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伴侶還喜歡上別人,是多情風流還是花心?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有伴侶了,還被別人吸引,喜歡別人是為什麼?

在我實務經驗中,不少人在談戀愛的過程中,遇到以下的現象,以致於會懷疑自己。就拿月霞諮詢我的問題來說吧,月霞是這樣寫道:「怎麼辦?我明明有男朋友了,可是還是會常常想跟別的男生聊天在一起,這樣我是不是花心還是花痴阿?可是我就是無法控制自己有男朋友了還故意說自己沒有,然後又常常去找別的男生,難道這是滿足自己內心欲求不滿嗎?還是我男朋友沒給我足夠的安全感,我才會那樣??」

月霞對於自己的不受約束的行徑給了「花心」、「花痴」的標籤,甚至自行推論自己的行為可能是要「滿足自己內心欲求不滿」,還是「男朋友沒給我足夠的安全感」?各位讀者千萬不要誤會月霞這是推託之詞,因為很多人會認為自己的行為完全是自身能控制的,但是在心理師所見的實務經驗並不是如此。

有人會說:既然月霞已經有男朋友,那她應該要潔身自愛不去招惹其他男性,但她也觀察到自己「明明有男朋友了,可是還是會常常想跟別的男生聊天在一起」、「無法控制自己有男朋友了還故意說自己沒有」,難道人不是百分之百的理性嗎?法律上不是要求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嗎?

 

潛意識中的愛人暗影

就心理師的觀點來說,其實人可以完整地控制自己的行為佔了很小部份。就精神分析的角度來請,人的行為有很大一部份是由不可控制的潛意識決定,著名的冰山比喻就在描述浮在水面上的可見的冰山部分,往往是意識的部分,但要瞭解冰山的全貌(行為),還要能知道在水面下的不可見(潛意識)的部分,而整個冰山全貌,浮在水面上的可見部分大約只佔冰山整體的1/10,換言之,人以為自己都能控制自己的行為、情緒,其實這是一種迷思,我們常有不由自主的情緒、身體感覺、行為衝動或是想法產生。所以月霞所描述的自己狀態是可能發生的。

就愛情發生的性質來說,很多人有男女朋友之後,仍然會被其他的人所吸引,甚至同時喜歡上他人,這是正常的,是人情慾的常態。它是「心思振動」的現象,也許就是「悸動」,大都是依著視線突然覺得,沒來由的覺得,對方很可愛,當然也有一種被感動到的情緒。其實我們稱這種怦然心動,伴隨著生理變化現象(通常是心跳加速,不要想歪了),叫做出現了「愛人暗影」(Lover-in-the-shadows),意即愛戀的開端就像在暗處浮動的光影,在某一刻和對方相處的遭逢下,發生心情上的感觸,就如同暗處中電光火石的一閃,突然見到一個清楚的影像,很吸引自己。在這一刻中並無關乎任何對方的特質或自己內在理想條件,硬要解釋這現象的話,可以說成是自己的潛意識在作用,我曾撰「『愛人暗影』-愛情開端」一文說明愛情的性質,而「愛人暗影」的發生是不受道德、倫理、年紀、貧富貴賤,社經地位⋯等社會規範的約束,它是自由的內心振動。

 

情慾在社會中的安置

但因為我們仍活在社會之中,社會規範還是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力,在教育、道德的養成及現實的考量下,我們的社會不太容許腳踏多條船的男女關係,也因此一個人在成長的不知不覺中,多會壓抑情慾,暗暗告訴自己有男女朋友後,不許自己喜歡上別人。或許在月霞的狀況中,她情慾豐富、壓抑較少,但在這種狀況下在這個社會走跳時就會遇到困擾,包括月霞對自己的懷疑、男友可能的吃醋、其他人的社會眼光(說月霞是水性楊花的人,或是一個渣女)‥。所以我建議月霞在這種狀況下,先問自己是否很愛現在的男友,如果是的話,那麼當你想要去找別的男生時,去回憶與男友相處間的美好,為了與男友的愛情,壓抑對其他人的情慾,如果無法成功壓抑,可以尋求心理諮商協助,看看如何協調自身情慾需求、和男友關係以及在社會中他人眼光的影響,以免在這個社會中過得辛苦及自我懷疑。

(相同文章已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或加入「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社團,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