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9一直跑到2024屬於自己的半馬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4渣打公益馬拉松 RUN MY WAY.

Run my way.

Run my way.



2019在沒認真練習的情況下,台新女子半馬能完賽就已經很棒了。即使那種比賽過程中的肉體煎熬,以及殿後的孤獨感,還有一直叫你放棄上回收車的人,但也有一群在終點幫你加油的人。初次的半馬是一個刻在身體裡和心理上很深的記憶...因為疼痛,也因為完成與鼓勵。


從2019到2024中間經過了很長一段的疫情,下定了一個決心轉換了工作的跑道,長時間工作的適應,也為此放棄了一些。但也忽然格外珍惜下了班之後的時間,在工作12小時以後還能把運動放入生活日常裡,也在休假時還能繼續訓練,原來不是沒有時間運動,而是究竟願意犧牲多少滑手機、追劇、放空的自由。從2022的秋季至今,因為作息生活型態的改變,還有刻意的飲食控制體重從89.4來到64.4。第二個半馬也從2023年的秋季開始重新成為我2024完成目標之一。


只是在這3~4個月間練習跑量一直都沒有達到初設的目標,大約只完成了五成到六成,最長一次完成的距離一直卡在13km,頻率大概一週一~三次不等,一月份還經歷了兩次很難好的感冒。所以目標一直訂在3小時內,畢竟初半馬是在寬容的四小時關門前完成的。


許多跑者一場馬拉松完成的時間,剛好是我完成半馬的目標,是2倍的距離,表示我的速度所需的時間是2倍的他們,令人欽佩又羨慕的速度。儘管如此,不擅長跑步也跑不快的我,還是想完成一場屬於自己的半馬。


想好好寫下這場半馬的記憶,也為年底的全馬預備。其實很怕沒有勇氣報名,但這是今年的目標之二,沒錯!


比賽當日凌晨四點起床之後,心裡想著,就算跑不快,但也要跑得漂亮吧!結果貼假睫毛是我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太有個人風格的儀式感,就像當年大學時只是吃個早餐,還要化妝穿上紅高跟鞋騎腳踏車去早餐約會的自己,同學覺得我太誇張。結果貼睫毛就搞了快40分鐘,第二個20歲的自己也依然把美放在第一。一瞥手錶時間來到快五點,趕緊急忙吃完jelly in和幾口的三角飯糰,然後就感覺快吐了。因為平時的訓練都是空腹,一方面為了減脂也是習慣很久的168。


用完早餐以後,吞下因為大姨媽來的凌亂,而要求她停止的藥丸和補血的鐵劑,然後就開始著裝。因為緊張也沒有完成賽前最重要的腸胃排空,以避免比賽中途找廁所,但這隱憂沒有被消除。


05:15戶外溫度14~15度,天色陰暗,雲微厚,無雨,有風。穿上比賽的紀念背心,加上黑色短跑褲,外披一件白色防風外套,戴上白色能吸汗的鴨舌帽,就從住宿的西門町熱身跑到總統府前,開始一些動態伸展和關節活動與馬克操。人很多,天冷,心又熱切又緊張。還有點尿意,流動廁所的人太多,只好放棄。


然後就在人群細縫中原地踏動腳步,放著跑步歌單,等待20分鐘後的起跑。


天空微亮,鳴槍,人群一如緩慢流動的水,簇擁之間,踏過拱門的起跑線。人的物理距離非常親近,還無法邁開腳步,也在調整呼吸,感受身體,讓身體開機,也告訴自己,今天就是很多人陪妳一起練跑而已。似乎只能把平常心當成和緩緊張的一種手段。


一如以往的訓練,小腿總在第四公里左右時發痠,速度也是和緩7.5~8分速之間。第一個水站還是乖乖進站喝水。補給時也只是停下來好好做好吞咽與呼吸以免亂了呼吸節奏,才剛開始而已。所以完成第一個7公里時,心情上是現在才正要開始,身體似乎也熟悉了,也幸好這一段是和緩的路途。


10公里開始感覺疲勞,內心一直有種無法突破13公里的自我限制,而路程也開始起伏,只要有水站就進站補水喝運動飲料,也把梅餅嚼碎和著水吞下,因為很怕像第一次比賽那樣抽筋,一路抽到終點。速度在12公里掉了很多,右腿的股四頭肌還有左側臀大肌上緣已經開始有痠痛感,提醒自己姿勢還有調整呼吸,告訴自己把腿邁得再輕一點,補給完之後,我開始追回落下的速度,我真的我不想再殿後了,這種害怕讓我雖然很想回頭望後面還有多少人,但是我只能往前了,超過一些人也被一些人追趕。儘管人生很多建議都在告訴你:「專注眼前做好自己」,但環境與現實總還是會提醒你,你活在一個群體的社會,很難不受影響。但是要如何看待以及產生好的影響,則是一種修煉。我是這樣想的。


途中曾有幾段和視障跑者及陪跑員同路,一種信任與被信任的關係,看到很溫暖的人事物;也發現跑在快車道那整排的樹木成蔭像是綠色的隧道,還看見舊城門老建築,也用另一種方式認識這個地方。或許緊張也有害怕但也多了一點觀察的心情,或許漸漸放鬆,也或許在越過13公里之後,我發現我還有力量繼續往前邁開步伐奔跑,即使前路看起來十分艱辛。


我想大魔王應該是持續且漫長的麥帥一二橋,有種無止境的感覺,只能前傾身體將步幅縮小增加步頻一步一步往前推進,告訴自己不能停下,盡可能地。但途中還是噴了一次肌樂,還拉筋了一次,還在橋上為小腿拉筋順便欣賞河岸風景,我想這是路跑者的特權,也眺望每每只能在車上看到的101。因為感覺快抽筋,發現問題就趕快處理,避免真的拉傷,我想或許是這次比賽沒有真的抽筋的原因之一。


下橋時有種兜風的感覺,加快了速度,內心在想要是到了後面力竭時,我至少不會是最後的,途中也聽到旁人在鼓勵夥伴,你的時間很好,你已經很棒了,也似乎鼓勵到我。下橋以後發現距離終點只剩四~五公里時才真的有種我快完成了,但和預想不同,我沒有朝著終點衝刺,也看到不時有人停下腳步,跑跑停停是我邁向終點的節奏,時而停下拉筋,時而對著鏡頭擺拍,也有加速快跑,在完成前的三公里這一段路,已經知道自己能在三小時內完成,心情上是喜悅的,能完賽就是一種勝利,這一切感謝陪伴的人,感謝鍛鍊我肌力的人,感謝沒有下雨的天氣,沒有抽筋,沒有起水泡,也沒有燒檔,也沒有受傷,也感謝周遭的正能量與鼓勵的人,也感謝我自己完成了一場屬於自己的半馬。完成了今年的清單之一。


或許低估自己是一種習慣,但人的潛力總是在你願意不要放棄的時候,為自己加持,原以為即使是破三小時完賽,也可能是在兩小時五十九分左右壓線完成,因為預想訓練期間都沒練到21公里的自己,應該最後七公里會用快走完成,但我還是有跑起來。當你下定決心要完成一件事的時候,必須告訴自己,此時此刻不要放棄。那麼能回報你的,就是堅持以後完成的那種獨一無二的喜悅。


未來的目標雖然更艱辛,但告訴自己,繼續努力加油。


1會員
10內容數
無論是胖是瘦,我們都要有肯定自我的能力,相信自己是一種超能力,不用他人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美,自信的美也是一種超能力,當我開始運動以後...,這裡分享關於運動帶來的成長與改變,一些紀錄挫折與發光的那些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