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7本《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你看穿誰有偏見、誰在鬼扯,建立獨立思考力。

布蘭登.羅伊爾,商業周刊出版,2023/05,李芳齡譯。

我看的這本書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書的封面

推薦給:

❦想有效率、有系統地學習好邏輯的人!

❦想看看邏輯這麼抽象的概念能如何具象化的人!



哦!邏輯~

自己最早開始跟這個「詞」接觸,是當年大學時的專題指導老師,他常在評論研究或事件後的結語,就是用"邏輯"是否正確來看!

現在的我,也承接老師的好習慣,生活中凡事都用邏輯來看!例如,一首歌的歌詞,我聽了覺得不合邏輯,那我就怎麼樣也難以喜歡它。用一個人的說話內容是否有邏輯性?來推想他的思路歷程。跟邏輯好的人講話及處事,會順暢又有舒適,反之則很卡;而看新聞的時候最為痛苦,因為較難看到好的邏輯事件。

邏輯很理性,但也很好玩。


❦書中序幕的一篇很邏輯的故事:

Henry Humidor買了一盒很稀有、很昂貴的雪茄,他還為這盒雪茄保了火險。

不出一個月,他抽完整盒雪茄。

然後他向保險公司索賠,他的索賠申請書上說,這些雪茄在「一連串的小火災」中燒毀。

保險公司當然拒絕賠償,理由很明顯:他以正常方式抽完雪茄!


Henry把保險公司告上法院,並打贏了官司!

法官在判決書中贊同這索賠確實是無聊之舉,但是,此人持有保險公司售出的一份火險保單,保單中未適當定義什麼情況將被視為「不理賠的火災」,因此,保險公司必須理賠。

保險公司怕上訴曠日廢時,接受判決,支付Henry15000美元,賠償他在「火災」中損失的稀有雪茄。


但是……

Henry把保險公司理賠的支票兌現後,保險公司向警方舉報Henry有24次縱火之嫌,Henry因此被捕,在他自己之前寫的索賠申請書以及先前那起官司中的證詞之下,Henry被判故意對他投保的財產縱火,必須坐牢24個月,罰鍰24000美元。



歡迎來到邏輯的奇妙世界~




##

小昕藏書【🚀效率學




123會員
440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