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觀後感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前陣子,我看完了風靡全球的《原子習慣》一書。

雖然慢了整個世界好幾拍,但書裡的內容,我想應該過很久很久都不會退流行。

這本書是在2019出了中文版,我在2021那年買了實體書,而我到今年,2023年才翻開來閱讀。

為什麼會隔這麼久?我也說不清楚,一直覺得自己該打開來看,卻又好像怕什麼。

或許是我不想刻意維持習慣?又或是,我怕我沒辦法好好照書上的實行,造成自我譴責?

無論如何,我看完了,當時愛這本書的內容愛到想買原文再讀一次。

圖片為辰心所攝

圖片為辰心所攝




簡單來說,這本書確實是在教導人們怎麼維持「好習慣」,甚至可以戒掉「壞習慣」。

或許這類資訊從古至今一直都有,但這本書用很簡單的方式,告訴人們怎麼利用「人的天性」來維持好習慣、戒掉壞習慣。

人雖然在各個領域,例如職場、社交、興趣上面,可以透過努力得到成就,但人的天性,其實就是「好吃懶做」。

抱歉,用如此逆耳的形容詞來形容,但現今科技越來越發達、越來越便利,不也是成就人類好吃懶做的習性嗎?

這絕對不是什麼壞事或缺點,只是人的天性罷了。

所以,要維持好習慣、戒除壞習慣,靠「意志力」是不切實際的。

意志力或許可以維持個開頭,但當過了那個興頭、或是生活環境遭遇突發狀況,意志力就沒有那麼強大的威力了。

如果人一直靠意志力維持任何事情,當經歷過幾次意志力消退的放棄,循環幾次後,甚至會開始懷疑自己:我的意志力有這麼薄弱嗎?

就像熱戀期不可能維持一輩子一樣,意志力無法堅持到最後也是很正常的事。

因此作者提供了許多符合人性的方法,來維持好習慣、戒除壞習慣。

其中例如,可以把想維持的習慣,與原有習慣(例如每天都會刷牙、洗澡、上班…等等)綁在一起,再與「喜歡的事情」綁在一起(可能是追劇、看漫畫、聽Podcast…等等),實行要容易、獎勵要夠吸引力,這是關鍵。

戒除壞習慣則相反,實行要困難(例如想戒菸,可能家裡就不要擺任何打火機、不要讓自己看到菸),可以安排「懲罰」,例如想戒菸的人可以與信任的人說好,如果自己抽了菸,就要罰給對方一萬元,越嚴厲越可能順利戒除。


你的一點小改變,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

就如同書籍封面標語所說,原子習慣在於讓大家明白,微小的改變,是能夠帶來巨大成就的。

大部分的人為何難以維持好習慣?除了上述提到的,依靠意志力太不切實際之外,許多人無法立即看到巨大成效,可能就半途而廢了。

然而,這世上有太多太多巨大成就,都是依靠一點一點的累積而來,這也是養成習慣的重要性。


在書的最後,有一段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人最終還是必須學會喜歡無聊。」

獎勵機制總有一天會毫無吸引力、懲罰機制總有一天會不痛不癢。

學會享受無聊、喜歡無聊,日子也才能持續下去。

習慣的養成不代表自己會從此與這項習慣過著熱戀的生活,而是在無聊的日常之中慢慢體會好習慣帶來的平淡幸福美好。

我感到自己被作者詹姆斯克利爾點醒,突然覺得,生活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無聊的日常裡,或許才藏有幸福的真諦吧!


書中還有許多精彩內容難以在本文全部提及,非常推薦大家可以親自閱讀此書!

64會員
76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