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兩個我,兩個都是我-談酒徒小說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日分享大群酒徒的小說,有人問我感想,我很認真的寫了出來,如下。


酒徒的17本書我幾乎完八成,在你馳騁於江湖好漢與武俠遊戲時,也帶入了真實的歷史片段與人物,好像一幕幕都舞台劇你方唱完我登場於腦中繚繞。


例如「盛唐煙雲」是在安史之亂的背景下,有李白、高適、公孫大娘、楊國忠、高力士以及楊貴妃唐明皇等人悄然登場,再介紹到消失於正史的西域孤軍。


「大明長歌」也是東廠錦衣衛到與倭寇之戰,然後你也了解到中國史上著名的以寡擊眾讓人觸目驚心的萬曆壬辰之戰(這個後來甚至變成熱門電玩遊戲)。


「大漢光武」看劉秀在新莽政權之下,命運悄然如何讓他從佃農翻身上位;昆陽之戰2萬對42萬人還有天地撼動隕石墜落的傳奇,看他面對陰麗華(美人)與執金吾(權勢)的渴望與選擇。


酒徒小說比起二月河、劉和平、高陽等小說更容易上手,也很適合青少年閱讀的。


從運籌帷幄到決戰千里之外,在風雲際會龍吟虎嘯下,每個角色無論是王公貴族還是販夫走卒的他們的立場與價值判斷。


看小說就是學習透視人性的幽暗與光明,而人性就是沒有絕對的黑與白,通常都是遊走於灰色幽冥地帶,然後再最苦難絕望時,爆發出最真實的自我來。


沒有人生活不是苦的,我們就是得學會在這山重複水水重複山的柴米油鹽中,尋找心中的柳暗花明,只是我喜歡在歷史情懷與文字轉譯間寄情與釋懷。


我的心裡有兩個我, 一個是舉頭望明月; 一個是滿地撿碎銀。 一個是青衣白馬輕慢行; 一個是人間煙火營苟活。 兩相不衝突,自由自在切換自如。


無論是虛構的還是真實小說,每個角色都有心中自我價值的判斷,最終發現其實人生沒有對錯,最終就是從這些文字裡看見自己,從而在滾滾紅塵中得到內心的豁達與平靜。


仰望星空,也許你會說憤然的說就是命定,就是階級複製,那捫心自問那你認命了嗎?還是你想突破的缺口在哪裡?要不就瀟灑的躺平,對酒當歌,再拾起酒徒小說,遙想這青天風月明。

13會員
25內容數
歡迎來此,舉杯邀明月,對飲品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