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故事屋》 Podcast | EP5. 芭蕾舞者 - 醜小鴨跳天鵝湖 feat. 奧黛莉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收聽平台 | https://solink.soundon.fm/dreamstoryhouse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DreamStoryHouse
FB | https://www.facebook.com/DreamStoryHouse
YT | https://www.youtube.com/@DreamStoryHouse
歡迎來信 | [email protected]


關鍵字:
#夢想故事屋, #夢想, #職業, #DreamStoryHouse, #Podcast, #Dream, #Career, #芭蕾舞者, #芭蕾舞, #醜小鴨, #天鵝, #灰灰, #天鵝湖, #奧黛莉, #Ballerina, #Ballet, #UglyDuckling, #Swan, #SwanLake,


通常芭蕾舞者可能有下特質與優缺點:

特質:

  1. 良好的身體素質: 包括柔韌度、力量、協調性、平衡感、節奏感等,這些都是芭蕾舞技巧的基礎。
  2. 高度的美學素養: 能理解和表達不同風格和流派的芭蕾舞,如浪漫芭蕾、古典芭蕾、新古典主義芭蕾和當代芭蕾等。
  3. 出色的表演能力: 能通過身體語言和表情來傳達情感和故事,並能夠與音樂、舞台和觀眾產生互動和共鳴。
  4. 強大的學習能力: 能不斷地吸收和掌握新的知識和技能,並能夠適應不同的編舞家和導演的要求和風格。
  5. 堅持不懈的精神: 能面對長期的訓練和嚴苛的競爭,並能夠克服身體和心理上的困難和挑戰。

優點:

  1. 享受舞蹈: 享受自己喜愛的舞蹈,並通過舞蹈來表達自己的個性和情感,這是一種非常快樂和滿足的事情。
  2. 提升自我: 通過不斷地學習和挑戰自己來提升自己的身體和心靈,這是一種非常有價值和意義的事情。
  3. 展現才華: 通過在舞台上展現自己的才華來獲得觀眾的認可和讚賞,這是一種非常有成就感和自信心的事情。
  4. 傳播文化: 通過參與不同的演出和交流來傳播芭蕾舞這種美麗而富有歷史和文化底蘊的藝術形式,這是一種非常有責任感和使命感的事情。
  5. 旅行見聞: 通過到不同的地方去演出或學習來增廣自己的見聞和視野,這是一種非常有趣和有益的事情。

缺點:

  1. 身體負擔: 需要承受長時間和高強度的訓練和演出,這對身體造成了很大的負擔和傷害,可能導致關節、肌肉、韌帶等部位的疼痛、炎症、骨折等問題。
  2. 心理壓力: 需要面對嚴格的審美標準和激烈的競爭,這對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壓力和挫折,可能導致焦慮、抑鬱、自卑、厭食等問題。
  3. 職業生涯: 職業生涯通常很短暫,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的狀況和技能的水平會下降,而且芭蕾舞市場很小,工作和薪水不穩定,很難有長期的發展和保障。
  4. 生活平衡: 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訓練和演出上,這可能影響他們的學業、家庭、社交等生活方面,很難達到生活的平衡和豐富。
  5. 創意限制: 需要遵循不同的編舞家和導演的指示和要求,這可能限制了他們的創意和自由度,不能完全發揮自己的想法和風格。

今天要說的故事是"醜小鴨跳天鵝湖",
這是一個跟芭蕾舞者有關的故事,
小朋友們你喜歡跳舞嗎? 你有沒有看過舞者穿著漂亮的舞衣跳芭蕾舞呢?
讓我們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灰灰從小就住在森林裡,他的父母和兄弟姐妹都是白色的天鵝,可是只有他是一隻灰色的鴨子。灰灰總是被其他動物嘲笑和欺負,他覺得自己很醜陋和不受歡迎。有一天,他看到了電視上正播放著一部叫做《天鵝湖》的芭蕾舞劇。灰灰被電視上的舞者們深深地吸引了,他們穿著漂亮的芭蕾舞服裝,跳著優雅的舞蹈,表達著美麗的故事。灰灰覺得那是他見過最美好的事情,他心想:「如果我也能跳芭蕾舞,就能像他們一樣美麗和快樂了。」從那天起,灰灰就立志要成為一名芭蕾舞者。

