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行之三(10.28)

2023/11/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今天規畫的主要的旅遊地點包括文廟—>烏山—>林則徐紀念館—>三坊七弄—>林覺民、冰心故居。

打開百度地圖,文廟距離約800米而已,因此決定徒步前往。半路看到一個小巷弄稱為朱紫坊,看來清幽高雅,富有文化氣息,因此決定先入內遊賞一下。一條長長的小巷子,約三米寬,旁邊是一條古樸的小水溝,約五米寬,另一邊則是看來已有相當年代的民宅,宅前和路旁是高大的老樹,榕樹鬚四垂,榕樹根則有許多已長至地面一起支撐著榕樹,有一棵甚至在上面蓋了間樹屋,民宅都是保留的不可移動的文化遺產,當中有許多是清朝時的海軍將領的住宅。走在巷弄內,好像回到了古代,焦燥的心情也因而沈靜了下來。

文廟

隨著導航到了文廟附近,可是看不到文廟在那裡?問旁邊的人都說不知道,最後有一個年青人,他說幫我們看看,結果也看不出來,只能隨口說:應該就是這個看來像廟宇的建築吧?你們到前面去看看正門在那裡?找到正門,正好看到有人鎖門,趨前請教,竟然說正在整修,因為前些日子的大雨淹了一些物品…。文廟是什麼地方呢?原來就是以往的孔廟。兩岸都一樣,留著建築,然後任它荒蕪……有時我會想:中國人之所以為中國人,應該是因為有一些共通的價值,有一些共通、共享的經典文化的。宜蘭的孔廟,沒有任何生息;西安的孔廟,丟在牆角雕像,碑坊,甚至比碑林還要有價值。文廟,思之令人嘆惋,也許進不了更好。

烏山塔公園

文廟的馬路對面有一座看來古色古香的烏山塔,好像也可以看看。走上老階梯,從下往上攝錄這封上了門的古塔,小琴又拿著手機講起了電話,我自己信步遊走,發現後面竟然別有洞天,原來這個公園相當的寬廣,雖然有些上下起伏,但有池塘,有老屋,有高樹,有庭園……,走著走著竟然從不知那個方向下來了,想在路邊等車,可是過去的計程車不多,而且上面都亮著"有客"的燈,好不容易攔下一輛,他像逃難式的門沒關好就開了,因為不是計程可停的地方,而且正對著黨的什麼組織部門…。

林則徐紀念館

以前到大陸旅遊到處都是收費的館舍,進廟要錢,進館要錢,進園要錢,甚至有時連進廁所都要錢…此次在福州,好像不一樣了,林則徐紀念館,免費。進館前心情就有些波動,終於能夠拜見早已佩服的民族英雄了。我還記得年青時背誦的林氏名言: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甚至以之做為為人處世的準則。

道光十八年(一八三八年)林則徐被欽命為欽差大臣,赴廣東查禁鴉片,他信誓旦旦的宣告:「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英商義律等因而不敢抗拒,被迫繳出鴉片兩萬多箱,並在虎門海灘當眾銷毀。(你知道嗎?前段時間與法院任職的球友閒聊時,他說現在監獄關的犯人,最多的就是吸毒的。毒品種類越來越多,取得越來越容易,毒性也越來越強……。)和小琴獨坐在紀念堂中的小池旁,感觸良深。因為無法上傳照片,我把網上關於紀念堂的粗略介紹,以及林氏的生平事蹟都放在下面供參。(紀錄片與現場感覺還是有段距離。)

https://hk.trip.com/travel-guide/attraction/fuzhou/lin-zexu-memorial-hall-77408/(紀念館的粗略介紹)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6%9E%97%E5%88%99%E5%BE%90(林氏生平事蹟)

紀念館出來已經兩點多,在附近找了家小吃店,叫的還是魚丸和飛燕,但多叫了一份當地著名的花生湯以及一份芋泥。小琴的評語是芋泥像宜蘭的一樣好吃,花生湯則湯太多花生太少。

商店街之爭執

漫步走向三坊七巷,竟然走進一個滿滿是人的商店街,小琴又是一心想著給她的球友買個什麼,我則是極力反對出外還要帶禮物的,原因很簡單,一方面行李增添不少,而且現在要什麼是買不到的,再加上你買的不見得是人家喜歡的,例如能送的大概都是吃的,可是我現在一天一餐,糕點餅乾一律不碰,你買的不外是糕點餅乾,對玩的人來說送什麼是個困擾,對受的人來說收什麼也是個困擾,那又何必呢?可,這事兒講不清,你一說她就回答誰誰誰去那裡送了我什麼,我沒回送說不過去。兩人對峙一時,最後只好各管各的,但事先聲明,買的東西自己處理……你知道嗎?後來她買的東西,我一臉不高興的接過來時才發現出乎意料的重……,因此決定先回旅館再出來。

意映卿卿如晤

休息了一會,再度出來時,竟然發現了一家書店,大堂前就佈滿了"福"字,而且是各式的字體。店員還介紹,二樓有許多與職業有關的福字,例如舞者,福字就用舞姿來表示。小琴一聽樂了,馬上買了兩本筆記本,到上面去蓋,總共有六十個職業的"福"字。我說你送這樣的禮物給誰?但她認為很有意義……我在書店也買了兩本書,但因大陸的書大多用塑膠紙封住,無法了解其裡面字體大小。約好關店前來拿,就又朝三坊七弄走去了。(三坊七弄是福州之前的文教區,是當地的著名景點。長長的巷弄,兩旁是全白的牆壁,以及古官舍的燕尾樓?裡面有一些名人故居,也有的闢為展廳或茶館。)又走到了下午那個熱鬧的商店街,已經晚上九點了,可是還是滿滿的人潮,然後呢?不知身處何處時,竟然發現走到了林覺民、冰心的故居。背過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意映卿卿如晤,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千言萬言不如聽聽李建復等人與此訣別書相關的歌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ZtCUbQrkvk&ab_channel=%E7%8B%BC%E7%83%9F林覺民與妻訣別書相關三首歌曲: ⌈ 意映卿卿 - 李建復 / 覺 - 齊豫 / 訣別 - 童安格 ⌋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