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火花的人生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顧自己的人生,發現自己一直在尋找生活的熱情。

學生時代為數不多的戀愛,是我當時能較易找到的熱情。

出社會後嘗試CCR,每一次與伴侶的見面是我的熱情。

與伴侶同居後,毅然決然出國唸書,當時是我的熱情。

讀書讀得悶了,追星生活讓我充滿熱情。

即使是回台灣後疫情剛好爆發,哪都不能去,在家自學各種興趣,也能讓我產生熱情。


不知道哪時候開始,我發現自己的「熱情」越來越快消逝。

以前同一件讓我產生熱情的事至少可以維持三個月左右,到後來可能一個月都不到了。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斷尋找下一份熱情。


直到最近,生活現實不斷打擊,尋找到的熱情總是因一些外在因素而不得不斬斷,我發現我那「尋找熱情的天賦」似乎壞掉了。

我突然間變得對什麼都沒興趣、什麼都不想追求了。

沒了熱情,我發現我好像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好像失去了讓自己幸福的能力。

我這才發現,原來自己從來沒有好好享受過無聊的日常。


忘記自己第一次看到「享受無聊」這四個字是在哪裡看到的。

後來在《原子習慣》這本書,也看到作者提出,最終大家都要懂得喜歡無聊。

我以前總是跟大家說,我一點都不怕無聊,因為我很會找事做。

現在回頭看,我那時是很會「找熱情」。

而真正的無熱情、真正的無聊,那才是生活大部分的日常。

也是真正與自己獨處的時刻。


我也一直以為自己很愛獨處。

我確實可以很長時間不用社群軟件、很長時間不跟任何人見面、甚至輕易可以放棄與各種關係的連結。

但直到我變不出任何把戲「討好」我自己後,我發現就這麼安安靜靜地與自己相處,原來是如此地茫然恐懼。

生活不再有任何目的,不再對什麼事抱有期待。

就只是感受生活、感受日常、感受自己。


一開始被這種氛圍環繞,不免感到恐懼,一直以來如此會尋找熱情的我,這時到底是在浪費什麼時間?

到有一天我放棄掙扎,承認並接受自己現在無法尋找熱情,我開始茫然了:那我喜歡什麼?我要怎麼樣才能幸福?

再後來,我才知道,原來這是宇宙給我的禮物。

我開始真正學習享受日常、感受自己。

我開始明白,不用再刻意追求任何人事物,原來我已什麼都擁有。


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剛上映那一年我就自己跑去電影院看了。

在今年我還用Disney+又看了一次。

我一直覺得自己看得懂,但原來自己只有腦子懂,心沒有懂。

還記得片中其中一位角色說的故事:小魚問老魚:「海在哪裡?我要去找海!」,老魚告訴小魚:「你就在海裡面呀!」小魚說:「不!這不是海!這是水!」


人是不是有時就會忘記這件事呢?

汲汲營營的生活、家庭期待、社會框架、時間不能被浪費、要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等等。

是不是忘記,生活不需要拿來填滿,只需要去感受?

人們為何總是在活著時,想找些什麼來證明自己「活著」呢?


感謝人生的這份禮物,我會好好品嚐的。


延伸閱讀|《原子習慣》觀後感

64會員
76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