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療癒】獨立蒼茫的孤寂感,進入深層心靈放光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樂遊古園崒森爽,煙綿碧草萋萋長。公子華筵勢最高,秦川對酒平如掌。長生木瓢示真率,更調鞍馬狂歡賞。青春波浪芙蓉園,白日雷霆夾城仗。閶闔晴開昳蕩蕩,曲江翠幕排銀牓。拂水低徊舞袖翻,緣雲清切歌聲上。卻憶年年人醉時,只今未醉已先悲。數莖白髮那拋得,百罰深杯亦不辭。聖朝亦知賤士醜,一物自荷皇天慈。此身飲罷無歸處,獨立蒼茫自詠詩。

--《杜工部集》〈樂遊園歌〉原作者:杜甫

此詩寫陪宴所見,由筵飲游賞的生活瑣事,聯繫到貴戚專寵的國家大事,由個人身世之慨發展到時世之嘆。全詩畫面繁複,情感鬱結,氣勢磅礴,包蘊深遠,顯示了杜甫「沉鬱頓挫」詩風的逐漸形成。

藉杜甫詩,表達何謂孤寂感。

這篇文章來自內在的靈感,難以確切說明白,我自己讀來,也覺得不太順暢,但我還是決定寫下來,或許過幾天,我就會知道什麼原因了。


當生命中的孤寂感襲來的時候,我會突然從一群人裡走開,默默離開,有種想要自由,想要呼吸,想要投身大自然的感受。

人一多的時候,我就會有種窒息感,好像無法呼吸了。

我常常覺得別人為什麼能夠融入團體中,而我就是受不了人多。

一對一的相處,我最輕鬆,或許我都是用心感受,周遭的環境容易干擾到我,而變得敏感又緊張。

可能我比較容易吸納他人的情緒,比較適合人少的地方,我受到的干擾就比較少。

我的心思非常細膩,容易感知到他人所意識不到的時空,也會造成我缺乏現實感,會進入意識之中,而忽略周遭的人事物,因此,很難跟別人共事。

這一年,為了認識自己,做了不少的測量,不管是從前的九型人格,現在的人類圖、16種人格等等,我都是屬於極少數的人。

所以,我慢慢接受為什麼不被他人理解的原因,也不想再多做解釋。

懂的人可以更深入心靈層次的交流,並且把更多的心思放在真正能助人的事情上,讓心靈放光,生出心中的智慧之光,指引黑暗中的人,實現給他人幸福的願力。


接續昨天的心中放光,又找了更多的資料,看看一般的凡夫俗子如何放光呢?

一般凡夫也有六根「眼耳鼻舌身心」,我們也可以如佛陀一樣放光,例如:
一、眼睛放慈悲光:我們有兩隻眼睛,能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慈眼視眾生」,就是放慈悲光。有時候我們見到殘障人士,眼中不自覺放射出憐憫的眼神,這就是放慈悲光;有時候見到社會上一些受苦受難的人,心生不忍,眼含淚光,表示同情,這都是在放慈悲之光。你的眼睛有放慈悲之光嗎? 
二、耳朵放歡喜光:耳朵的功用,是用來傾聽,有時聽到好人好事,不禁喜形於色,這就是放歡喜光。耳朵聽聞佛法,聽到真理的精闢開示,不禁喜上眉梢,歡悅之情溢於言表,甚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這不是耳朵在放歡喜之光嗎?所以佛陀一直開示我們,對於好言好語、好事好理,要諦聽諦聽,才能放光。你的耳朵有放歡喜之光嗎?
三、鼻子放正氣光:鼻子負責呼吸,讓氣息進出,以全生命。鼻子平時也像情報員,像探子一樣,專嗅外界香臭淨穢。鼻子不但要呼吸清淨的空氣,而且要呼吸正派的氣息,因為生命的維持,世界綱常的維護,都要靠正義來捍衛。你的鼻子有放正氣之光嗎?
四、舌頭放美語光:舌頭不但用來吃飯,而且負責說話。如簧之舌能說好話,也能說壞話。說好話,讓人聽了高興,就是自己的光明庇照了他;讚美的話、恭維的話,都能讓人聽了開心,這都是舌頭能放光的關係。你會講好話、美言、正語,不正是你的舌頭能放美語之光嗎?
五、身體放道德光:身體端正、莊嚴,讓人看了歡喜,這是身體放光。有的人在社會各角落當義工,主動發心為人服務,例如佛光會員發起掃街、植樹、淨灘、捐血、資源回收、為考生服務等活動,可以說都是通身在放光。此外,奉行佛法,不殺生而護生、不偷盜而布施、不邪淫而尊重他人名節、不妄語而讚歎他人,不喝酒而遠離毒品的誘惑,這就是身體放道德之光。你有通身放光嗎?
六、心靈放智慧光:多年來國際佛光會一直提倡「點亮心靈的燈光」。確實,心在我們的身體裡,久居暗室,不見光明。但是「千年闇室,一燈即明」,儘管我們的心,久被無明、愚痴、邪見覆蓋,生不起慈悲之心,生不起惻隱之心,生不起仁愛之心。假如能點亮心靈的燈光,不但照亮了自己,而且像海洋的燈塔,指引遠航的船隻;像暗巷的明燈,照亮夜歸的行人。我們一旦點亮了自己心中的明燈,就能生出智慧,就能放智慧之光,照耀別人;智慧的心燈一明,通天徹地,人我不再對待,爭執不再生起。別人的苦,就是我的苦;別人的缺陷,自己感同身受。一心只想給人助緣,只想盡力幫助別人,這就是心靈放光。你的心靈有放出智慧之光嗎?光,是可貴的。
每天一早,太陽就會從東邊的天際升起,散發光芒,照耀大地,哪怕有時候烏雲籠罩,它也會努力穿透雲層,露出笑容,帶給萬物溫暖,所以我們讚譽其為「永恆的太陽」。人也和太陽一樣,只要有心,就能讓自己通體放光,為世間帶來光明;我們能學習太陽,不受外境影響,時時讓自己的六根放光,也才不辜負本自具足的真如佛性!

二○○八年三月二十八日刊於《人間福報》

出處:《星雲大師全集》第五類【文叢】 / 162-171人間萬事(共10冊) / 162人間萬事1 / p113 放光

https://books.masterhsingyun.org/ArticleDetail/artcle3536

33會員
142內容數
無用之人,就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