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加日本町內掃除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3/10/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有寫文章介紹過日本町內會這種組織,我在加賀從公家機關身份開始,從事社區營造相關工作也大概第六年了,不過熟的都是別人的町、別人的會,對自己居住的地方卻很不熟。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町內會活動,早上八點以前要在町民活動中心集合,原本想賴床直接兩千塊繳一繳就算了(不參加的人一戶要繳交兩千日幣的規費),沒想到實習生一早就跑來把我搖醒,很興奮地說要去參加町內掃除...我邊起床邊想「這有什麼好興奮..不就去掃地...」邊不情願的穿上外套準備出門。

已經遲到的我們,往會館方向前進時,就遇到好幾組正要前往各自掃地區域的人們。走到活動中心晃了一下,發現一個拿著寫字版看起來好像在監督大家的人,我跟實習生就上前搭話「你好,我們想參加町內打掃」「喔~你們是幾班的啊?」聊了一下才知道這位是新上任的區長,他馬上打手機通知一班的班長來把我們領回一班的掃地範圍。

raw-image

要打掃的東西比我想像中的更累,我原本以為是拿掃把掃一下就好了,沒想到是要去清排水溝裡面的淤泥跟樹葉...前一天下大雨,這些東西就變得更噁了...

我一路上看到其他一班的人,有些拿著自己家裡的電動除草機割掉長到路上的樹枝跟雜草,也有些人去拔長到柏油縫隙中的雜草,路過自己家車庫前那個區域看到有人在拔草,才知道自己家裡門口道路原來都是我的鄰居們在處理,突然覺得有點愧疚。


raw-image

弄一下就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帶那麼多工具,彎著腰一直撿樹葉真的超級傷腰!!冬季的鏟雪我是每次都有參加,但是這種町內打掃是第一次,兩種活動共通點就是都很傷腰,到日本鄉下居住很需要健康的腰...不然就要課金買一些剷雪除草道具來保護自己的腰了。

打掃完點名以後每個人有發一罐茶

打掃完點名以後每個人有發一罐茶

實習生是個很習慣大自然的人,這些泥巴、爛掉的葉子之類的對她來說根本沒什麼,我們就邊掃邊聊天。她說道,在台灣這種社區活動大家應該不太會參加,要是水溝堵住、草長到路中間真的影響到生活,大家就會罵政府或是去抗議吧?我其實也沒什麼概念,大概就是人民對公共事務的認知問題吧!台灣覺得我們繳了稅,就是把公共事務外包給政府,自己除了投票跟繳稅以外不用做任何事,而日本從戰後就有町內自治,還有各種組織來協助公共事務,長年以來這種觀念也深植人心。

“自己町內的事自己做”這就算在町內會漸漸失能的現代,基本觀念也還常存在日本人觀念中,這大概就是跟台灣不同的地方吧。


※想知道更多關於日本的町內自治與公共參與相關話題可以參考這篇





8.9K會員
211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