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值得一看,令人刷新三觀的一本書!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如果懂得萬事萬物的《底層邏輯》 ,那麼,你就可以用更宏觀的視野來看待這個世界,當然也能做出更正確的選擇!

這本書裡頭談了好多以前從未聽過的概念,讀起來有燒腦,但乾貨滿滿,讀完後收穫良多。書中舉了好多生動又接地氣的故事為例,讓人很容易的就能瞭解作者所要傳達的理念。

#什麼是底層邏輯?

作者說,如果只交給你各行各業的「乾貨」(方法論),那只是「授人以魚」,一旦環境出現任何變化,「乾貨」就不再適用。但如果交給你的是底層邏輯,那就是「授人以漁」,你可以透過不變的底層邏輯,推演出順應時勢的方法論。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掌握了底層邏輯,無論世界怎麼變,我們都知道如何應對,才能永遠如魚得水。

以下跟大家聊聊書中四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觀念:


1.誰的損失大,就是誰的錯!

例子1:首富的兒子被綁架了,首富說是他的錯,因為首富認為他如果加強保安就可以避免兒子被綁架。

例子2:在地鐵裡被別人踩了一腳,是誰的錯?是我的錯,為什麼?我可以要求他道歉,但道歉沒有用,而且花時間,對方若是耍無賴,這要浪費更多的時間,不如直接說是我的錯,然後心平氣和地走開。因為我的時間比他的值錢,浪費同樣的時間,損失反而更大!

例子3:一個人走在人行道上時,一輛卡車衝他疾駛而來,所有人都大聲呼喊叫他讓開,他卻淡定地說:他不能撞我。他撞我是違反交通法規的,他要負全責。我就不讓。最後,這個行人被卡車撞死了。這是誰的錯,卡車司機的錯嗎?當然。但是,這樣的判斷無法救回行人的命。行人那時候應該這樣想:不讓,就是我的錯,因為不讓開,我就會死。

結論就是:誰的的損失大,就是誰的錯!換句話說,也就是現在很流行的「當責」的概念。此外,我覺得這個概念,跟與《成功有約》的第一個習慣「主動積極」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2.如何防止「注射式洗腦」?

注射式洗腦的句型: 為什麼+觀點。簡單說,就是把觀點加在問句裡,而觀點未必是事實。

如:「為什麼胖的人比較懶惰?」反思:胖的人真的比較懶惰嗎?

「為什麼最近老闆總是故意針對你?」反思:老闆有針對你嗎?

「為什麼愛因斯坦晚年改信上帝了?」其實,愛因斯坦晚年根本沒有改信上帝!

狡猾的人,用這個句型注射別人。愚蠢的人,用這個句型注射自己。


如果我們沒有注意到「注射式洗腦」的話,很容易就被別人帶風向,進而影響到我們對事實正確的解讀。

3.從不確定性中中找到確定性

「以機率來說, 20%成功機率的事,你需要重複做14次,才能成功。換句話說,你只要把這件20%成功機率的事,重複做14次,你就有95%的機率能做成。如果想要達到99%的成功機率,那麼需要重複做21次。」

在這本書裡,數學被說的好有趣、好有用。底層邏輯2裡頭也提及,就連古代皇帝多生兒子也符合這個理論。「正確的事,重複的做」就是機率論的通俗表述。

4.人脈的本質是給予價值、平等交換

「要想盡辦法,毫無目的的幫別人。當你經過長期的累積,成為某領域的專家,擁有了有影響力的作品,那些真正有意義的人脈才會蜂擁而至。」

​這個跟一般舊觀念,「人脈是結交能幫你的人」完全不同。作者認為:「你能幫到的人,才是你的人脈」

最後,《底層邏輯》是會令人刷新三觀的一本書,值得一讀!書裡頭提到的觀念太多,剩下的,留待大家自己到尋寶囉!

#滯後效應

#時間顆粒度

#長期主義

#一個人最重要的能力,是獲得能力的能力

#人生商業模式等於能力乘上效率乘以槓桿

#掌握稀缺資源,就擁有財富分配權

#普通的人改變結果,優秀的人改變原因,頂級優秀的人改變模型

#2023年 ​ #第25本

《底層邏輯》博客來連結: ​ https://iorange.biz/30J-w

    129會員
    122內容數
    育有四女的全職媽媽 老二為重度腦麻的孩子 無法遊歷四方 那就在書海裡傲遊吧! ​ 2023年閱讀並分享60本讀書心得 2024年將持續閱讀 分享更多成人及親子共讀的好書 ​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