灰灰開始努力地學習芭蕾舞,他每天都去森林圖書館借書看,學習芭蕾舞的基本知識和技巧。他每天都去森林公園練習,嘗試模仿電視上的舞者們的動作和表情。但是,學習芭蕾舞並不容易,灰灰遇到了很多困難。有的時候,他會拉傷自己的肌肉;有的時候,會扭傷自己的腳踝;有時候,會失去平衡跌倒;有時候,會忘記動作或跟不上節奏。但是,灰灰沒有放棄,他堅持不懈地繼續努力。每次受傷,都會去森林醫院治療;每次失敗,都會反省、思考和改進;每次遇到困難,就會請專業的舞者與他幫助與建議。漸漸地,灰灰的身體素質、美學素養、表演能力還有學習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後來灰灰加入了森林學校的芭蕾舞社團,同時跟他一起加入社團的還有一隻小狐狸小紅,他們都喜歡芭蕾舞,也都想成為一名芭蕾舞者。但是,他們的性格和跳舞風格卻很不一樣。灰灰是一隻溫柔而內向的鴨子,他喜歡跳著優雅而細膩的芭蕾舞,表達深沉而含蓄的情感。小紅是一隻活潑而外向的狐狸,他喜歡跳著活潑而有趣的芭蕾舞,表達著明亮而直率的情感。有一天,森林學校要舉辦一場芭蕾舞表演,邀請所有喜歡芭蕾舞的學生參加。灰灰和小紅都報了名,但是他們發現,他們被分配到了同一組,而且還要合作跳一支雙人舞。這讓他們都感到很困擾,他們想:「我們怎麼可能合作呢?我們的性格和風格這麼不同,我們怎麼可能跳出協調的芭蕾舞呢?」

灰灰和小紅開始了他們的芭蕾舞合作。他們先選擇了一首叫做《春之祭》的音樂,這是一首充滿原始力量和節奏感的音樂。然後,他們開始討論和編排他們的芭蕾舞動作和表情。但是,他們很快就發現,他們之間有很多分歧意見。有時候,灰灰覺得小紅的動作太快太雜,沒有規律和美感;有時候,小紅覺得灰灰的動作太慢太乏味,沒有活力和趣味;有時候,灰灰覺得小紅的表情太誇張太做作,沒有真實感和深度;有時候,小紅覺得灰灰的表情太平淡太冷漠,沒有情感和溫度。他們經常意見不和而吵架,他們覺得自己無法理解對方,也無法配合對方。

有一天,芭蕾舞社團邀請了一位出色的芭蕾舞大師來給學生上課。這位大師是一隻白色的天鵝叫做奧黛莉,他是一位非常有名氣和才華的芭蕾舞者。他看了灰灰和小紅的表演後,對他們說:「你們兩個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特色,但是你們也都有自己的缺點和不足。你們要學會互相欣賞和尊重,學會互相學習和補充,更要學會互相溝通和配合。只有這樣,你們才能跳出一支完美和和諧的芭蕾舞。」於是,奧黛莉教了灰灰和小紅一些芭蕾舞的知識和技巧,讓他們更加理解和掌握芭蕾舞的精髓和要求。也教他們一些芭蕾舞的風格和流派,讓他們更加了解芭蕾舞的多樣性和豐富性。最後還教了他們芭蕾舞之間的合作和配合,讓他們更加信任和支持彼此。

灰灰和小紅聽了奧黛莉的教導後,非常感激奧黛莉。他們開始改變自己的態度和觀點,也懂得尊重對方的性格和風格,也能夠欣賞對方的優點和特色,甚至願意學習對方的技巧,也願意與對方溝通,更加了解對方的想法和感受。漸漸地,他們之間產生了一種默契,更加深了他們的友誼。他們重新編排了的芭蕾舞表演,用自己的舞蹈來表達自己對音樂、對生活、對彼此的理解和感動。他們在舞台上完美地跳出了一支雙人舞,贏得了觀眾的喝彩和掌聲。

過了一陣子,森林學校要舉辦了另一場芭蕾舞比賽,邀請所有喜歡芭蕾舞的動物參加。灰灰決定報名參加,這是他展現自己才華的好機會。比賽當天,灰灰穿上了自己做的芭蕾舞服,準備上台表演。他選擇了一首叫做《天鵝湖》的音樂,這是他最喜歡的芭蕾舞劇。他希望能通過自己的舞蹈來傳達這個故事的情感和意義。

不過他在比賽中遇到了一些困難:

