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Who will be my new colleague?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九月初老闆因家事請了長假,休假前跟我說:北部戰情吃緊,需要挹注人力,所以公司準備要開一名缺額,工作性質和我一樣,我這邊如果有適合的人選可以透過公司的推薦制度來應徵。當晚我就把消息經由我的FB放了出去,過兩天朋友那邊就轉寄了份履歷過來。

這圈子其實非常小,前兩年我還在神教負責高通NPI導入的時候,和幾位客戶端對接窗口還滿合作愉快的,所以即使大家都離開當時位子了,現在也都還保持聯繫;這位投履歷的工程師Y除了是她們的共同朋友,也是我更早之前負責的駐廠客戶之一,前兩年他也跟我在神教和台中的前同事K共事過......所以世界真的很小,自己在工作方面的表現真的要注意!

先說一下我的工作性質。
我雖然是駐廠,但是OSAT是很現實的,人力支援上面一定會有大小眼之分,雖然我們公司現在最夯、最有話題性,但畢竟在這裡投料的量還是比不上高通或其他被咬一口的水果相關公司,所以支援的優先順序來說,我們會被排在比較後面,這樣就造成了一些損失和時間浪費,要知道時間就是金錢,一台測試機放在那裡不動也是要水電氣不斷的供應,都是在燒錢,這也是我存在的原因,就是生產線掛掉而OSAT又沒人力的時候,我得進線去幫忙搞定。

Y的履歷在老闆收假後我就寄給了他,並且在辦公室和他討論了一下這件事,但他認為Y的資歷「太完整」,可能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其實做越久我越常看到這種狀況,公司看到資深的人會很自然的聯想到「你不會只甘於這個職位,有機會你就跑了」,或是「你這資歷或年紀,應該會想找經理或更高的職缺,而不是資深工程師」。當初我也遇到這樣的狀況,所以有時我還得在面試的時候特別強調「我還滿喜歡技術性工作的」來證明自己胸無大志。所以,那位朋友Y應該是出局了。

接著和老闆聊到目前負責我們產品的OSAT工程師的其中一位要離職,老闆就說要我問他看看有沒意願。問是可以問,但是這位工程師C目前好像滿討厭這個環境的,而且召募作業期間他正好要出國把假給休完,再加上他個性比較孩子氣,所以我個人是比較不推薦他,反而是跟另一位超級負責且主動積極的工程師J提過這件事,對此他也頗有興趣,我跟老闆回報後,他也眼睛一亮,要我趕快上公司系統推薦他,老闆也趕緊安排面試的作業。

很快地迎來第一次面試,但事後聽說現場氣氛有點凝結......看來他事前準備沒有做得很好,在這樣的場景下講英文也容易因為緊張而卡住。老闆第二天面色凝重地要我介入幫忙他準備,因為接下來要面對的是國外主管,可不是隨便唬弄就過去了。

收到他的履歷後我才發現,原來他是南台畢業的學弟啊,既然身為學長,當然要幫一下優秀的學弟啊!依照我自己的經驗,因為跨國面試都採用視訊,所以對我們是有優勢的,我建議他預設一些問題,把可能問到的問題全都想好答案並且打成英文,在視訊的時候被問到就照著唸,唸自然一點就好了。後來他把稿子寄給我,我發現......他的整份履歷讀起來的感覺是比較破碎而不完整的;另外他雖然能夠和外籍同事溝通,但好像要有更深入的對話就會有點卡住。於是我開始給他很多建議、幫他修改、加入很多我們實際遇到的案例和分析解決方式、凸顯出他的優勢......後來在第二次面試時有了些進步。不過到了第三關的更高層主管,他只能自己面對,後來聽說他對自己的表現不太滿意,氣自己氣到睡不著,而後來公司的系統上也傳來他被刷掉的消息。

我可以體會這個真的會讓自己得失心比較重些,一來是現在這時機能轉職客戶端的機會其實是非常少的,所以競爭者眾,而這些人的學歷和英文能力又都很漂亮,面試時也都自信滿滿;另一方面是J面試經驗不足,覺得自己可以表現得更好,明明被問到的問題都很清楚答案,為什麼當下卻沒辦法應對自如?目前這份工作是他畢業後第一份工作,雖然前陣子有去別家公司面試,但是算起來面試經驗應該不超過五次,而且都是台商,語言上沒有障礙,表現當然會比較好。

雖然過程可能不盡滿意,但是現在北部戰線吃緊,需要能很快上手的人來幫忙,他的優勢就是他目前就是我們的產品負責人,對於所有一切流程、產品特性和工作團隊都很清楚,這是他最大的優勢!因為漂亮話大家都會講,面試時把自己說得跟會飛天一樣也很正常,實際面對問題時會有什麼反應那完全是另一回事,以公司挑選的條件來說是要求資歷較淺的人來從事這個工作,但資歷淺的人一下子面對這麼多的問題,適應時間應該會拉得比較長,目前他是理論上適應期最短的人。

另外,直屬主管有時多少會有些建議權,畢竟是自己直屬的部屬,能夠直接有效又好用當然是最好,都合作這麼久了,老闆也很信任他,所以即使老闆嘴上說得保守,但我相信並沒有這麼不樂觀。

只是,找工作這件事情真的很講運氣和緣分,也有幾分矛盾。

公司通常希望能找有經驗的人

這樣才能快速上手成為即戰力。可是這類工作通常要累積到五年以上才真的比較能揮灑自如的控場,面對廠商和供應商也比較能有合理的應對,更重要的是得叫得動人。

想要你熟,又不想你太熟

就有點30出頭輕熟男熟女的感覺,比剛畢業的好,又不會太老練,這樣好像比較好控制?也許空白處也比較多,沒那麼多毛病和成見。但就像上面講的,這樣五年內資歷的人能有足夠手腕應付和管理這麼大的供應商,我是覺得不多。

要工作能力?還是語言能力?

學弟的工作能力和態度相當受老闆和我的肯定,所以我們才那麼積極延攬他,但他只是英文沒那麼好,多給一點時間一定會進步的,大老闆卻不太愛,所以到底是要有真材實料的?還是會表演的?當然兩種兼備都好,只是沒人能肯定你召募進來的人講了一口流利英文,做事到底靠不靠譜?

有家室的人工作只求穩定嗎?

這個也不一定,以我來說,是的,因為我實在懶得再找工作、準備面試和適應新環境了,前幾年那樣頻繁的換工作,對經歷上來說不是個好現象,有時資方也會質疑。而有些事業心比較強的,可能也會拿這裡當跳板,有其他的最終目標

老闆是說他還在努力為學弟爭取機會,我當然也希望他會成為我的新同事,能跟已經有合作經驗和互信基礎的人工作當然是最好的,況且我們相處上也很融洽,但這畢竟不是我能力所及的,所以只能祝福他了。

raw-image





    35會員
    160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