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還是不斷地取捨?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在我常活動的區域內,開了一家以販賣日本商品為主的商店,因為離我們平常去買菜的超市很近,所以在某天老婆大人去買菜的時候,我就順便過去看了一下(其實想去看很久了,終於逮到機會😜)。

新開的商店,離我家不遠,也很接近老婆大人跟我常去的超市

新開的商店,離我家不遠,也很接近老婆大人跟我常去的超市

裡面販賣了很多日式的零食跟飲料,藥妝產品甚至是一些家庭廚房用品。不過最吸引我的,莫過於…

公仔!!!

公仔!!!

模型!!!

模型!!!

是的,雖然年紀不小了,但我還是很喜歡這些東西。每過一段時間,我大概就會存錢買一個過癮一下。而且家裡真的有一個櫃子是專門放我的收藏,還有一些地方放了我的樂高展示。

在裡面晃了一下後,我就去接買完菜的老婆大人。回家的路上,老婆大人問我對新開商店的看法。我跟她提到裡面有賣一些她可能會喜歡的廚房用具,當然也提到了裡面對我最大的吸引力是什麼。

老婆大人知道我喜歡收集模型跟樂高(也謝謝老婆大人允許我繼續我的嗜好),她問我是不是以後會來這邊買我想收集的模型。大概有點出乎她意料的是,我是這麼回答的:

「我比價過了,網路上賣的似乎比較便宜,不過現在也沒預算。」

然後她又問了我,以後會常去那家店嗎?

「如果我年輕個五歲又沒結婚,有可能。」

老婆大人聽到我的回答後,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我看到她的表情後,我跟她解釋:

「每個時間遇到的輕重緩急不同,除了工作賺錢,現在我寧可把錢跟時間用在這個家跟妳身上。」(覺得噁心想吐的可以吐了😂)

是啊,人生每個階段該注意的事情不同。幾年前的我,還沒結婚,工作還算穩定,所以我常常把一個月的收入整個花光。但慢慢年紀大了,得為未來打算,而且結婚了,要考慮的就不是只有自己。

最近看到一個影片,受訪者說的幾句話我很喜歡。第一句是「你必須自己創造平衡」,另外一句則是「現在的生活不平衡,是為了以後更平衡的生活」。對我來說,平衡其實就是一種取捨。一個人的時間跟資源有限,至於該把這些時間跟資源放在哪,就變得很重要,也是必須不斷思考的問題。

我如果真的要把時間跟金錢花在我的嗜好上面,也並非真的不行,但未來我可能就得花更多時間去彌補把資源放在是好的漏洞。

但如果我先把資源放在重要事情上,把該做的做好,那也許我以後就有更多資源放在我的嗜好上…吧(這好像就是延遲享樂的概念,當然很多人遇到的是更複雜的狀況)。

當然,每個人價值觀不同,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也很難說。只能說,現階段的我有我該顧慮的,但幾年之後,誰知道呢?

(硬是在十月結束之前又寫了一篇😂)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