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賽事|2023長榮航空城市觀光馬拉松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用一段話來說這次馬拉松的感想,應該可以用「老天助攻、正常演出」來形容。

raw-image

賽前的練習把單次的里程數拉到五分半10K,看看年初台南馬前的數據也就差不多如此,我甚至仔細研究這次累積的數據還略差於之前,心裡便知道要破前一次半馬2:11:23的PB應該是不太容易,因此惦一惦自己的斤兩策略是維持六分速盡量在180步頻跑完全程就謝天謝地了。

raw-image

今年長榮馬安排在10/22全馬是5:10而半馬是在5:25起跑,雖然比較早起跑要更早起床很痛苦,但對於我這種慢慢跑者算是一種利多,因為越早跑太陽還沒出來天氣比較涼爽,承受太陽炙熱的時間比較短,年底的台北半馬7:00才起跑晚了一個多小時,我想應該會非常的慘烈。

比賽這天來到起跑點總統府,看看天象感受一下溫度,天空滿滿烏雲但雲層不厚,感覺是會下雨但頂多就是小雨,氣溫也是涼涼的不悶熱,而且看狀況太陽應該是沒機會現身,真是老天爺大助攻,我相信不只有我在暗自竊喜而是所有跑者都知道這又是一個破PB的好機會。

raw-image

在5:10全馬起跑後,半馬的隊伍隨即往前移動,我們慢慢擠到兩小時配速列車的後面與兩小時十分配速列車的前面,我是在想追不到兩小時列車至少遠遠看著他們,結果是我想太多了起跑沒多就他們就消失在遠處,真的是被海放。因為我們時間抓得很剛好好,完全沒有時間可以熱身也沒有時間去上廁所,原以為跑到會半途尿急排廁所,還好沒有發生,所以我們只能在擁擠的原地拉拉筋當成是暖身,感覺這次起跑的有點匆忙。

raw-image

參加這種大型萬人的賽事就是有個缺點,人太多一起跑大家就擠成一團完全無法放開來跑,前一兩公里只能在追趕跑跳碰中前進,第一公里手錶報給我配速是6:11,心想第一公里直接落後怎麼行,到處閃人插縫隙跑終於擺脫了大亂鬥,第二公里也拉了一點配速到5:40,感覺也還算輕鬆,但這時腦海浮現一個聲音「不要亂衝、按照計畫走。」所以我就把降到大約六分速左右,便一直維持這樣的速度,甚至上新生高架橋也沒掉速,算是狀況還可以,計劃是在10K左右補給能量包,過9K後我就找機會把能量包從背後的小口袋拿出來,等待在水站之前補給完畢。畢竟跑我這種速度的一大堆人,一進水站又是擠成一團,所以每次進水站都會影響到一點配速,後面又要努力補回,在18K之前就還算維持穩定的配速與步頻。

raw-image

但19K開始訓練不足的短板就開始顯現出來,此時左轉進基6號疏散門到河濱,跟我一樣訓練不足的跑者都已經在跑跑走走,雖然我一直想停下來但還是耐住性子要撐完最後的2~3K,可是此時已經掉速到6:11~17,很多人都從後面一直超過我,雖然看著手錶明明里程已經快到,卻又一直看不到拱門終點,可能是心理作用作祟下,一直不敢把最後的力氣全開,直到繞過大直橋下的一個半弧型賽道這才看到終點,此時要全開也來不及了!最後就以2:10:02分跑完,配速在6:01,小小破了PB。

raw-image

就像開頭所說「正常表現」就是練到那邊成績就到那邊,完全不可能有意外的驚喜表現,不過有幾點倒是可以列為年底台北馬的參考,長距離LSD還真的要練,因為能夠模擬比賽時疲勞累積的狀態,練習應該要加上間歇訓練,這次賽前跑了一次就累到叫不敢,還是必須排上課表,進行循環式的壓力測試。另外一點就是賽道不熟悉,抓不到何時該全開,雖然記不了全程至少最後2K要上google map看一下,才不會發生要開卻來不及的狀況。

最後說一下主辦單位的安排,這是我第一次跑長榮馬,但對於水站的安排很不解,為什麼不固定間距,之前跑過一場賽事第一個補給站5K之後都是2.5K一個補給,讓在跑步中無法做太多思考的我,很容易進行補給,本來以為轉進水門前是最後一個水站,直接跳過趕進度,沒想到水門裡居然還有一個水站才是最後一個。另外一個就是跑完接駁車也等太久了,而且不是接駁回總統府是圓山捷運站,真是有夠不貼心。接下來就等年底台北馬,希望能夠進步到破2但應該是一個艱鉅的任務!


每週四晚上準時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