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nuelle Houdart|我畫畫,把這些美好與可怕的都畫下來。

童里繪本洋行
發佈於深度專欄 個房間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瑞士出生,出生時因為臍帶纏繞著脖子,所以沒有大哭,很安靜,森林與山是我的教母。我在巴黎地鐵遇見我的先生,這表示之後有更羅曼蒂克的事情發生。隨著孩子出生,我的生活變得一團亂,我有一個小精靈,名字叫做芳婷,還有一位小小魔法師,名叫梅林。隨之而來的是繼恐怖又美好的生活,就跟世界上所有人一樣。所以我的創作也是同時呈現美好與恐怖。歡迎來到我的魔幻國度。」


Emmanuelle Houdart 在瑞士出生,曾就讀於瑞士錫永美術學校及日內瓦視覺藝術學校,1996年開始她的創作生涯。 除了與許多法國雜誌報刊合作,她也獨立或與他人合作創作繪本。  


Emmanuelle 沒有留在自己的國家,因為她贏得一場比賽,獎品包括在巴黎國際藝術村待一年,她本來打算回家,沒想到期間在地鐵上遇到了後來成為她丈夫的男人,這就是她留在巴黎的原因,是生命的安排!不過 Emmanuelle 認為內心裡的另一個她想方設法要離開瑞士,因為在瑞士,如果你有一點點與人不同,很快就會受到斜眼對待,至少在當時,瑞士人比起法國人不是那麼瘋狂,法國人根本不在乎與人不同,,Emmanuelle 很喜歡這一點,她欣賞法國這一面,在這裡可以自由自在,如果你超越了框架,也是正常,因為在法國,每個人都會突破框架。


當 Emmanuelle 在美術學校時,便開始創作成人繪畫,她仍繼續這類型創作,但這部分比較隨機。Emmanuelle 認為繪本更適合她,因為一旦完成一本書,就完全地完成了,此時繪本就擁有它自己的生命。她喜歡在一個繪本專案上工作一年,將這本書帶給讀者,然後她會繼續另一個專案。Emmanuelle 發現自己也有一個非常瑞士的一面,像個公務員:盡力把繪本帶到世界上,然後她的部分便已結束,接下來就是書與讀者的相遇。Emmanuelle 對自己的創作充滿信心,一旦完成一本,她就已經在寫另一本書了。Emmanuelle 認為最重要的是,在開始講故事之前,她問自己:「這是我死前想創作的一本書嗎?我有必要創作這本書嗎?雖然還年輕,但人生苦短,轉瞬即逝!」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想法,也代表她對於每一本要送到讀者手上的作品,極為重視。


Emmanuelle 的繪本僅由兩家法國出版商出版:Thierry Magnier 和 Les Fourmis Rouges。她與 Thierry Magnier 共事了十多年,她相當敬重創辦人 Thierry Magnier 先生。另一位 Valérie Cussaguet,曾經在 Thierry Magnier 出版社工作,後來創立 Les Fourmis Rouges,Emmanuelle 也相當喜歡與之合作,不僅僅是信任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彼此合作的樂趣和默契。


顏色讓我著迷,Emmanuelle 一直沉浸在之中,她特別喜歡紅色和綠色,在色彩裡,可以找到紋理、細微差別、透明度……,她做了很多混合,例如:用紅色擦掉黑色,出現一種棕色,用橙色擦除綠色,得出另一種綠色。Emmanuelle 通常先使用鉛筆畫出草稿輪廓,而色彩最終為繪畫帶來平衡。


帶領著 Emmanuelle 走在繪本道路上的是夢想,她從未想過要從事寫作與繪畫以外的事。而創作,則是來自於內心世界的無邊想像。她的調色盤總是充滿鮮艷而明確的顏色,化成奇異的半人半獸、或人形花園,帶領著觀賞的人們進入一個非典型的,介於真實與奇幻的世界。


Emmanuelle 說 :「在我的生命中曾經有過幸福無比的事,也有過可怕的事,就跟所有人一樣,因此我畫畫,把這些美好與可怕的都畫下來。」


raw-image



👉收藏 Emmanuelle Houdart 作品




童里是間外語繪本專門書店,2016年始於網路書店,2018年成立實體書店。聚焦於繪本藝術與插畫創作交流,選書核心以藝術性、哲思性、文學性高和有觀點的繪本為主。繪本的每一頁都是畫作,而一本繪本就像是一場畫展,其中也蘊含許多觀點,美麗又近人,從書架上便能隨手捻來,日常中享受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