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技術分析』簡單是複雜的極緻表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股市修正突然有了新的投資哲學和策略,我關注的焦點是技術分析。然而,一個出色的技術指標是否足以賺大錢呢?或許還缺少兩個關鍵要素。

1.嚴格資金控管
2.足夠信仰的嚴守紀律


我們都知道技術指標是統計學的一部分,永遠不可能有100%的預測準確度。只要了解指標可能出現的優點和缺點,並且想辦法克服這些缺點,那就是一種出色的技術分析方法。最近我看到一句話,覺得非常適用於股市:

"文西名言「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簡單是複雜的極緻表現)"


嚴格資金控管
  1. 使用週線圖來觀察趨勢,因為日線圖太短期容易受到干擾。
  2. 利用週線圖上的年線(48週移動平均線),觀察趨勢是否延續。
  3. 觀察月線圖,關注月線隨機指標(KD指標)是否出現死叉或黃金交叉,以觀察市場是否出現變盤跡象。


足夠信仰的嚴守紀律

一套出色的交易方法和策略中,最大的挑戰通常在於保持紀律。雖然這已經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但紀律確實至關重要。為什麼有時會感到猶豫不決呢?原因可能是在於我們不充分了解策略的不足之處,或者受到個人主觀意識的干擾,試圖去預測市場而非依據交易系統的信號進行操作。我以前也曾有這種經歷。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畢竟我們都是人,而不是機器,不可能沒有主觀意思。然而,這套方法的前提是不要使用過大的槓桿,否則心理壓力很容易讓人難以承受。就像我現在使用兩倍槓桿感覺還好。在早期從事期貨交易時,作為小資金投資者,結果使用的槓桿都是20倍,市場波動時,可能會導致總資產波動10%至20%,這也難怪難以承受。現在我明白為什麼會被掃出市場。



交易系统看似簡單,但其中確實融入了我自己的交易哲學。一般人可能無法輕易賺到錢,因為這並不是從他們的經驗中提煉出的精髓。期望能在未來的道路上保持紀律,以獲得更大的利潤。不斷累積經驗並遵循自己的交易哲學是成功交易的重要一步。

也希望大家能夠早日找到屬於自己的投資哲學和交易系統。利用週線圖上的年線(48週移動平均線),觀察趨勢是否延續。

raw-image

1.週線圖上的年線(48週移動平均線)碰到年線當週曝險調整為50%

跌破後三週無法站回,暫定真跌破,放空選擇週 。

2.線圖上的年線(48週移動平均線)站上後三週沒有跌回,暫定真突破,持續續抱

保持50%曝險,等待拉回再加碼。





在股市投資中,深度反省是我的成功之道。每次交易後,我仔細檢討決策,探索其原因和結果。這有助於避免情緒驅動的決策,使我更冷靜地應對市場波動。我也定期檢討整體策略,以確保它們保持一致。深度反思延伸到情感控制,我學會冷靜面對市場情緒。這不斷的反思使我成為更理性和智慧的投資者,有助於實現長期成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深夜發牢騷文章,關於我的技術分享筆記遺失的那件事大家是否有撰寫的心血因為不明原因,網路異常而造成心血全都消失,這篇純粹是一個抒發文...
avatar
DDDDD
2023-08-30
關於技術綁架,所有工程師都該思考的一件事前幾天公司在討論「企業如何降低技術綁架的風險」這事,我第一時間看到,還沒意識到原來這件事跟自己也有關,原以為只是公司寫給客戶看的勸世文,後來這週跟幾個業界其他工程師好友吃飯,他們在抱怨公司發生的事,仔細一想,這根本就是「技術綁架」啊,究竟什麼是技術綁架?我認為這是所有技術人都該思考的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RUBY 大叔
2023-08-30
[入門篇九] Non-Fungible-Token, 關於NFT技術和玩法最全面的介紹!NFT現在應該大部分人都有聽過,多虧了現實中名人的帶貨,像周杰倫、陳冠希、余文樂等人不是自己有發項目就是跟項目方有一定的關係,國外也有小賈斯J汀、柯瑞、C羅等。大家可能都把NFT當作是數位藏品,但實際上它只是一種代幣的種類,這個種類的代幣可以被當作藝術品或藏品來收藏。
Thumbnail
avatar
0xJoey
2023-08-18
技術分析-關於價格行為與裸k的短線交易整理最近看了一些關於裸k交易、價格行為相關的書籍,對於交易與趨勢的理解、判讀的確有更進步的感受,對於趨勢的入場點為與進場方式也有更明確的步驟可遵循,我整理成一張心智圖的模式分享給大家。 關於順勢與逆勢到底怎麼分辨? 這套交易方式的核心是明確找出上下區間(支撐與阻力)的大時間框架邊界,趨勢方向是往哪個地方
Thumbnail
avatar
貝瑞大叔學投資
2022-12-02
關於移民英國:技術工人(商業)關於移民英國:技術工人(商業) 技術工人簽證旨在允許技術工人來到英國並填補英國勞動力市場的空白。 2020 年 12 月 1 日,技術工人取代了 Tier 2(一般)。 技術工人簽證:重要要求 這個角色代表了實際的空缺。 他們擁有適合其角色的技能和經驗。 如有必要,有結核病證明。 無限期停留
avatar
Coco Lam
2022-01-19
關於《上台的技術》的一點點記錄算是看完書中的一些重點。 關於上台簡報是需要練習的,每個人都可以練習到順暢,這中間必須花費時間把流程走好幾遍,該怎麼編排PPT的內容。 全圖像、
avatar
阿婷
2021-02-20
關於教學的技術,你不知道的是……ー從漢字中看「教」、「學」、「技」、「術」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線上課程有如雨筍般冒出,其中有一門課程在錄影前製時就在網路上引起一陣嘩然,因為這門課程在實體課程時,除了每期收費28800元令人咋舌外,更讓人驚奇的是期期秒殺,場場爆滿,每年年初沒搶到,只能祈求來年動作快一點,網路速度穩一點,不然又是只好嘆息扼腕。 既然這門實體課程已經夯爆,為什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0-09-28
關於樹洞計畫,屬於每個人的防空洞。傳說古時候, 心裡藏著祕密的人,會跑到樹林裡找一個樹洞, 對著樹洞說出祕密,然後用泥巴將樹洞填上。
Thumbnail
avatar
林檎子
2020-08-13
關於難民的技術問題:難民並不是免費移民難民並不是免費移民,比較像是去到他國忍辱偷生,不能擁有和常人一樣的權利也不能回鄉。在說推難民法之前,我想很多人是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Thumbnail
avatar
鄭立
201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