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生活整理:靈魂自有它的安排嗎?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Unsplash

Unsplash

這幾天不知怎的,就湧來許多事情,包括學校開課、整理師認證課功課、租房變動等等,感到壓力滿滿,給原本晴朗的8月帶來一片烏雲般。不過這篇文章,我想來簡單說說自己8月的一小點新感悟。

還可以從閱讀生活中獲得什麼呢?


8月因為是等待開學比較清閒的日子,所以有機會多讀書。我讀的類型仍然以簡單生活為主(涉及飲食、工作、人際和理想生活等面向)。如下面所示,我在手機上會簡單記錄兩個要素:每本書讀完的日期和獲取書的途徑(是從圖書館借的,還是從另外購買的)。我想通過這份記錄觀察自己閱讀頻率是否有改變,也順便檢視自己借書和買書的比例

8月閱讀情況:

《理想的簡單生活》(借)3/8
《松浦彌太郎の100個基本》(二手)7/8
《全部皆可拋》(借)9/8
《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借)14/8
《給40歲的嶄新開始》(借)17/8
《理想的簡單飲食》(借)23/8
《要走就他走》(借)23/8
《為了自由20歲就應該捨棄的50件事》 (借)23/8
《未來人的行動波希米亞式工作與生活(借)閱讀中

在像這樣記錄8月閱讀情況時,我又產生一個新的想法:如果能將每月觀察到的閱讀情況集合一起,我是不是就能拿這份數據來分析自己的閱讀行為了?或許會產生:「喔,原來是這段時間對整理收納、極簡生活開始燃起興趣!」「這個時期竟有這樣的煩惱!」「自己也好過這一口呢」等等。

靈魂自有它的安排嗎?


我回頭看自己從今年4月走到8月尾聲的閱讀腳印,我看到是我的價值觀和生活面貌,因為實踐文章和書本裡的「簡單生活理念」(包括整理思維和極簡生活)而改頭換面,我喜悅感動、激動,卻也惶恐擔憂著,因為我不知道它要把我導向何方。

「靈魂自有它的安排吧。」

我走在路上時常常這樣想,也覺得街上每一個人都是靈魂的一個體現,我也是其中之一,所以某種程度上,我與街上行人(即眾生),是「一」的概念,我是他,他也是我。每當想到這一點,一股暖流就流向我的心間。

4月份,我讀到日語會話老師的一篇博客內容,因緣際會下得知《令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我過去一路外逐於個人成就和工作表現的視線,因為這本書的契機,而開始轉移回自己居住的空間。

自己對整理收納概念的了解,我想就是在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也可以說是被重新啟動的,因為我對整理收納的喜愛,可以追溯回很小時候。

我記得升小一前後我很喜歡收拾家裡玩具,因此還招致兄弟姐妹的不滿,因為他們還在玩,而我一心想把玩具歸類放好;小學階段,我還會趁媽媽午休,偷偷把晾衣桿上全家人的衣服收回來,折疊好放在沙發上,給醒來的媽媽一個surprise!

回到前面說的靈魂安排,我不知道實踐極簡生活會把我帶向哪裡,只是覺得在這樣一種減法的生活型態中,自己是更為舒適和平靜的。然後大腦卻似乎要我過加法生活,它提醒我:有這個功課要安排時間做呢,有那個任務要緊急處理噢!這樣的壓力,是無法不理會的,只能排遣吧......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