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邏輯》:看透真相的智慧#51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也看了另一本很讚的作品--《底層邏輯》,這是一本由企業顧問劉潤所著的商業思維書籍,主要介紹了在不同領域和情境中運用底層邏輯的方法和技巧。作者認為,底層邏輯是指在變化萬千的表象下,隱藏在背後不變或相似的規律、原則或模式。例如遇到問題應該注意理論的前提是什麼、如何區分事實、觀點、立場或信仰,對於理解型塑這個世界的因子如何洞察及應對。通過掌握底層邏輯,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這個世界,更有效地解決問題,更成功地實現目標。
書中探討了許多課題如是非對錯、思考問題、個體進化、理解他人、社會協作。每一部分都包含了多個具體的主題和案例,例如公理體系與邏輯推演、事實與觀點、流程與制度、機率思維、博弈理論等等。作者以深入淺出的語言和生動有趣的故事來闡述每一個主題的核心要點和實際應用,配合作者自創的圖解,讓讀者可以有更深的印象。
以下就幾個我認為印象深刻的部分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課題分離

你知道汽車要禮讓行人通行,於是你就隨意地在路上行走,結果被撞了,誰的錯?你的錯。
你知道這是可能發生的結果,卻又做了,結果害自己受傷,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你的錯;你在地鐵上被踩到腳,誰的錯?你的錯,因為你沒注意到而被踩到了,而如果你反而跟他吵架,最後搞不好吵不贏還碰一鼻子灰,最後浪費了時間又壞了心情。
因此,作者認為誰損失就是誰的錯,要把眼光放在減少損失上,而不是想要爭個輸贏,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被耗費掉就沒了,機會成本的概念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而非耗費在你不重視的地方。
這讓我想到,以前總是很喜歡跟他人爭辯,甚至遇到有些明明講錯的卻又在硬拗的人,很想矯正他們的觀念,但是現在想想最好的解法就是跟他們說「您說的對極了!」、「我的錯我的錯」。
這就像是阿德勒所說的,這是屬於他們的課題,我如果是他們為我在意的人,我頂多說一次,說完這一次我就完成我的課題,接下來就是對方的課題,如果最後的結果是不好的,這就是他們要面對的,而我也只損失了講那一次的時間。

拋棄經驗

作者舉了二戰時期的一個故事為例,盟軍為了減少飛機被擊落的機會,因此指揮官統計了飛機中彈的位置發現許多飛機的機翼上都是彈痕累累,因此認為應該在機翼上加裝鋼板減少被擊中時的傷害。
但一位統計學家不這麼認為,首先,被統計的飛機都是飛回來的飛機,即使機翼彈痕累累仍然能飛行,而被擊落的飛機都不在統計之列,因此重點應該是檢視被擊落的飛機都是哪裡中彈的,結果發現殘骸裡多為機頭、機尾中彈,因此應該要加裝鋼板的應該是機頭機尾而非機翼。
這故事值得我們思考,我們一直以來憑藉的直覺、經驗法則有幾成是正確的呢?對於查對事實應該深入探討,不是停留在觀察->結論,而是假設->驗證->結論->調整再回到假設周而復始,才能將結果趨於現實狀況。
這讓我想到《假說思考》一書所說的,「提出及驗證假說時要保持開放和學習的心態,不要執著於自己原先設定的目標或預期結果。」。不要對自己的想法太有自信,開放心態才能讓我們看到原來看不到的事物,無論是學習上、工作上還是生活上。這些步驟和模型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提高我的思考效率和質量,而且也可以幫助我增強我的信心和動力,重點是可以減少我們用窮舉法所浪費的時間。
此外書中還有提供許多工作上、生活上、商業思考上的底層邏輯,例如:
*思考問題:如何用公理體系、流程圖、機率思維等工具來建立清晰而有效的思考模式。
*個體進化:如何用遺傳算法、演化心理學、反向思考等方法來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
*理解他人:如何用博弈理論、信號傳遞、心理測試等技巧來分析他人的行為動機和心理特徵。
*社會協作:如何用合作與競爭、社會契約、群體智慧等原則來建立良好而高效的人際關係。
我們身處的這個世界非常複雜,了解事物根本的底層架構,才能從雜亂無章中找到應該遵循的真理,而非像無頭蒼蠅一樣碰到一件事情用一套,碰到另一件事情用另一套,還可能前後矛盾。我想 這就是智慧,看透事情本質後就能夠不慌不忙的從容應對,並運用底層邏輯在不同領域解決問題和創造價值。
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希望你可以:
1️⃣ 動動手按一下愛心❤
2️⃣追蹤我的方格子
3️⃣追蹤我的粉絲專業IG
4️⃣或不吝按下「贊助」不吝請我喝杯咖啡支持我持續創作,我也會把你們的支持當作動力持續更新文章!☺
117會員
86內容數
自從疫情降臨之後,全世界的網路生態及人們的生活型態就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世界的變遷仿佛被按了加速鍵。 而活在其中的我們應該如何追上這個快速改變的時代,又如何不被世界潮流拋之腦後? 本專題所包含的範圍主要為追蹤美國科技股動向,並加入個人觀點。另外,本著希望人們有「成長思維」的觀念,因此不時地會加入心法/成長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