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的輸入不對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最近在看MoneyXYZ的時候發現到這部影片。裏面提到了現在大多數人對於第二大腦的誤解。對於第二大腦的利用偏向了爲了輸入而輸入。不管這個知識有沒有用,先存起來再説。把第二大腦變成一個單純在記憶的系統。


歷史上也有許多名人,比如費曼的12個問題,展示了以輸出爲主來進行輸入的好處。近年來也有像樺沢紫苑的《最高學以致用法》《最高學習法》提到了以輸出爲主來進行輸入的重要性。似乎單純的進行輸入就是一個不好的方法?


先思考輸出的好處

先説爲什麽以輸出爲主來進行輸入重要。在《最高學習法》裏面提到了鷄尾酒會效應(在嘈雜的環境中,人類的聽力會選擇集中在某個人的談話上),反應了人類對於感興趣内容會提高自己的注意力。所以以輸出爲主來進行輸入就像是在大腦設置了一個捕魚網。只要遇到了與主題相關的内容,大腦就會自動的提高注意力,把這些知識抓捕起來。剩下一些不感興趣的主題就會自然的被遺忘或者忽略。於是我們就可以提高輸入的效率。

大腦的“捕魚網”

大腦的“捕魚網”

但是,如果說自己沒有一個主題呢?那大量的進行輸入就很重要了!




大量的輸入找出主題

以我爲例子,平常Blog的主題大多來源自我的子彈筆記。只要我有任何的想法或者是生活上的例子,我都會記錄在子彈筆記裏面。我不會多想,只覺得記下來就對了。每當要進行回顧時,我都會把一些有潛力作爲主題的内容寫到一張便利貼上。直到圍繞著這個主題的輸入做足后就會認真的寫下一篇文章。

有潛力的主題被寫在便利貼上

有潛力的主題被寫在便利貼上

所以單純的輸入并不坏。雖然降低了輸入的效應,但是大規模的記錄也讓我們可以更快的找到一個特定的主題。之後再圍繞這個主題進行輸入,提高輸入的效應。


結語:先散步再深入

總而來説,單純的輸入並沒有多少壞處,反而是在幫助我們快速的找到一個特定的主題,提高從輸入到輸出整體的效率和速度。我們可以先把生活中的一些問題和想法記錄下來,然後在裏面挑選出感興趣的主題。到最後你會發現生活處處都是知識,只是你的大腦沒注意到而已!




日常廢文#麻雀的觀察日記 & 部落格的最新通知 👇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52233666563

信箱👇[email protected]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情書:單純與青澀的經典純愛小品序 在未婚夫過世後,渡邊博子鼓起勇氣寄給了逝去的藤井樹,沒想到竟然得到回信。 這封原先寄往天國之信,寄到了居住小樽,與之同名同姓的女藤井樹手裡,故事因此而展開。 故事線主要為博子的自我探尋、放下逝去的過往,與女藤井樹揭開與同性名男子間的暗戀之情。 承襲1959年的同名短片,由岩井俊二製作
Thumbnail
avatar
Jeanna Chen
2023-11-04
【今日自由書寫】保持好奇、保持學習、保持飢渴的態度!保持單純、保持天真、保持愚者的初心!今天早早地就醒來了。按開手機,06:35,落地窗簾底下接地處透進金黃色的光。天氣不錯,出大太陽。想起前些日子陰雨綿綿、潮濕氣重,起身移開窗簾,讓光照進屋子。撞見同樣早起的太陽,像個孩子似地正從陽明山後探出頭來,心情看來異常開心,模樣顯得非常可愛。 上完洗手間,感覺一下身心狀態,還是有些疲累,於是縮回
Thumbnail
avatar
蘇世堃
2022-11-05
單純的直男這幾天看到了一些關於抱怨直男行為的貼文,我不否認一定有很多女性有親身體驗這些經驗,但我並不是非常同意這種看待「直男」的觀點。 我同意直男對女生好大多帶有男女關係間的期待跟想法,但我不同意直男無法純粹的享受沒有保證有未來性的性能量交換的相處。 記住,怪罪他人很舒適,但事實是關係永遠都只是一面鏡子。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2-06-29
單純的相信是幸福的遇見他之後,我認了,這輩子的感情世界大概就是不斷的跟射手男糾纏不清吧!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2-05-30
單純的幸福——《愛在黎明破曉時》觀後童話故事兩大元素,一曰單純,二曰浪漫。《愛在黎明破曉時》集兩大元素於一身。始於列車的邂逅,終於車站或短暫或長久的分離。足以讓人記取的,或許是最美的記憶往往來自與「對」的人相遇。
Thumbnail
avatar
田心耘
2022-04-13
「以單純的形式呈現最重要的事物。」透進窗內的光、舒適自在的房間收斂與解放的均衡對舒適度而言十分重要。整頓日常生活固然令人神氣爽,自由自在的閒適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Artco Books 典藏藝術出版
2021-12-14
單純的奧運       奧運會,結束了,一些話題還在延續,但奧運會自身的熱度早已漸漸消退。    
Thumbnail
avatar
Green leaf青叶
2021-08-11
【閱書】「江村經濟」VS「鄉村愛情」那個停格在單純美好的時空景緻「江村經濟」以一種平舖直述的方式,呈現客觀調查結果,但擺在我們眼前的,就是一幅農村生活的畫軸。 從個人到家庭到村落到社會,柴米油鹽醬醋茶,生活環境到社經地位。彷彿可以從點、線到面,窺見一個人命的「命運劇本」,又能讓我們從中找到自己的投射,明瞭在這世界中,安身立命的立足點。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7-21
【閱電影】情書 存在心中永恆的單純與美好 二個月前,和30+的表弟聊天很盡興,雖然年紀有差距,但看的書頗類似,以前會相互交換書來閱讀。忘了話題轉到什麼,我想起了電影【情書】,我問他看過嗎? 他一頭霧水,顯然很模糊。我內心吶喊~~你怎麼可以不知道這部片、怎麼可以~~(現在回想起來,那時我大概就像我小時候看郭金發問我媽他是誰時,我媽的眼神了~
Thumbnail
avatar
黛安的簡單生活,以及閱讀
2021-06-11
讀書誌:《你只是單純活著,還是有在動腦?質疑所謂理所當然的事》 公民教育所為何事?當然是培育良好公民,但如何量度良好卻會南轅北轍,可以是「聽黨話跟黨走」,亦可以是這套《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倡導的公民質素。
Thumbnail
avatar
關間聞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