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滋潤
發佈於氧氣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是否曾問過自己「我是誰」?

 

如果我就是「我」。那麼,這個「我」又是誰呢?

 

面對鏡子的時候,鏡子裡那個人應該是我吧!一定是的。因為我眨眼,鏡子裡的那個人就會同一時間眨眼。我笑一笑,鏡子裡的那個人也會同一時間笑一笑。沒錯!那個人就是我。

 

社會學家Cooley提出「鏡中的我」的概念。他認為我們在與人互動的過程中,將別人當作一面鏡子。自我的印象反映的是我希望別人如何看待我。

 

而佛家說,諸法無我。

 

「法」,就是肉眼看得到的一切事物,是我們看得到的世界。諸法無我,意思就是,在世間的一切事物之中,沒有一個實際存在,完整的「我」。但是,回頭過來看鏡子裡的我,我看著鏡子,觸摸自己的身體。「我」似乎真的存在。

 

不過,想想看,生、老、病、死皆由不得我。我的身體好像也不是我能掌控的,這是身體「無我」。至於我心裡所想的,或是我的意識,在分分秒秒之間變化,當任何事情觸發我的感受時,當下已經成了上一秒的事了,下一秒鐘的感受也不同於上一秒鐘的感受。過去不可得,現在不可得,未來不可得。這是心念上的「無我」。

 

也就是說,色(身體)、受、想、行、識(心念),五蘊皆空。

 

 

9會員
9內容數
心得,得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