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突然明白,從小到大,為什麼我們要學那麼多的學問和技藝,數學、電腦、文學、藝術、音樂、乃至美工、木工等等。
職場上的慘烈,政治上的爾虞我詐,用的是心機和詭詐,拚的是心夠狠,夠冷。
但是就像莊子講的,無用者是有用者之基,沒有一片無用的大地,有用的房子華廈,也會失去依託之處;職場與政治上,能夠用心機奪取利益權勢的人,是基於廣大平凡勤勞的勞工與技術人員的努力成果,用心機奪取的人只知道巧取收穫果實,對於整棵果樹的生住異滅,來龍去脈,其實不太了解,也不願了解,反正他只要奪取現前的收穫。
與其爭奪巧取,不如勤勞努力於自己的小技藝,小專業範圍內,即使收入有限,我也還是整個職場與社會循環的一份子。就像一滴水也還是大海的一份子,一片浮雲也還是天空的一份子一樣。
或許我是土象星座的魔羯座,所以才有這種古板的想法吧!不管職場與政治上鬥得如何熱火朝天,我還是默默地,做我平常做的事,讀我平常時讀的書,研究平常時接觸過的技藝吧!文學、藝術、美工、木工、電腦,甚麼技藝都是可以的,而鬥爭與取巧,就留給心臟比較強的人吧!


    9會員
    2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