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第一次 <第71篇>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初次來訪24小時營業的 智取店 取件寄件,滿懷著探索的心情!先是自助寄件,在重新裝修之前,寄件就已經是自助式,寄件方面也就不太陌生,只是「包裹投放區」比較新奇!包裹滑進去的滑輪,滑的挺順暢的!!

完成寄件,來到報到機取件,輸入電話號碼之後,系統會告訴你,你的包裹放置於哪一個櫃號。挺聰明的報到機,收錢、找零皆很流暢,一邊找尋我的櫃號、一邊觀察著這些大大小小的櫃位,整整齊齊的櫃子,跟某個地方的風格蠻像的……。

raw-image

櫃子上方標示著許多「取貨後,請將櫃門關上,謝謝」,標示著這麼多地方,要不是很怕很怕有人忘記關門!要不就是很多人都不關門!!

是說,假如有個人報到後,正要走去取包裹,下一位取件的人,櫃號門在上一位取件的人面前彈開……………。

繞著、看著,怎麼就真的有人只顧拿走自己的包裹,就是不把門關上……。找尋著我的櫃號C3-14,怪怪的,那個 開著 的門,好像就是C3-14!→ → → 為什麼我的櫃號門開著??這樣我的包裹會被拿走啊!!!

靠近一看,包裹在裡面,拿出包裹後,心想「白痴嗎!報到之後櫃門會打開讓你拿包裹。為什麼會以為是有人沒關門?為什麼會以為自己的櫃子裡面被拿空了……。」

---因為櫃門打開是沒聲音的!才會誤以為是原本就開著的!挺智障的第一次!!

缺工的局勢下,無人門市,真的很聰明!過去在門市取件的經驗,大多的店員皆無法管控自己的情緒與表情。無法接納自己"服務性質"的工作,總是認為自己是這間門市的"老闆"……。 ( 長江店 是我遇過態度最好的,服務人員不旦拿包裹的動作很迅速、總是面帶著笑容,取件的每一位顧客,拿到包裹後,都會很禮貌地跟服務人員說一聲:「謝謝!辛苦了!」 服務人員尊重自己的工作,尊重前來取件的顧客,也就相對獲得每一位顧客對於這位服務人員的 尊重!!)


二年前 巴依伍 就已經有【無人冰店】的想法!!當時的 巴依伍 只是礙於人力難求,也無法任何事都親力親為,才有了無人冰店的構想!裝潢好了、監視系統裝了、冰箱買了、投幣機買了、冰也進貨了……,新冠疫情也來了………。胎死腹中。

當我踏進這一間重新裝修過後的 智取店,想起 巴依伍 的【無人冰店】,期待這間冰店能有死灰復燃的一天。

raw-image

【缺工】著實是所有公司、所有老闆面臨的問題!公司資材的職缺,從8/1至今,僅9/4~9/23一位人員試用後匆匆離職!僅僅20天的時間裡,我們一點一點的慢慢帶領新人上軌道,年齡46歲的學習速度,可能會有些許的緩慢,同事們也就教學的更小心!!

時不時聽到一句「這規格好細,腦筋不清楚就不會拆。」
---不知道你的腦筋有沒有清楚的一天呢?如果沒有……?

時不時聽到一句「我真的是腦筋轉不太過來。」
---腦筋轉不過來,什麼人可以幫忙你嗎……?

「能力」與「態度」,公司比較重視的是「態度」!能力再強的人,態度不好,喜歡佔同事便宜、斤斤計較的人,公司會捨棄!而這一位新角色是否合適?需要花費一些時日,才可以觀察出來。

9月25日 星期一的這一天,這位新人早上9點一進公司就跟同事提離職,同事們心想,9月25日這一天提離職,是不是星期一的這一天會做完呢??
結果並不是!這位新人一早連打掃也不願意做、連電腦也不願意開!只是來了一趟公司,準備辦好手續就要離開。無奈之餘,交給新人「離職申請書」填寫,表格上有一欄「離職日期」( 今年的9月23日星期六是補班日,補的是10月9日的調整放假),新人詢問:「離職日期要寫9月23日?還是9月24日?」

---哪裡來的哀笛兒,會認為你的離職日應該要是9月24日??!!


刊登徵才廣告於10/28到期之後,老闆決定暫停一段時間,也許是認為同事們都還能負荷目前的工作量、也許是想讓這一波怪怪的人力,都先分配到適合的公司去…。徵來的新人,要不是要受到新人的威脅、要不是要花費精神培訓可能不太適合的人…。對於我們這種小公司而言,也是疲憊啊。

大概這個時代的就業首選:UBER、Uber eats、Foodpanda、Lalamove、Youtuber……,自己是自己的老闆、不受上班時間的束縛,多麼自由自在!!


raw-image

另一個「第一次」是使用共享電動車!疫情趨緩之後,德國客戶恢復每年來台拜訪!這天下班後要跟德國客戶聚餐。往年,下班後要聚餐,我都是搭計程車上班,晚上喝了酒之後,可以直接回家!搭計程車的距離也不遠,一百塊出頭可以解決!但前一晚突然想到,之前有安裝共享APP,來玩一玩吧!

APP可以搜尋附近哪裡有車,預約了一台距離400公尺(6分鐘),不遠!速速步行ing!看到藍藍的屁股了!!---原來被預約的車子,車燈會亮起!!

接下來呢,共享電動車沒有鑰匙,怎麼操作??
先是APP告訴我,按下左手邊的按鈕,可以打開車廂,拿到安全帽!蓋上車廂之後,然後呢?然後呢??然後呢???我居然連「要怎麼發動」都不知道!!!

望著儀表板上唯一的一顆按鈕,我望著它、它望著我……。

還好,我有 谷哥 這位好朋友!!趕上班之際,趕緊查查「電動車 發動」,原來要按著煞車才能啟動……。整路上的OS:「白痴嗎!開車發動就知道要踩著煞車才能發動、機車也知道要按著煞車才能發動,電動車也是一樣的邏輯啊,怎麼就不會變通呢……。」

---不會因為「電動車」就跟其他不一樣。終究還是都一樣!也是智障的第一次!!


raw-image

人生處處有驚喜!!關於「第一次」的驚喜,也是頗有趣的!!


#積沙能成塔第71篇
#人生經驗值什麼事都可以累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