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母親記事》|林廉恩

2023/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每位媽媽都有自己的”母親記事” —
書中兩位1985年代與2018年代的母親,以日記形式,寫下孩子的出生、哺餵、滿月、夜哭、吃飯、周歲、學步、上學等成長關鍵時刻。
她們彼時的心情、掙扎、開心與難過,唯有在哄睡孩子上床後,才能再躡手躡腳的起身,來到被尿布奶瓶佔滿桌面的一角,在微亮的桌燈下,提筆寫下身為母職的日常。
也唯有這一刻,繁煩的母職終能短暫卸下,在一邊重理思緒的同時,ㄧ邊還需暗自祈禱孩子睡的香熟,沒有夜哭,沒有夜驚,哭喊著媽媽的抱抱。
因爲記下孩子的點點滴滴跟找回自我同等重要。
-
兩代母親,對孩子有同樣的牽掛,同樣的憂慮,不變的唯有母親的愛,世世代代。
/
對書中的某些真實記敘感到揪心(1985年)
「孩子,我不想讓其他人有機會說妳的閒話,因為那些閒話的另一面就像是在指責我這個媽媽不夠用心。」
「開學的日子,妳環抱著我,不讓我離開,也許孩子還小,也許明年再來?但我想做的事怎麼辦?再等一年?或是兩年?那時侯我還有勇氣走出來嗎?孩子需要我,我是一個母親,屬於母親的理想也許只能是照顧家人和陪伴孩子長大。」
/
對書中的某些記敘也感到充滿動力(2018年)
「孩子,這世界總有人喜歡多管閒事,我很慶幸你還聽不懂這些閒話。請你以自己的步調前進吧,媽媽陪你。」
「孩子,時候到了我們就必須走出去,不論你對自己喜歡不喜歡;不管你對這個世界,滿意或不滿意。你很勇敢,我相信你能夠戰勝ㄧ切挫折,媽媽也ㄧ樣。」
兩代母親的育兒心態轉變,讓我欣喜看到母職的價值再進化。
可否練習讓媽媽的肩頭再輕一點、再鬆一點?
孩子的成長,也是媽媽的自我成長。
/
繪本裡色彩的嫻熟運用同樣令人驚艷!
為母的喜悅與憂愁,以簡單的紅與黑,調配出母親的喜怒哀樂。
複合媒材拼貼的豐富技法,讓每一張插圖都如ㄧ幅獨立畫,靜靜說著它的故事。妳總能在其中發現自己,猶如共鳴,低迴不已。
這ㄧ夜,換我們來好好的寫下自己的”母親記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書.藝文.生活風格.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