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 對高信疆《紙上風雲》的追想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到宜蘭的阮義忠台灣故事館,意外發現有「高信疆《紙上風雲》& 阮義忠《映象之旅》」聯展。

在我們那個年代,高信疆是台灣文化界的風雲人物,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在他的擘畫下,出現前所未有的新氣象,成了當時華人知識份子、藝文界人士注目的焦點與一展身手的舞台。

raw-image
raw-image

看著當年「人間」副刊那熟悉的充實版面、涵蓋面甚廣的內容,驚覺到一個讓人懷念的時代就這樣無聲無息地消逝……

raw-image
raw-image

我大學剛畢業,在友人家中與高信疆初次見面,我送他一本大學時代出版的《霧之男》請他過目。事後,他邀我到「人間」副刊撰寫「楓林散記」專欄,成了我在台灣媒體界露臉的開端。

中時晚報創辦時,我妻子嚴曼麗也蒙他舉薦,到「時代」副刊當副主任。我們不敢說這是他識人,但他的確是我們的貴人。

2003年,我又蒙出身聯合報的吳興文推薦,到大陸的《南方都市報》撰寫「人性探微」專欄,也成了我在大陸報章雜誌撰文之始。

raw-image

2007年,我們夫妻在北京三元橋附近的一家餐廳,和高信疆與吳興文吃飯,相談甚歡,當日情景猶歷歷在目。

如今,高信疆與吳興文已先後作古。一個時代,兩段緣分,就這樣過去了。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907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