連結可以多向循環,產生一定的改變,讓世界發生其變化,因為每一個人都要變,因為我們都需要平衡,因為我們不能只是想到自己,還要有我們與我們的,那樣的連結與共向,但回到貼合我自己的所常說的——既然我們要的是一樣,為何我們不能合作?


是因為我知道我很強大,所以不受控制嗎?你自己又知道多少呢?而我知道我很強大,所以這個「知道」是假象,還是這只是一個多重宇宙的其一宇宙而已?你只是其了解,就忘及其他的現實?或者當我們無法認知自己的意識,就跟著自己的意識在作怪?


撿拾起地上的碎片,就像我們眼中看到的那樣,是你不會在乎的,地上的空虛,天空的無奈,處處的塵土,誰又看到我們眼中的連結?或許我們都與烏克蘭站在同一陣線,但真正要攜手走向和平的,還需要這些發射武器的國家,還有其他的極權,否則這世界只會一直走向民主對抗極權,或是說好聽的就是民主對抗反民主造成的更加的細小碎裂,化解成下一次更大規模的流血衝突,接著就是「遲早的事」。(如果你看到我以前的文章,你大概知道我說的是什麼)


願世界和平。(這就是我的夢想與心願)


22會員
19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