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說]小犬反霸凌成長日記3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轉學嗎?除了我兒不想我自己也不想。畢竟現在哪裡都有特殊生,身在教育現場的客人說他們班五個小男孩只有一個是正常的,以後只會更多不會更少。

除了環境飲食與社會結構導致雙薪家庭的忙碌,尤其《抖音一響,父母白養》,透過大數據演算流量,只會讓人陷在同一個資訊框架裡,讓大人都無法自拔何況幼童。當然這種專業教養議題會引來筆戰與撻伐,只會自損三千吃力不討好,那就撇開來談吧。

我還是喜歡它原來這個學校,50年的老學校有著鬱鬱蒼蒼的大榕樹、美味的營養午餐,還有那麼熟悉的路程,讓吾兒習慣走路上學訓練了獨立,也有了駕馭自我的成就。

至於那些繁星點點呢?就當那只是人生的小小風景而已,重點是看過了領悟了甚麼。也許會說這麼小很容易被影響,那我只能費心的引導回來,並且安慰自己別人是混街頭的,吾兒從小是公園玩大的;別人看手機長大,我是餵故事書長大,這中間距離還是有差的。

兒子現在又進化到已經可以號令霸王龍了。因身為班上電腦長,那個特殊A生也是,但是A生不受控會搗亂秩序破壞砸損電腦。這時候我兒就會眼神對向霸王龍大喊;「欸,快過來幫忙」,霸王龍就馬上去當左右手處理A生了。

霸王龍還是會打其他同學,就沒有打他就好。也許別人會在陰暗的角落裡被揍到流鼻血也不敢說,但是他已經能和霸王龍化敵為友。我是無法期待兒子能感化對方,只能指望他不要學壞就好。至於霸王龍怎麼處理A生我也不想問了。

人生路上不是哪兒都有這些小石頭,你現在不教他搬開,他以後還是會被絆倒,就像談戀愛與創業一樣,越早施打疫苗越早免疫,是說我這樣比喻好像太遙遠了些。

除了紫薇八卦命理以外,人生使用說明書不過就是見招拆招,化險為夷。再說也不用去規劃甚麼生涯規劃,太早限定在一個框架領域裡只是綁住自己手腳,我想成長也是,尤其在這個資訊混雜快速變動的當代。

「世界末日不重要,重要的是學會如何活下去」,這中間大有可學。教室課本書本以外,就是在走廊上、在街頭巷尾內、在這複雜的滾滾紅塵社會大學裡,就是不在那手機小小的螢幕框架內。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迎來此,舉杯邀明月,對飲品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