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26:說人說自己,呈現自己(的特性)

2021/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以前,在一個單位時,有幾個同學和學妹。有一天大家站在辦公室中間的空地上講話,講完了,各自散開去做事,有人到書架區,有人走出去,我和坐我隔壁的M回到位子上,M對我說:「L很小氣。」
聽到這,我有點意外:「是嗎?我不覺得。」
2.朋友Y招了一個讀書會,邀我參加,我是沒有很大的興趣,好吧!當作朋友間的聚會。對於進行方式,我提議:「每個人選一本書,事先公布,輪流主持,其他人要看不要都可以。有看的人可以參予討論,沒看的人聽一聽,有話要說也可以。」書談完了,就聊天,她同意。
有人選了<小王子>,我去圖書館借來,再看一次,以前看的都忘了。輪到那一次時,Y一進門就嚷嚷:「小王子有什麼好看的?」
3.討論<小王子>那次,一開始,我跟主持人W說:「等一下我有話要說。」
W先說她對這本書的看法,在白板上寫了幾個主題,請大家各自發表意見,說的人邊說,W邊將詞寫在白板上.白板寫滿了,要換主題,她邊擦白板,邊說:「S妳可以說了。」我沒吭聲。
下一個主題討論完,W在擦白板,邊轉頭對我說:「S妳可以說了。」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一樣沒吭聲,Y說:「W的意思是,要妳在她一邊擦白板的時候妳一邊說。」
我馬上反應:「我不要,妳要坐下來,好好聽我說。」
4.有朋友L邀了另外2個朋友(有Y)說要來找我聊天,我說可以,不過要一個一個來,3個人的話,我講話要比較大聲,會很累。
L說她先。
L來了,聊得不錯。過了一陣子,我到Y家裏找她聊,她提到L找她一起來找我的事情,說:「我跟L說,S姿態真高,要一個一個來。」我一樣說了一遍,3個人的話,我講話要比較大聲,會很累,又加上:「像妳一直很健康的人,不明白什麼叫做沒力氣,不舒服吧!」她好像沒回答。
5.「我看某某人拿著麥當勞的可樂杯在路上走,好像很驕傲,很炫耀的樣子。」我先生在說鄰居的先生。當時麥當勞進來台灣沒多久,我們家附近那家是前面幾家開的。
6.朋友的朋友,先生過世多年,最近想找第二春。那一陣子我在某個推廣部辦單身聯誼的活動(以課程聯誼),朋友問我能不能幫她介紹?我說試試看。
Email時,她寫:「我的條件很簡單,想找台大的醫生或教授。」
我回:「我以前在台大上班,可以問問看。請妳先來聊聊,看想找什麼樣的人?」
她來了,說她跟她先生的感情多好,並不時說:「如果我在家接待客人的話,項鍊、耳環……都會戴齊全。」這類「指教」我的話。
她環視四週:「像那窗簾,要用紗的。」嗯!我都在聽她講話。
聊完了,有位伙伴到(好像要談事情或談談—諮詢),她們說了幾句話,伙伴提到有植物的那個角落「很療癒。」
她說:「不要說『療癒』,好像生病的樣子。」伙伴顯然愣住了:「我們不是都在說『療癒』嗎?」
7.之前,我對有掌控的人很敏感,如果被我感覺到的話,就完了,不想再接觸了,或不想理他了。
8.「她/他很可憐。」媽媽到處要可憐人家,覺得每個人都可憐。
9.「鞋子穿那麼高,怎麼走路?會跌倒。」媽媽會這麼說她看到的女人。
10. 「她很仔細。」小弟結婚後一陣子,媽媽這麼說弟媳。
11. 「阿媽很囉嗦。」媽媽有一天跟我這麼說外婆。

我的想法
1.過了沒多久,我發現M是小氣的人,原來,她小氣,對於小氣的「特質」特別看得懂。
2.<小王子>風迷了那麼多人,不會因為她叫著有什麼好看,就是不好看的了。它有許多意境,每個人各自看到自己看得懂的部份,震盪到自己的生命(經驗)。顯得她看不懂啊!
3.當時W沒有異議,顯然她的意思是這樣,要我在她一邊擦白板的時候一邊說,天啊!有這麼趕嗎?我的意見那麼不重要嗎?還好,我有反應過來,沒有儍儍地照W說的話發言。
原來,Y也是那麼急呼呼,隨時都要節省時間的人,只有她明白W這麼說的意思,其他人都沒說話。
4.我心裏覺得奇怪,我病後休養那麼久了,也說了很多次沒力氣,什麼都不想做……,顯然她沒聽進去,也不能體會。其實一個一個來,表示我重視每個人,我要花3倍的時間,好好跟每個人聊耶!為什麼這是「姿態高」呢?
5.沒多久我就明白,很驕傲或炫耀的樣子,其實是我先生自己的想法,他自己會有那種心情。
6.小姐,生病的人是妳。
7.難道我自己的掌控他人的心也很多嗎?還好,後來少多了。
8.其實可憐的是她自己。
9.妳管人家,不會走路,會跌倒的是妳。
10. 喔!妳終於看到妳覺得仔細的人了。因為妳自己也仔細,但都不承認。
11. 我也常說我媽囉嗦,看來這是家傳的。
說出來的話,呈現的是自己的特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