灰灰上台後,看到了很多觀眾,他們都是來自森林裡的不同動物。灰灰覺得很開心,他想:「這麼多人來看我的表演,我一定要盡力而為。」於是,他微笑著向觀眾鞠了一個躬,然後站在舞台中央,等待音樂開始。 音樂開始後,灰灰跟隨著旋律和節奏,開始了他的舞蹈。他先是做了一個高高的跳躍,然後轉了一個圈,接著做了一個平衡的站立。他覺得自己跳得很好,但是他突然發現,有一隻小老鼠跑到了舞台上,並且跟在他的後面,模仿他的動作。灰灰覺得很驚訝,他不知道那隻小老鼠是誰,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他想:「這隻小老鼠是不是想嘲笑我呢?還是,他想破壞我的表演呢?」 灰灰決定不理會那隻小老鼠,繼續跳自己的舞蹈。他做了一個旋轉的動作,然後接著做了一個分腿的動作。但是,那隻小老鼠還是跟在他的後面,繼續模仿他的動作。而且,他還撞到了灰灰的身體,讓灰灰差點失去平衡。灰灰覺得很生氣,他想:「這隻小老鼠真是太討厭了!他真的想破壞我的表演!我要趕他走!」於是,灰灰停止了自己的舞蹈,轉過身去對那隻小老鼠說:「你走開!不要再學我的動作了!」 但是,那隻小老鼠並沒有走開,反而對灰灰說:「我不要!我也要跳芭蕾舞!我喜歡你的舞蹈!」

原來,那隻小老鼠並不是想嘲笑或破壞灰灰的表演,而是真心欣賞和喜愛灰灰的舞蹈。他只是想學習和分享灰灰的舞蹈,但是他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心意。 當灰灰聽到小老鼠的話後,他覺得很難過,他想:「原來是我錯怪了這隻小老鼠,原來他喜歡我的舞蹈,想和我一起跳芭蕾舞。」於是,灰灰對小老鼠說:「對不起,我剛才太沖動了。你真的喜歡我的舞蹈嗎?你真的想學習芭蕾舞嗎?」小老鼠點點頭,說:「是的,我真的很喜歡你的舞蹈,你跳得好美好美!你能不能教我芭蕾舞呀?我也想跟你一樣美麗和快樂!」 灰灰聽了小老鼠的話,覺得很感動,他想:「這隻小老鼠真的很可愛,他真的很欣賞我,他真的很想學習芭蕾舞。」

於是,灰灰對小老鼠說:「好吧,既然你這麼喜歡芭蕾舞,我願意教你跳芭蕾舞,但是要等到今天的比賽結束後,而且你要知道,學習芭蕾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要有耐心和毅力,你要努力和堅持。你能做到嗎?」小老鼠點點頭,說:「能,能,我能做到!我會努力和堅持的!謝謝你願意教我芭蕾舞!」小老鼠乖乖地下台等待灰灰表演結束,灰灰表演結束後也實現了在舞台上答應小老鼠的約定,帶著小老鼠去芭蕾舞練習室開始了他們的芭蕾舞教學。

灰灰先教小老鼠一些基本的姿勢和動作,如站立、彎曲、伸展、跳躍、旋轉等。然後,他們一起練習一些組合和變化,如拍手、拍腳、拍尾巴、拍耳朵等。最後,他們一起創作了一個簡單而有趣的芭蕾舞編排,用自己的身體語言來表達自己的心情和想法。他們快樂地跳來跳去,互相配合著。 灰灰和小老鼠從那天起,就成了好朋友,他們經常一起學習和練習芭蕾舞。

他們也參加了更多的演出和交流,傳播芭蕾舞這種美麗而富有歷史和文化底蘊的藝術形式。他們也到不同的地方去演出和學習,增廣自己的見聞和視野。他們也通過芭蕾舞,提升了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展現了自己的才華,更享受了自己的舞蹈。他們也通過芭蕾舞,他們認識了更多的朋友,分享了更多的快樂,傳達了更多的愛。灰灰發現,原來自己並不是醜小鴨,當他在跳芭蕾舞的時候,他就是一隻美麗的天鵝,是一個快樂的舞者。灰灰發現,原來芭蕾舞不只是一種藝術,而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了。

這就是灰灰醜小鴨跳天鵝湖的故事,一個關於芭蕾舞者的故事。
你喜歡這個故事嗎?你覺得芭蕾舞者這個職業怎麼樣呢?
你有沒有想過要成為一名芭蕾舞者呢?

今天的故事就說到這,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歡迎到FB粉絲團或IG留言讓我知道喔,我們下次再見,拜拜!



2會員
27內容數
歡迎來到《夢想故事屋》,我是你們的夢想飛行員,在夢想故事屋帶你展翅高飛。 我們在Podcast上說故事,帶領大家踏上一趟奇妙的職業探索之旅。 透過生動有趣的故事介紹各種不同的職業。 也會探討追求夢想的意義和價值觀。我們鼓勵小朋友們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潛力。 讓「夢想故事屋」為你和孩子一起探索職業世界、啟發夢想、展翅高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